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舟南与“草舟南”出场了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358阅读 2018-11-30 18:10

曹舟南与“草舟南”出场了

原绿城中国行政总裁 曹舟南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年近知天命的曹舟南又当老板了。

  请辞绿城中国行政总裁后的第90天,他创立浙江蓝绿双城建设有限公司。

  今年8月份,曹舟南说,“我并非从绿城辞职,而是转换岗位。未来将为绿城中国提出增量,提出探索,去承接新的战略使命和业务模式。”

  当时,绿城中国联席董事长宋卫平也证实了他的说法,称他会以合作者,以股东的身份与绿城合作,继续在绿城的旗帜下,做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落地,争取在中国的乡村振兴里做一个引领者,做一些成功样本的创造者。

  但从蓝绿双城的股权结构上看,它与绿城中国、宋卫平并没有关系。

 “草舟南”出场

  离开“服役”九年的绿城中国,曹舟南并没有放慢脚步。

  任期满的第二天,他被宋卫平叫到玫瑰园酒店。他俩是麻将桌上的牌友,但过去一年多,见面的次数却越来越少。

  宋卫平给爱徒曹舟南打了85分,并将他比作太子少保。它是仅有的从周朝保留到明清的官职,地位尊崇。却是个虚衔。

  虽然他两的默契仅需要一个眼神,但曹舟南还是从绿城中国的牌桌上撤下来,带着使命,自己去开了一桌。

  蓝绿双城是一家于11月1日成立的新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工程咨询、建筑设计等。它无法脱离与绿城、蓝城的血缘关系。从股权架构上看,绿城仍然有话语权。

  杭州绿芯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绿芯企业)出资4.5亿元持股90%,为其第一大股东;杭州绿如蓝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出资0.5亿元,持股10%,其中,两位最终受益人马佩儒和俞飞武,均来自绿城管理集团。

曹舟南与“草舟南”出场了

  绿芯企业成立于2018年7月30日,注册资金100万,法人是曹舟南,它的唯一股东是自然人“草舟南”,目前尚不清楚“草舟南”是不是登记上出现了笔误。

  蓝绿双城的管理层团队也出自中交入股前的“老绿城”。除曹舟南担任董事长外,蒋玉奇、冯鑫强担任公司董事,张玲波担任监事。

  未来的蓝绿双城将是什么样子,曹舟南的心中已有蓝图,他将整合蓝绿双方的某些业务,去开拓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据透露,业务将首先从一线城市的郊区展开,然后逐渐下沉。

  草蛇灰线,伏脉千里。曹舟南的创业看似突然,其实一切早有迹象,他是一个“不安分“的人。大学毕业后进入浙江省财政厅,五年后就成为最年轻的副处长,十年后开始执掌浙江省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浙江铁投。

  按照这样一路开挂的速度,他的仕途本是无可限量,却被宋卫平拉下海。

  绿城MBO迷局

  不同于老一辈绿城人的草莽气息,在财政局当过副处长的曹舟南,更加懂得如何在体制内外切换自如。财务出身的背景给予他对经济指标更加灵敏的嗅觉,这一切在他执掌绿城代建业务时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2年,他负责绿城新成立的一家代建公司——绿城鼎益,试图摸索出一条新的道路。绿城鼎益是挂着绿城旗帜的平台公司,它是曹舟南个人第一次的“创业公司”,持有其56%的股份,

  创建绿城鼎益后,曹舟南定下宏大发展目标,其有意将鼎益快速做大,并推向资本市场。鼎益成立仅两年的时间,已在杭州、金华、温州、蚌埠、南昌、汕头、青岛等地区获得16个项目。

  不过,绿城和融创关系的恶化打乱了曹舟南的新职业规划。在宋卫平危乱之时,曹舟南应邀回归绿城。随后,绿城鼎益也被绿城中国以6.25亿元收购,曹舟南在此次股权变更中套现超过3.5亿元。

  2015年,46岁的曹舟南在中交的认可与期待中登上绿城中国总裁之位,再度迎来他职业生涯里的高峰。虽然成为了绿城的新舵手,但他的野心不止于此,他从来不甘于做没有控制权的职业经理人。

  就像暗夜中窥探猎物的野兽,他一直在等待入场的最佳时机,力图一步一步实现管理层收购。2017年,曹舟南表示,绿城正在实施一个管理层持股计划,选拔一批管理层和基层员工认购一定份额的公司股份,通过持股,进一步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实现共赢共享。

  在曹舟南对绿城持股量的增持动作里,可以看到他的用心。今年业绩公告后,曹自掏腰包花费约640万港元买下绿城中国60万股股票。

  4月,以曹舟南为首的管理层持股的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组成的基金加杠杆接盘了绿城前行政总裁寿柏年持有的绿城8.06%股份并完成交割,曹舟南意图让管理层团队和公司利益捆绑的更近。

  神奇的是,那笔收购寿百年8%股份,至今没有下文。有传言指出是被中交叫停。曹舟南希望像郁亮等职业经理人控制公司,最终还是没有达成。

  MBO收购没有下文,这是触发他走上再次创业的导火索,但真正的因素是,他始终拥有一颗当老板的心。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