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降温 期待真正软着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经济日报 1849阅读 2018-12-10 07:20

  从长远来看,我们更愿意看到一个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而不是一个如脱缰野马般快速奔跑,不知何时就会摔得粉身碎骨的市场

  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近来,一直被视为楼市风向标的北京房地产市场有了新情况,紧邻北京地铁10号线、销售限价为每平方米66000元左右的丰台区某楼盘项目,首批300多套房源开盘10天后,仍然没卖完,曾经最不愁卖的房子卖不出去了。

  从2017年春天至今,北京连续出台众多调控措施,楼市也逐渐从“过热”走向“冷静”。从目前来看,调控效果较为明显,北京楼市总体降温,并趋于平稳。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份北京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仅增长0.8%,二手房价格甚至出现了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2%。

  值得注意的是,曾位居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榜首位的厦门,如今房地产市场也降温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厦门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0.1%,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下降了0.9%,跌幅位居70个大中城市之首。

  北京新房开盘10天未卖完、厦门房价下跌等之所以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是因为人们对一线热点城市买房要排队、取得购房资格要托人找关系、“日光盘”比比皆是习以为常。在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下,人们急于搭上这趟快车,生怕被落下。投资客买下十套八套、甚至包下一个单元的消息也并不鲜见。

  只有新房源上市被迅速抢光是楼市,慢慢销售、细水长流就不是楼市了吗?如今,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不断深入人心,逐渐“冷静”、日趋平稳的房地产市场才更加符合预期。从长远来看,我们更愿意看到一个平稳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而不是一个如脱缰野马般快速奔跑,不知何时就会摔得粉身碎骨的市场。

  长久以来,住房的投机属性一直在被无限放大。正如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所说,“买房就是投资”“买房就能赚钱”,住房几乎成了金融机构和家庭优质的“理财产品”。这一现象,不仅加剧了房地产的供需矛盾,也抑制了科技创新和社会创业。投资房地产带来的利润要远高于投资科技等产业,一些企业放弃研发创新而选择房地产。

  同时,房地产行业的作用也被无限放大。地方政府习惯于依靠房地产这一“来得快”的工具拉动投资、刺激需求。刘志峰介绍说,土地出让金、房地产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40%以上,有的地方甚至高达80%,房地产作用“一股独大”。房地产对钢铁、水泥、建材、装修、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拉动作用不可否认,但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最终消费和生产率提高,房地产和相关产业的生产率水平要低于其他行业,房地产过快发展只会不断增加整体经济中低效率、低效能产业的比重,不仅无法促进经济增长,反而会造成相关产业的产能过剩。

  因此,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加快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楼市的确变了。然而,这个变化仅仅是开始,希望今后将过去脚下的“风火轮”取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进一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楼市降温 期待真正软着陆

来源:经济日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