绿城中国属意百年人寿 布局金融意在协同效应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证券网 1791阅读 2018-12-19 17:40

绿城中国属意百年人寿 布局金融意在协同效应

  昨日,绿城中国关于接盘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的消息又将万达推上风口浪尖。即便卖方身份不明朗,但与之吻合的股份数量以及此前市场的种种传言,都让人将目光锁定在万达身上。不过,绿城中国能否成功入驻仍有待银保监会批复。

  绿城中国斥资27亿入局保险业

  12月17日晚,绿城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以27.18亿元价格受让百年人寿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绿城中国将持有百年人寿11.55%的股权。

  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大连,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

  公告并未透露卖方身份,仅披露卖方为中国注册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旅游业及金融业。

  但记者查询百年人寿股权结构发现,该公司股权较为分散,共有17家股东。除了万达持有9亿股股份,其余股东包括大连融达投资、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新光控股集团、大连一方地产、中国华建投资控股等,所持股份皆少于9亿股。

  有市场人士猜测,卖方极有可能就是万达。对此,记者向万达和百年人寿相关人士求证,截至记者发稿,二者均未给出正面回应。不过,百年人寿最近陷入偿付能力濒临“警戒线”和现金流下滑的风波。

  百年人寿三季报显示,该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91.1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3.77%,这触及了《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到的重点核查线。该文件规定,将综合偿付能力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列入重点核查对象。

  此外,从现金流情况看,三季度该公司现金流出18.37亿元。

  对此,百年人寿表示,公司目前流动性风险可控,将持续关注流动性风险。记者也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百年人寿已开始酝酿“补血”计划。

  意在协同效应

  “房价受限售、限价等政策影响,上涨空间有限,房企周转速度、销售回笼等将受到较大影响。”绿城中国此前直言。

  的确,房企如今过得不太顺心,从房产中介的“降薪求存”,到开发商的“活下去”,种种迹象让房地产业裹挟着深秋的寒意。

  而在房企转型浪潮之中,养老服务业一直是房企青睐有加的领域,不少房企纷纷押宝养老服务业的万亿级市场机会。早在2010年,绿城蓝庭老年颐养公寓(绿城蓝庭护理院)项目就开始试水。

  而此次入股百年人寿,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看来,一方面,伴随公众风险保障理念的深化,加上政策红利驱动健康险、养老险发展,中国寿险业未来发展的潜力空间非常大,房地产公司进入寿险业也能分享行业红利;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养老保险和养老服务业的结合,发挥股东优势,结合公司业务,促进公司发展,加快负债端保险业务与资产端投资业务的融合。

  对于收购的理由,绿城中国表示,鉴于中国保险业的高门槛,人寿保险牌照具有独特的资本投资价值。由于公司的主要顾客群(即物业买方)与目标公司的保障型保险顾客群具有一定的重叠,预期将会有交叉销售的潜力,产生协同效应。此次收购事项与集团长远愿景吻合,并能扩大集团的收入基础及增强其财务状况。

  

来源:中国证券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