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发布最具创新力的30个城市榜,苏州成最大黑马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福布斯 2250阅读 2018-11-30 18:04


  谁是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深圳,还是深圳。不过今年最大的黑马是苏州,她超越上海,紧随深圳、北京名列第三。

福布斯中国发布最具创新力的3

  苏州的地标建筑“东方之门”流光溢彩。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而城市则是创新的孵化器。没有城市空间就不可能有创新,以城市为主体形态的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其在创新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一座完善的城市是各类科技创新要素和基础设施的大本营。

  作为经济发展的产物,城市需要创造合适的土壤环境,孵化扶持企业的成长。自由、平等、开放、包容,这些都是创新所需的基础元素,而城市的经济、社会、文化、娱乐、规模、生态等其他要素,在创新的带动下,也会迈向新的阶段。

  为此,福布斯中国再次推出了“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由新申请专利数(人均及总量)、专利授权量(人均及总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人均及总量)、国际专利/PCT 申请(人均及总量)、科技三项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例等指标加权计算而得,考察每座城市的创新力。由于大城市在总量上会有更大的基数优势,因此我们也加入了人均部分,以更为全面地考察城市的创新发展力量。

  在榜单中,深圳位列首位。“市场机制”+“民营经济”的发展格局,充分代表了深圳改革开放的步伐,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市场经济体制和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制度是深圳经济成功的最根本的保障。作为一座不断受益于创新的城市,深圳发展的脚步不停,2018年,前海自贸区在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大为方便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照后减证”的制度创新,为促进创业降门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为激发投资拓空间、为公平营商创条件、为群众办事生活增便利。

  北京政府也不断关注创新,探索一系列金融科技制度创新来推动产业发展。

  2014-2017年,首都科技创新型规模累计达到1.4亿元,共支持2115家小微企业和111家创业团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苏州高新区发展的核心战略,而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苏州坚持创新,始终走在开放的前沿。

  上海建设创新集聚区,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7年,上海拥有各类众创空间超过500家,其中创客空间等新型创新创业组织占比达1/2,在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6万家。广州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增创自主创新优势,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发挥引领作用:培育发展科技创新企业;建设重大创新平台;落实创新政策措施;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福布斯中国发布最具创新力的3


来源:福布斯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