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加王晓鲁:专注打磨产品,练好内功穿越周期 | 资管大咖说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睿和智库 2061阅读 2018-12-11 08:00

  大半年没见到晓鲁了,更多的是在朋友圈去get他的脚步。8月份他去走了100公里的戈壁;9月份开始跑步,并且爱上了跑步;11月重返校园充电。

  除了这些足迹以外,他的朋友圈多了一些人生感悟以及陪伴家人的温馨场景。但又发现一个小细节,晓鲁的头发白了很多。当然,他依然保持自己一惯的风格----思维跳跃,语速极快,逻辑清晰,强势营销。

  在这个创业者的朋友圈里,少了自我打气,多了一些慢节奏。想来,C轮融资完成后的梦想加希望沉下来,思考下一步的路该怎么走。

  和其他共享办公企业很不一样,梦想加出道之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被外界误会为是做智能门禁的公司,这一点他们内部也常自我调侃。产生这样的误会在于,梦想加最开始确实做了一款智能门禁,只不过门禁的背后其实是一整套智能系统。

  持续跟踪下来,我们会发现梦想加是以门禁作为入口,专注技术核心开发,用智能驱动传统办公的升级。近两年来在没有主动对外做太多宣传的情况下,这套自主研发的系统已实现对外输出——先后向华润集团、龙湖集团、铂涛集团、万科集团、中信集团、玖富集团、光大安石资产管理公司、火币网、闪银、蛇口招商局等企业输出智效办公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8月,梦想加宣布完成1.2亿美金C轮融资。此轮融资完成后,梦想加将有机会在智能系统上进一步创新,从而加速推动产品升级。

  近日,睿和智库对话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希冀找到梦想加独特的科技基因。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对话(部分内容)

  01

  值得庆贺的2018年

  睿和智库:您如何描述2018年共享办公行业环境?

  王晓鲁:整体较为平稳与正常。梦想加在2018年迎来了健康的高速发展,完成了B轮系列与C轮融资,是非常值得庆祝的一年。无论是公司的内部升级,还是空间的经营、城市的拓展、收入的增加,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和突破。

  睿和智库:完成C轮1.2亿美元融资之后,梦想加下一阶段的重点在哪?

  王晓鲁:在C轮融资之后,梦想加有了比较充沛的现金储备。2019年与2020年,还会按照之前的计划在布局的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继续深耕,全力发展为当地第一共享办公品牌。

  梦想加也会持续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运营管理等上面投入资源,力求全面提升。现阶段还是踏实做好业务。

  睿和智库:如何看待2018年共享办公市场持续的并购事件?

  王晓鲁:每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出现并购的现象,目前共享办公市场正在慢慢回归理性。梦想加还是更希望专注于自身成长与合作自营空间的扩张,整个发展节奏是比较健康且符合预期的。

  睿和智库:空间扩张上,梦想加今年在成都市场频繁落子,具体的考虑是什么?成都属于跨省发展,在团队管理上有无针对性的措施?

  王晓鲁:在北京与成都,梦想加都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其它城市还在成长之中,需要长远的规划。梦想加更倾向于多点开花,在保证现阶段目标实现的情况下,开拓更多城市,不仅是成都、北京,在上海、杭州、南京、重庆、西安也都有健全的计划。

  成都也是新一线城市,和北京没有太大差距,团队管理并无特殊的地方,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会有很多本地化的内容,更多是具体事物的具体策略执行。

  办公系统输出

  02

  睿和智库:您觉得梦想加最具特色的优势在哪?

  王晓鲁:一套可以与物联网结合的成熟智能办公体系。它不仅体现在梦想加所有的办公空间中,同时也实现了产品对外输出,目前很多的写字楼空间都在应用我们的系统。

  今年梦想加与许多大集团以及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例如腾讯、龙湖地产等知名企业也运用我们的智能办公体系去提升办公体验和管理效率。其次,我们也会持续应用这些科技,提高整个管理流程每个环节的工作效率,实现更好的公司治理和场地运营。

  另外一个特色优势可能在于,梦想加是在保持所有单店健康盈利的情况下进行快速的规模扩张,保持了一个非常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速度。

  睿和智库:这套智能办公体系目前有收益吗? 

  王晓鲁:收益肯定会有,但并不是目前梦想加的主要收益来源,现在还是要以办公服务费的收益为主。

  睿和智库:谈谈您对整个共享办公行业未来的看法?

  王晓鲁:共享办公行业前景非常广阔。首先源于写字楼市场的长期发展、城市更新的机会,其次对于企业,这种模式也是非常健康、性价比很高、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很有竞争力。

  共享办公是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梦想加最需要做的就是务实的逐步提升自己。

  睿和智库:2018年行业对您触动最大的一件事是什么?

  王晓鲁:从2015年至今,每年都会发生很多事情,但尽管如此,我和我的团队仍然对共享办公行业怀有坚定的信心。2018年的经济环境和资本市场或许不如之前活跃,但在不同的时期,肯定会有不同的调整。大多公司今年慢慢的回归理性,大家更关注经营的本质和场地运营。

  03

  每月动态调整战略

  睿和智库:中国社会正在经历下行周期,梦想加依靠什么可以穿越这个周期?

  王晓鲁:穿越周期也并非只和企业自身相关,宏观上政治、经济都会有所影响。对于梦想加还是要做到练好“内功”,有扎实的管理体系,有匹配客户需求的产品,同时在经营层上面健康稳健的去把握好每一个节奏,就可以做到穿越周期。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面临动态的战略调整。每个月重新观察市场,分析自己的状况,然后及时相应的做灵活性调整,这个非常必要。我们过去无论是在节奏还是重点目标上的把控都比较清楚。

  睿和智库:十一之后,办公市场需求明显锐减,梦想加是否也受到影响?是否也推出相应调整措施?

  王晓鲁:确实很多共享办公空间在所谓“促销”,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来填补空间。简单粗暴,但却不一定好用。梦想加会坚持从更长远的角度更全面的去考虑,而不是简单的打折降价。而从写字楼大市场看,整体还是健康可控的状态,很多企业因为办公成本、效率问题,反而在这样的环境下更愿意选择共享办公作为解决方案。

  睿和智库:2018年您认为公司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晓鲁:规模的增加与团队的扩建,因为完成了C轮融资,进入了下一阶段,公司里每个员工,包括我自己,都有更好的提升空间,整个公司都处在学习进步的状态。

  睿和智库:2018年公司发展有没有困惑?团队管理有没有困惑?

  王晓鲁:从最初到现在,我和我的团队都一直非常坚定的向目标前进!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加入我们,共同去开拓事业。

  睿和智库:您会给2018年的自己打几分(如果满分是十分)?

  王晓鲁:八分吧。

梦想加王晓鲁:专注打磨产品,

来源:睿和智库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