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晖的资管野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213阅读 2018-12-11 16:08

左晖的资管野心

  链家董事长 左晖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左晖与盈科中心的绯闻,终于坐实,并以105亿成交价打破北京商用物业交易记录。

  12月9日,据MINGTIANDI网站透露,基汇资本(GawCapital Partners)已确认以大约105亿元人民币(约合15.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太平洋世纪广场项目(盈科中心)。

  面貌焕然一新的盈科中心迎来了新主人。此次交易的买家为北京愿景明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愿景明德”),法定代表为今年1月刚辞任链家高级副总裁的陶红兵。

  辞任前,陶红兵已被调离链家新房的一把手位置,主攻旅居地产和城市更新的相关业务。目前,“旅居置业”已经移交贝壳找房,而其资管板块则纳入愿景集团体系,由陶红兵继续负责。

  愿景明德以基金投资业务、城市(存量)更新业务等服务为主营方向。此次愿景集团联合体与基汇资本达成交易后,将共同建立一个长期商业资产管理平台。此外,凭借与链家的关系,后续愿景明德计划升级该项目的服务式公寓。

  陶红兵素来看好存量地产的重资产业务。他认为,链家作为轻资产交易和租赁的平台,不适合做重资产投资,但后者有很大发展潜力,“如果以后形成资产,准备退出或者卖掉的话,我会优先委托给链家的。”

左晖的资管野心

  愿景、链家是两个相互独立的经营主体,相互没有股权关系,链家掌门人左晖是愿景明德的投资者之一。左老板通过天津维航公司间接持有该公司57.6%股份。

  六个月前,彭博报道称左晖打算以100亿左右的价格买下北京三里屯附近的盈科中心。彼时,链家方面对上述交易予以否认。

  盈科中心于1998年落成,为17万平方米的综合体,由两个办公楼、两个服务公寓和一个购物中心组成,李泽楷在2004年以约40亿购入。

  随着太古里的兴起,以及京城高端物业不断新增,盈科中心光环逐渐颓去,出租率变得惨淡。自2008年起,李泽楷就开始谋划出售手里的这个烫手山芋,但出售过程坎坷,整整卖了六年。

  2014年,姗姗来迟的私募基金基汇资本,以9.28亿美元的总价,一锤子成交了这桩买卖,从李嘉诚家族、李泽楷的盈大地产手中收购了盈科中心。

  基汇资本是香港知名的房地产私募基金,由吴继炜和吴继泰兄弟创立。吴氏兄弟专门做房地产投资,尤善收购经营不善的地产项目,重新“包装”后升值出售。其创始人吴继炜也被称之为“包装大师”和“地标塑造者”。

  盈科中心被收归麾下之后,基汇资本便着手进行整体的优化改造。经过近三年的升级改造,至2017年,北京盈科中心经过重新设计及定位后,得以以全新的形象在三里屯展现。

  现在看来,基汇资本做了一笔好买卖。其收购盈科中心16.99万平方米,当时每平单价3.3万左右;四年过去,按105亿的价格出售,每平单价涨到了6.1万。

  左晖为什么对盈科中心感兴趣呢?

  链家核心业务是房产中介服务,包括二手房、新房、租房等,之前甚少自持物业。此次交易的项目当中就涉及到不少自持的商用物业,也使得市场人士充满好奇。

  作为存量地产的重要“玩家”,左晖早就有染指商业地产领域的野心。早在2016年,SOHO中国曾宣布与链家在资产管理服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双方将为SOHO中国旗下物业的业主提供房屋出售及出租等深化服务。当时是链家首次涉猎商业地产业务。

  彼时,链家集团副总裁王拥释放出相关信号,认为链家在与客户接触过程中,已经发现市场有租售商业地产的需求,甚至已有完成的商铺交易行为。因此链家尝试进入这一业务板块。此外,链家可以借商业地产培养衍生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链家在2015年便开始大举并购,不仅通过并购上海德佑地产、深圳中联地产、广州满堂红等公司扩张中介业务。同时,其在拓展二手房业务之际还于当年并购代理机构高策,进一步把业务拓展到新房代理市场。

  而对于此次的收购,无疑是左晖继续扩张其业务版图其中一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指明,对于链家来说,这两年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对于物业增值机会也有较好的把握,适当投资持有型物业,也是资产配置中可以考虑的内容。

  另外,类似做法可以改善经营业绩,对冲市场风险,尤其是当前中介行业面临冲击,在原先佣金收入等基础上,适当通过此类租金收益来做对冲也是有积极意义。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