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逊的万科CFO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时报 1239阅读 2018-12-19 06:58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之前看到孙嘉,都是在万科股东大会或业绩发布会这类活动上。作为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CFO),他着正装坐在台上,在交流环节时不时地回答一些有关事业合伙人制度、财务数据方面的提问,总体上发言并不多。

  孙嘉是万科管理团队中最年轻的,1978年出生,刚刚40岁出头,比郁亮小了13岁。孙嘉2001年毕业于北大经济学院,2007年结束在哈佛商学院的求学,曾供职麦肯锡、中国网通;2007年加入万科,先后担任战略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西安(楼盘)万科总经理、上海(楼盘)万科总经理,成为公司副总裁的时间是2015年。

  在万科官网对管理团队的介绍中,孙嘉排在第6位,前面5位依次是郁亮、解冻、祝九胜、王文金、张旭。这5人均为60后,年龄最小的祝九胜也比孙嘉大了9岁。孙嘉还是三个执行副总裁之一,说他是万科第三代核心人物,并非没有依据。

  在郁亮成为董事局主席且还兼任总裁的时候,坊间一度传闻孙嘉将是总裁一职的接棒者。去年8月,在万科2017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听说孙嘉是下一任总裁?”郁亮笑称:“我才当了两个月(董事会主席),能不能让我坐长一点,你们这样说是给孙嘉下套啊,是害了孙嘉啊!”

  这是孙嘉职业生涯中最引媒体关注的时刻之一,伴随着全场的笑声,这个尴尬而又敏感的人事问题被郁亮化解。2018年初,郁亮携祝九胜与媒体面对面交流,后者被委任为万科新的总裁,孙嘉职务没有变化。

  孙嘉上一次引人关注的时刻,大概是他的婚礼。2012年5月12日,时任万科上海CEO的孙嘉与妻子完婚,王石当天发表微博送上祝福。孙嘉的妻子是某电视台资深主持人。

  在日前举行的万科南方区域媒体交流会上,孙嘉出场第一句话便是,“我也是媒体人的家属,看到大家特别亲切”,拉近与现场记者的距离。孙嘉说,现场167个记者,有20个是万科业主,来自6个城市,有的人还买了不止一套。在后来的提问环节中,有记者自曝拥有3套万科开发的房产,印证了孙嘉的说法。

  孙嘉不是以CFO的身份出席此次交流会,而是要介绍万科的科技感。更准确说,孙嘉化身科技赋能官,想要展示万科利用科技做到了什么,以及未来还要如何注重科技。万科在尝试以科技手段,解决在设计、采购、物业管理等环节中遇到的问题,改变原有的粗放模式,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孙嘉说,他自己在上海经历过抢房,客户都跑过来,他觉得这不对劲,一定是自身的服务还不到位。孙嘉还畅想了未来,以后每个业主可能都会有一本“万科护照”,他们在万科所有业务的权益和积分都能累积下来,更好地享受服务。

  但在现场,科技万科遭到了质疑。有记者问,科技赋能为万科带来了多少收益?万科要成为一家科技公司吗?是否真的有这个能力?

  孙嘉从容应答道,万科做过测算,但现在还很难给出精准的数字。科技的杠杆效应明显,像华为、平安在这方面的投入很大,这样的投入是值得的。“这是万科最值得的投入。”孙嘉强调说,“此前内部有过探讨,不指望科技能让公司赚多少钱,要把基本功夯实。”科技的力量会让行业发展得更好,万科的愿景是未来共建行业开放平台。“希望有这么一天。”孙嘉说。

  孙嘉还回答,在长时间内,万科不会变成科技公司,公司的定位很清晰,要做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万科不会与科技企业去比拼,是要与它们合作去提升服务。

  在私下交流的过程中,孙嘉与同桌的七八名记者一一交换名片、互加微信。有记者说,既然是媒体家属,以后要多关照记者的对话。孙嘉的谦逊令人惊讶,他说记者们能来是看得起万科,中国那么多公司,万科只是其中一个。

  但是,万科只有一个,有记者这样说。孙嘉对此也点头赞同,并再次表达谢意。孙嘉手里还拿着一张表格,是那20位记者业主的信息,他要好好与他们喝一杯,交流一下。

来源:证券时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