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丨吾悦广场的新玩法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485阅读 2018-12-12 09:35

  乐居财经 沙文蓉 发自上海

  在电商铺天盖地席卷我们生活的时候,新城吾悦广场却在逆势扩张中。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新城商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业42座吾悦广场,计划到2020年,实现100座吾悦广场开业。目前新城商业有超过100个紧密战略合作品牌,超过500个战略合作品牌,超过5000个合作品牌。

  从跑马圈地的规模扩张到洞察趋势的精耕细作,从关注商业到关注城市的运营发展,从关注产品到关注人,吾悦广场走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近期,乐居财经聆听新城商业助理总裁唐剑锋的介绍,走进温州瑞安吾悦广场实地探访,寻找这座商业IP不一样的运作模式。 

  做好加减乘数法

  11月30日,新城召开了2018幸福商业年会,唐剑锋在主题演讲中首次提到了幸福商业的方程式,具体表现为,“加、减、乘、除”四个方面。

  “加”主要讲的是新城商业通过不断叠加情怀、体验、智慧和规模来落实幸福商业。

  此前,新城控股集团联席总裁陈德力提到,“有情怀、不复制、具规模”的商业发展理念,“有情怀”位于最重要的位置,新城商业每进入一个城市都以在地思维洞察当地的人文风貌,心理文化特征,城市价值取向,结合本土文化有情怀地为每一座城市个性打造地标型商业综合体,让每个项目都独特、创新和记忆点。

  比如长春吾悦广场,将电影、汽车的历史缩影贯穿其中,引入社交互动元素来打造极富空间感与体验感的沉浸式的时光引擎主题街区。

  今年9月28日开业的平湖吾悦广场所打造的香港街,将香港的各景区贯穿始中,无需旅途劳顿就可以到达“尖沙嘴、旺角、铜锣湾”。

  昆山吾悦广场精心打造的室内水乡风情观钱街主题街区,展现了大明观钱的繁华景象。

  同时,新城商业在消费者体验方面不断做加法,我通过引入新的业态,打造定制营销活动以及对接新媒体,让消费者发生购买行为的同时也获得更高层次的互动和体验。

  在新业态导入方面,引入新零售超级物种以及书店、马术馆、射击馆、带有游泳池的健身房等等,各方位满足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追求。每年5月份定制打造新城商业专属的营销活动——“我爱你吾悦”,及每年3月举办的“吾悦嗨买节”,11月举办的“双十一在一起”,12月举办的“吾悦轰趴节”等全国数十场大型的营销活动,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智慧运营方面,新城商业也不断地在做加法,新城商业以科技与专业相结合进行业态研究,客流分析,为经营决策提供可靠的相关依据,同时还打造了智慧停车、智慧营销系统,用智慧的服务改善顾客的体验,目前智慧停车、人脸识别、会员系统和销售系统都已经在上海、南京、海口、常州、桐乡、如皋多个吾悦广场投入使用,新城商业通过特制化的服务与精准营销,全面打造升级版的吾悦智慧广场,来提升广场的经营和服务价值。

  在“加”的同时,吾悦广场也做“减法”,在运营过程中做到减传统、减复杂、减形式和减被动。

  新城商业抛弃冰冷建筑打造人文商业空间,抛弃依赖标准化进行商业的复制,实践有情怀、不复制、具规模的商业发展理念。

  在业态引进的品牌打造上面,新城商业遵循为品牌商和消费者带来更加便捷服务性的思路,化繁为简,来提升吾悦商业的价值。比如常规餐饮商户的后厨一般占到餐厅面积25%左右,大大占用了餐厅的营业面积。因此新城商业打造了拥有食品冷藏冷冻、食品检测等多功能的吾悦超级菜场,替代了传统餐厅后厨诸多的初加工程序。在释放餐饮商户空间的同时也提升了餐厅空间的价值,为消费者就餐环境打造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首家吾悦超级菜场在今年12月22日启东吾悦广场开业时,与广大的消费者见面。

  “减形式”指的是在新城概念中保持与品牌商之间关系的简单化,视品牌商为家人。所以,新城商业每一次招待品牌商户都特别用心。不管现在还是未来,用发现、包装、推广、服务、共赢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品牌商户。

  “减被动”就是要积极主动关注品牌商户和消费者的每一个细小需求,关注洗手间、母婴室、休息室、停车场每一个细节,新城商业要把每个细小的服务,从被动做变成主动做,把主动变成感动。

  乘法是指新城商业将传递幸福,放大吾悦广场的价值,让快乐、人气、影响力、品牌、收益形成良性循环,让投资者、品牌商、消费者、合作伙伴幸福感以倍数增加。

  “除法”就是得出结论,在除法中提出幸福商业等于商业价值除以传统思维,当商业价值不断提升,传统思维不断降低,幸福商业则会无限地增大,新城商业将放大商业价值,抛除传统的思维,使幸福商业理念最大化。

  在此“加减乘除”理念指导下,“吾悦”的旗帜在中国各大城市落地,且以不同主题,不同风格呈现,成为所在城市具有代表性的地标。至2018年12月,90座吾悦广场屹立于中国74座城市之上,成为城市中80%主流人群的日常消费、休闲的生活中心。

  重点布局百强县市

  一、二线城市商业渐趋饱和的形势下,新城商业的发展战略及布局逻辑也开始发生变化。据悉,新城商业板块秉承集团战略逻辑:以上海为中枢、长三角为核心,向环渤海、珠三角和中西部重点城市进行全国扩张,目前新城商业的足迹遍布上海、天津、重庆、南京、成都、海口、长春、西安、南宁等70多座大中城市。在此布局基础上,新城商业成立了苏州区域、浙江区域、常州区域、南京区域、安徽区域,以及陕西区域等。

