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杰出人物志|周鹏:以终为始,地产界的反叛者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经联盟 1380阅读 2018-12-14 17:12

  经孔鹏主席提名,在中经联盟主席团的一致举手表决下,周鹏先生当仁不让成为中经联盟2019年候任轮值主席。作为大悦城的第一位员工,他见证了大悦城的成长,也历练出今日的自己。业内评价其为“务实敢创新,年轻有为”,如今的他正带领大悦城走向另一个高度。相信中经联盟主席团有了周鹏的加入,定能将中经联盟发展得越来越强!

中经联盟候任轮值主席

  大悦城总经理

  周鹏中经联盟候任轮值主席  大悦城总经理  周鹏


  10月18日,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大悦城总经理周鹏手握星巴克原宿创意款金属水杯,匆匆地从一场会议脱身,接受“迟到的访谈”。

  当被问及最近在忙什么的时候,周鹏言简意赅地说道:“只有两件事,闭门读书与搞产业。”

  整个对话过程,周鹏谈笑自若,时而诙谐幽默,时而笃定自信,时而仰面思考,与其温文儒雅的外表相得益彰。

  在中粮广场宽敞明亮的对话间,有“商业地产少帅”之称的周鹏笑言自己是房地产行业的反叛者,也是一个伤感型追求完美的理想主义者。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坚守初心不易,作为一个企业管理者,更要在面对现实时做多方的权衡。他希望能做到“知行合一”。

 地产“质”变,放慢脚步寻找突破口

  2005年加入中粮集团的周鹏,从2007年至2011年期间一路从大悦城项目部门总监跃升为项目总经理,之后分别兼任大悦城副总经理及中粮(北京)农业生态谷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再到2017年接任大悦城总经理以来,他的忙碌指数也随即一路攀升。

  “ 现在已经不是调整阶段,而是在发生 ‘质’的变革。” 周鹏判断。他认为当下是事倍功半的时刻,应该谋定而后动,放慢脚步,驻足思考如何寻找突破口。“识时务者为俊杰嘛!不利于行动的时候就要思考战略了,制定新的行动计划”。

  “我觉得我是地产界里一个反叛的人,有些时候,我必须得做一些很不情愿的事情。”周鹏说现在的房地产经理人压力大,也十分委屈。在不稳定、不可预期的政策及限房价的前提下,企业只能压缩成本,压缩工期,牺牲品质。除此之外,便没有留下任何的创造空间。所以在参与举牌竞地的过程中,他会多找同行沟通,很不赞同大家非理性地哄抬地价。“房地产开发是在全要素地扭曲,最后留给经理人的施展空间非常有限。”

  面对现实,周鹏有一些无奈。

  “我非常喜欢当前的市场调整,这让行业可以回到正轨,大家更注意品质和服务。”周鹏对一些企业毫无顾忌地加速圈地盖房的做法很不以为然,“房子耗的是不可再生资源,品质是重中之重,粗制滥造是不敬畏自然、不敬畏客户、不敬畏市场、不敬畏可持续发展。”

  在周鹏看来,如果一个企业除了追求经济效益,没有更高的的使命感,那么这个企业很难长久。他大胆做出预测,未来十年,房地产排名前二十的房企会有一个大的颠覆,其中有一半的要么消亡,要么转型。

  脚步放慢是周鹏不想在忙碌中迷失初心。他一直笃定房地产最基本的使命是提供品质生活空间和生活服务,并且要能够深度影响空间里的人群。

  “大悦城是企业产权的开放空间,他的使命是要承载更多的社会服务功能,进行消费者教育,消费者审美和价值观教育。”周鹏说空间可以对人产生自律,正如环境可以影响人。总之,做任何事情都要是为人服务,以人为本。

  在磨砺中成长,经营产品不如经营客群

  “最刻骨铭心的是在西单大悦城的经历,让我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中粮呆了13年,周鹏更多的时间是在做商业地产,现在同时在潜心探索重度运营的产业地产,他要做行业的引领者。

