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续命”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068阅读 2018-12-11 16:16

保利发展“续命”

 乐居财经 王帅 发自北京

  12月9日,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销售情况简报显示,2018年11月,公司实现签约面积233.5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9.53%;实现签约金额335.22亿元,同比减少7.92%。

  2018年1-11月,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面积2469.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96%;实现签约金额3682.91亿元,同比增长34.28%,以2018全年的销售目标4000亿元计算,已完成约92%。

  在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曾提出:“2018年保利发展回到前五是可以的,对未来两三年保利再站到前三的位置我是有信心的。”

  前11月,前五家龙头房企中,碧桂园的销售额为4897.4亿元(权益),万科5439.5亿元,恒大5352.1亿元,融创4201.5亿元,保利发展为3682.91亿元。

  如今,回到前五的目标或将达成,但保利发展也为此付出了较大代价。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保利发展的总负债为6845.2亿元,与2018年年初相比增长了1463.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79.87%。

  11月27日,保利发展发布公告称,近日,该公司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出具的《接受注册通知书》,同意接受该公司100亿元永续中期票据注册。

  接受注册的次日,保利发展发行了2018年度第四期中期票据(永续中票),实际发行总额15亿元,这也是100亿元永续债获准后发行的首期中期票据。

保利发展“续命”

  从会计角度来看,资产=负债+权益,所谓杠杆经营就是资产和负债齐飞,钱到账了,负债率也就跟着上去了。作为国企央企平台公司,大部分都受到上级单位对负债率的考核,同时负债率高了,再融资指标也受限。

  永续债能够支持权益入账,可以不用记为负债,这样既避免了股权稀释,又不会提高资产负债率。

  永续债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对于发行者来说,流动性低,投资者范围相对于一般债券较窄,销售压力稍大。对于投资者来说,面临着长期信用风险以及利率风险。

  在融资成本持续上升背景下,面对偿债压力,永续债成为不得已的选择,对负债总额近七千亿的保利发展来说,或许真能弯道超车。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