  目前在已布局的吾悦广场中,三四线的布局显得举足轻重。截至目前,新城商业已在全国74座城市布局90座吾悦广场。其中,一二线及省会城市布局35座,占比38.9%;三线及地级城市布局35座,占比38.9%;三线以下城市布局20座,占比22.2%。具体来看,三线以下城市布局的20座均位于百强县市,有15座位于百强县前50强城市,包括位于第一的昆山、第三的张家港、第六的慈溪,以及第八的晋江等。

  对此,唐剑锋认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下,传统百货商店、步行街主导的中国三四线城市商业,已很难满足当地居民的消费升级需求,中国三四线城市优质商业的稀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至今还没有一座大型购物中心,与之相对地,这些城市的消费力却日益强劲。

  此外,新城布局的三四线,都是百强县市、“经济大市”,以昆山为例,2017 年,昆山的 GDP 高达 3500 亿。同期,山西省省会太原的 GDP 是 3380 多亿,贵州省会贵阳的 GDP 是 3500 多亿。又如张家港、慈溪等县市,经济实力和发展潜力都不可小觑。加之城市人口的增加,年轻客群的崛起,都让新城商业团队相信,三四线城市存在很大的商业机会。

  而新城商业对三四线城市的布局,恰恰是选择经济发展强劲、商业需求迫切的城市,吾悦广场的到来,为所在城市带来了全新商业模式,极大程度满足了当地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许多三四线城市进驻的吾悦广场,在当地都是首家一站式购物中心,比如瑞安、义乌、淮南、黄岩、平湖等城市,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各方面表现都非常不错。如瑞安吾悦广场,开业前三天客流量达到80余万人。12月8日新开业的临沂吾悦广场,制造了当地万人空巷齐聚吾悦的景象。

  成功案例解析:瑞安吾悦广场

  以此次考察的温州瑞安为例,2017年,瑞安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6057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5127元。

  作为中国百强县之一,瑞安是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三四线城市的典型代表。经济的发展带动着这座城市消费力的不断升级,与之矛盾的是,城市内商业仍处于萌芽状态,在瑞安吾悦广场没开业之前,整个瑞安并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瑞安人购物娱乐,需要开车1个小时到40公里以外的温州。

  直至今年7月6日瑞安吾悦广场盛大开业,瑞安人才拥有了真正意义上属于自己的购物中心。

  14万方商业空间的吾悦广场,是瑞安首个涵盖服饰零售、餐饮、儿童亲子、运动娱乐等全业态品牌的一站式生活、消费中心。

  瑞安吾悦广场总经理郑剑萍介绍,商场内共引进212个品牌,其中129个品牌为首次进驻瑞安市场,如STARX巨幕星轶影城、大型生鲜聚集地永辉超市、“最具颜值”的情怀书店漫书咖、创意音乐主题集合店声音小镇,以及UNIQLO、Calvin Klein jeans、miss sixty、BOY LONDON、FILA、edition、jnby by JNBY、UNDER ARMOUR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

  在商场的设计上,瑞安吾悦广场也精心打磨、匠心定制,包括玻璃穹顶的设计,将天空自然景观引入项目内部,赋予项目全新的自然意境品质;全国首个跨层丛林冒险双滑梯,以颜色分类的保洁工具摆放柜,集儿童娱乐、客户接待、阅读休闲区于一体的VIP客服中心,人性化设计的儿童卫生间及母婴室等,都体现了吾悦广场的人文关怀,彰显着新城商业的情怀理念。

  另一方面,新城还会优先选择所在城市稀缺且符合消费者喜好的业态品牌。瑞安吾悦广场餐饮业态方面,根据瑞安人民的口味和喜好,汇聚本地特色品牌以及做到一铺一菜系,打造特色餐饮聚集地;根据瑞安市场儿童品类的空白,瑞安吾悦广场还重点打造儿童主题区,增加儿童品类,引入多奇妙儿童乐园、FILA kids、nike kids、MiNi Peace、Hazzys Kids、Little MO&Co.等儿童体验、零售品牌,打造集聚特色的儿童主题体验,做到瑞安市场最强最全,极大增加了城市家庭客群的辐射力。

  此外,新城商业还通过引入一批自营品牌,来优化业态布局、提升商场运营价值,比如星轶影城、多奇妙儿童乐园、吾悦超级菜场等。

  新城商业希望用以瑞安吾悦广场为代表的情怀作品证明,不是只有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才可以做购物中心,还有很多像瑞安这样的三四线城市,同样有高水平的商业作品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今年9月,同样也是在瑞安,新城商业推出了民族商业品牌扶持计划,打造民族品牌商学院。

  唐剑锋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推动民族品牌崛起、传递中国文化自信,成为大势所趋,对于优秀民族品牌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11月30日,2018年新城幸福商业年会上,新城商业民族品牌扶持计划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并签约首批入选品牌。 在当天活动上,新城商业率先签约服饰和精品业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为他们颁发“新城商业民族品牌扶持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证书”,后续新城商业还将陆续成立儿童、餐饮、珠宝、化妆品、文创等业态专家委员会,由他们对所在业态品牌进行专业指导。

  同时,君步、枺上、君無首饰、UO、稻草人、PIT共6家首批入选扶持计划的品牌也在大会上正式签约。未来,新城商业将持续通过赢商大数据研究中心进行品牌初选,再通过专业评审团评审、复审,及专家委员会专业指导和考核后,最终成为新城商业扶持对象,将获得新城商业提供的“全国所有吾悦广场优先落位、所入驻吾悦广场的额外租金优惠政策、所入驻吾悦广场一定期限的广告位免费使用权、所入驻吾悦广场总经理1对1专属服务,及为符合资质的品牌,提供新城金融平台进行融资”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