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 | 2018中国房企产品力排行榜出炉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马莉 3503阅读 2018-12-12 14:10

2018中国房企产品力排行榜出炉

  文 | 林振兴 马莉 发自北京

  城市是美好生活的保障,社区是美好生活的载体,房子是美好生活的容器。面对新市场、新需求,房地产市场竞争的本源归根结底是产品的竞争。产品创新、产品品牌的打造,已经成为房企快速增长、弯道逆袭的不二利器。

  12月12日,乐居财经联合克而瑞研究中心、筑想科技独家发布《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TOP50》排行榜,以及《2018年豪宅产品系TOP10》、《2018年轻奢精品产品系TOP10》和《2018年品质美宅产品系TOP10》三个分类榜单。

  产品力榜单利用传统行业数据、企业数据之外,从深入理解“作品”、“产品”、“产品力”与“产品系”入手,构建“产品力”评测模型体系。通过对房企产品的梳理,从产品接受度、产品系成熟度、产品美誉度以及获奖与认证等四个方面多项指标对房企现有产品进行综合测评。

  在市场趋冷、消费回归理性、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众多房企仍然坚持产品品质发展之路,通过产品系及其标准的建设与升级,通过打造产品IP铸造品牌形象,让企业在“微冷”的大势中仍然保持较强的市场号召力与产品竞争力。

  一、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榜单解读

  解读一:产品力回归市场竞争主角

  科技化与绿色是未来住宅发展的方向。面对扑面而来的技术进步,标杆房企从行业特点出发,率先在绿色环保、智能家居方面进行了探索,提出的产品升级理念与产品配置措施这些年来已逐渐成熟。特别是一些成功“热门项目”的出现,不仅激发了客户需求,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而且无疑也为整个地产行业起到了示范与带动作用。

  精细化与个性化反映企业对品质与个性的追求。高颜值、高标准、重细节的立面品质、兼具功能实用性、材料品质感、配置智能化、细节人性化的精装品质,附加重视个性化的、景观互动与观赏性的园林品质,共同构成了品质房企的产品力与一丝不苟的市场口碑。

  产业化与信息化是标杆房企实现“房子精工质量”的路径与手段。企业通过推进住宅标准化、产业进程化,建造建筑研究中心、实验基地,来搭建企业内部的信息化平台。以筑想推出的信息化产品为例,在短短的三年期间,已经为超过60%的百强房企提供了在产品标准化及平台建设方面的服务。

  解读二:三类房企的产品分布及特征分析

  盈利型:盈利能力较强的房企仍然倚靠豪宅产品。选取上市房企中2018年中期盈利能力较强的7家房企,包含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龙光集团、合景泰富、中骏集团。综合这些房企近年来在不同能级城市产品定位结构的变化趋势来看,发现这些盈利能力较强房企的产品在一二线城市的豪宅市场占比不低。且在一二线城市市场,这些房企在豪宅、高端、中端三类产品的结构上呈现2:5:3的纺锤形,分布合理。

  未来该类房企仍会以一二线城市高端、豪宅市场为主。而随着三四线城市逐步成熟,即便有机会下沉到三四线也将会以占领当地的豪宅产品为主。

  速度型:三四线城市刚性需求推动部分企业销售快速增长。选取目前TOP50房企中2016年至2018年销售增长较快的5家房企,包含中梁地产、蓝光发展、祥生地产、美的置业、新力地产。综合这些房企近年来在不同能级城市产品定位结构的变化趋势来看,发现快增长的企业在布局上,以三四线城市的中端为主、高端为辅,较少进入一二线城市。且在三四线城市场,这些房企2018年中端、高端定位产品的成交面积占到了总量的近7成。

  兼顾型:除了上述两类房企之外,传统大型房企如万科、保利兼顾了较高的盈利水平和业绩增长,且开发项目在三大产品定位的分布更加均衡。从2018年不同定位产品的成交面积结构来看,这部分房企的豪宅产品占比显著高于速度型房企、低于盈利型房企。同时,中端产品的占比也介于盈利型房企和高增长速度型房企之间。

  二、中国住宅明星产品系TOP10

  产品系在企业产品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标准+理念”的结合,可以理解为“企业为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而确定的、为特定消费能力的人所提供的、具有特定城市价值空间的、由系统化和标准化产品所构建的生活或服务理念”,强调的是“生活”和“理念”。

  产品系及标准化体系的打造,目前已发展成为房企内部贯穿开发全过程的重要工具,覆盖了投资开发、工程设计、成本核算、营销策划等多个维度。此次将房企的产品系评测单列出来,划分出“豪宅”、“轻奢精品”、“品质美宅”三大产品系的分类。

  虽然产品系开发的主要特征是系列化和标准化,但并不与创新性和差异化相悖。例如,泰禾院子系列、恒大绿洲系列、融创壹号院系列、绿城桃花源系列、旭辉铂悦系列等几乎都是将创新和标准化的良性互动发挥到极致,匠心产品系也成为促使企业快速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助力房企快速布局和抢占市场。

2018中国房企产品力排行榜出炉


2018中国房企产品力排行榜出炉


2018中国房企产品力排行榜出炉

  榜单说明:

  1、参评企业产品系属性为住宅产品系。

  2、参评企业产品系在售项目个数≥3。

  3、参评产品系项目的统计范围为2018年该产品系的在售项目。

  4、排名不分先后,以房企简称的首字母前后顺序排列。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