  西单大悦城是大悦城家族的开山之作,周鹏的职业经理人之路也正是从这里起航。回忆往事,周鹏略显激动,陷入了短暂的沉思之中。“虽然当时我只是一个参与者,但西单大悦城经受质疑而最终被市场认可的那段经历让我刻骨铭心,它培养了我观察全局和商业运营的思维方式,对商业的理解和领悟能力得到了极大地提高。”也是从那时起,确定了周鹏笃定前行的意志和初心。

  对于周鹏来说,大悦城春秋十三载,不变的是初心,变化的是职务。“经理人要服从企业的战略,去做一些我不太愿意做的事。早几年只要做好大悦城的运营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却要参与到整个链条,甚至包括住宅的开发的环节中。”周鹏说这就是现实的无奈,但作为管理者,他认为一定要带领团队走正确的路。

  在央企背书和逐年攀升的业绩双层保险加持下,大悦城从来不缺少资本的青睐。“大悦城不会为了满足资本方追求快回报的要求,而违背商业发展规律。”周鹏说,与其不断迎合资本永不满足的胃口,不如经营客户,从客户需求出发。

  在周鹏看来,只要把客户经营好了,对资本的兑现自然水到渠成。“商业的战略思考的顺序应该与开发过程是相反的,你得清楚最终要什么,追求什么,以终为始,就是一种初心。”

  周鹏的思考哲学是:世界上之所以需要鞋匠,是因为有人需要鞋,不是因为鞋匠需要钱。同理,社会的发展同人性的升华是同一个过程上的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企业要长久地被需要,一定要为社会、为所服务的客群带来价值,而这,也正是周鹏不断推陈出新的出发点。

  脑袋离钱越远,口袋离钱越近

  周鹏说,对行业里产品做的好的企业都很尊重,比如懋源、绿城、龙湖、万科等。对于行业里最敬佩的人,他脱口而出“宁高宁”。

  问及原因,周鹏简短解释:最核心的是人文情怀和战略眼光,能够做到知行合一。而这也是他追求的境界。

  “我们这几年回流的团队比流失的还多。”周鹏评价自己的团队用了八个字:开放,学习,创新,勤勉。据其介绍,目前团队核心商业经理人有200-300人。“创新是留住团队的最好手段,核心是平台的自豪感,是在行业的引领性。”

  谈及商业地产,周鹏口若悬河。

  “电商没有那么可怕,有危机感的都是在经营商品,而我们经营的是客群。”电商大潮来势汹涌,一时间,人人都言必电商;似乎实体商业已成明日黄花。周鹏却平静以对,“线上不是电商的专利,他更应该是为传统商业赋能,让我们的服务更便捷的到达”是他的判断。

  对于互联网对实体店的冲击,周鹏倒是很乐观。

  “大部分商业地产都是联营招租模式,风格、产品、价格、服务都差不多。激烈的同质化竞争、过时的服务方式,没有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周鹏一针见血,实体商业不景气,不能完全怪电商凶猛。打铁还需自身硬,实体商业需要创新转型,跟上消费成长的需求。

  对于实体商业,可以借助移动互联、智能终端、AI技术,更便捷高效地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洞察来寻找消费者的情感诉求,并延伸到功能诉求以及业态布局,紧盯消费者需求背后的需求。大多数电商平台仍处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阶段;但如今人们对于健康、文化、社交和精神满足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周鹏玩笑地说;“即使宅男也得有地方宅,大悦城着力打造生活方式中心,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所以要不断深入挖掘线下消费场景的发展潜力。”

  这也正是大悦城崇尚经营客群重度运营的资产运营模式,内部持续挖潜,打造主题街区的内在逻辑:每个大悦城拥有相同基因“年轻、时尚、潮流、品位”的同时,也需要有自己的性格。大悦城中悦界、骑鹅公社、魔坊166等主题街区的打造是对不同需求的重新包装和创新。

  “ 大悦城的发展速度受制于管理能力,我们扩张的有多快取决于管理团队发展的有多快,这种扩张一定是内生的有机成长式的扩张。” 周鹏肯定大悦城不会为既定目标盲目扩张。

  对于变革时期房地产行业的焦虑和危机感,周鹏并不否认,但他认为应该从舒适区走出来。 “有山就有路,山高人为峰。” 周鹏信奉“脑袋离钱袋越远,口袋离钱越近” 。

来源:中经联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