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绿色”被动房的中国式创新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林振兴 6106阅读 2018-11-26 14:16

对话李国庆

 编者按:他们是地产商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城市崛起的脊梁,他们是美好生活的营造者。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之“对话经理人”,一起聆听区域总、城市总讲述你们建设美好生活的故事。本期【见地】对话嘉宾是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庆先生。

  “让你们久等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刚刚结束上一个会议的李国庆赶到访谈间门口时说道。实际上,此时距约定的对话时间还有10分钟。

  对话当天,窗外被白茫茫的雾霾笼罩。李国庆不禁谈及他在曹妃甸新城自主研发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虽然户外PM2.5指数已高达300μg/m3,但该项目在无需单独空气净化设备的情况下,室内PM2.5指数仅为8μg/m3。隆冬时节,室内在没有传统市政供暖的情况下,温度常年维持在20-26℃,言语之中,掩盖不住的是他对项目的骄傲。

对话李国庆

  (一)

  在前往曹妃甸工作之前,李国庆是首钢集团建工部部长。为践行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京冀两省市政府共同推动下,由首钢集团代表北京方、曹发展集团代表河北方出资成立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李国庆为该公司的总经理。

  刚接到这项任务时,他的第一感受是压力特别大,肩负着任重而道远的历史使命,而且没有相应模式可以复制,只能结合曹妃甸实际情况,去摸索、去实践,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摸着石头过河”。面对这一开拓性的工作,他下定决心,“既然做,就做最好的;既然是示范区,就要做示范性的。”

  敢为人先,不仅是他个人的做事风格,也是首钢一贯的传统作风。李国庆这个身材高大的领军人,带领着仅有三四十人的团队,用超出预期的速度,靠着信念加实干很快投身到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开发建设中去。

  结合首钢集团发起设立的100亿元曹妃甸发展基金,为曹妃甸基础设施建设和北京外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加快产业先行启动区建设,修建道路、治理河道、建设厂房,产业区达到九通一平条件,满足北京转移企业落地需求;加快京冀两地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全面协同,与北京景山学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为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提供十年助学基金、配建感统教室、定制校服等;自主研发建设全国首座零能耗被动式幼儿园,为北京转移企业人群的适龄子女提供优质幼儿教育资源;发挥平台作用,组织国内外高水平的城市规划设计单位开展规划设计,引入战略合作方加快示范区建设,合作打造装配式建筑科技示范小镇等等,李国庆带领他的团队,在短短的三年内为示范区发展打开了局面。

  李国庆谈到,目前曹妃甸在“一港双城”发展战略下已走入快车道。京冀曹建投公司一如既往地继续配合政府加大北京产业转移对接协作,重点围绕钢铁产业链、绿建产业、高端制造业等进行招商。3-5年将打造国家级绿色产业基地,不仅服务曹妃甸,还要服务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

  站在新起点上的曹妃甸,正向着“世界新港、协同新区、渤海新城”的目标一路奔跑,而李国庆带领京冀曹建投公司也在充分助力它的崛起。

对话李国庆

  (二)

  位于曹妃甸新城的“首堂•创业家”项目,是京冀曹建投公司给曹妃甸带来的“礼物”,让“被动式住宅”概念首次出现在唐山。

  被动式建筑其实归根到底是人性化建筑,它的技术原理是从中国窑洞“冬暖夏凉”的原理衍生而来,通过保温隔热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外窗,无热桥的设计与施工,建筑整体的高气密性,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实现了“五恒”(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居住环境。

  谈到打造被动式绿色建筑之初遇到的阻碍,李国庆说,因为被动式住宅的观念还未普及,加之成本比普通住宅略高。另外,国内当时研究被动式住宅的机构寥寥无几,无法提供所需的设备和材料。他只能带领团队广泛调研,集百家之所长,摸索尝试。

  在我国现阶段,“被动式建筑”一般情况下规模不大、带有试点性等特点,而首堂•创业家项目是国内已建工程中最大的被动式住宅示范项目。李国庆表示,被动式建筑是未来住宅产业的发展方向,符合国家绿色建筑发展趋势,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这个魄力投资重金建设这么大规模的被动房,尤其是在当时产业和人口聚集不足、城市发展较慢的情况下,我们没做过地产开发,当时找了许多大的地产商,但没人和我们合作,做这么大的项目承担着很大的风险。京冀曹建投公司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使命,产业来了,人来了,住在哪里?做一般的住宅又不符合我们“示范区就要有示范性”这一标准,怎样吸引人才聚集,促进产业落地?那就要打造更加舒适的、宜居的生活环境,做高品质、示范性的住宅。

  虽然困难重重,但“匠心敬初心”的理念却始终贯穿在京冀曹建投公司打磨被动式住房的全流程中,李国庆及其团队在每个环节上都要做到精益求精。通过项目实际运行监测数据充分展示了五大优势。

  良好的人居舒适性。室内温度常年维持在20-26℃,湿度在40-60%,室内环境各项指标均达到世卫组织健康住宅人居环境标准。

  卓越的室内防霾效果。正如开篇说的,无需单独空气净化设备,室内PM2.5指数常年维持在较低水平。

  经济性。被动式住宅虽比普通住宅建造成本略高,但其后期运行费用较低。以建筑面积120㎡为例,因无需市政供暖,仅每年冬季取暖费可节约2350元。同时还可节省空调、空气净化器等设备的购置费用约2万元。

  节能性。本项目建筑节能率高达90%以上(目前国家最高节能标准为75%)。根据测算,一期项目每年可节电110万度,减少CO2排放1178.74吨,社会效益显著。

  智能化。配备智能门禁系统、智能照明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智慧社区安防系统、家庭安全系统等现代化设施,为入住者提供了更好的便利生活。

  正是该项目一系列的卓越性,2017年4月被国家住建部评为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为京津冀地区住宅建筑打开了新的思路和方向。李国庆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的一个证书说:就是在本月,我们的40#楼获得德国PHI被动房认证证书,这是全球最权威的被动房认证,其检测结果为目前国内最优水平。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让京冀曹建投公司成为业内的一股“清流”,其影响力和示范性越来越大。李国庆的终极目标是“做一个没有遗憾的精品,打磨高品质、高示范性的产品。做强首钢绿色地产,与志同道合的企业共同推广绿色建筑,担当社会责任,为更多的人群提供高品质的人居生活环境。”

对话李国庆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李国庆的对话实录:

  乐居财经:曹建投如何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李国庆:一是在产业先行启动区,我们投资近十个亿,修建道路,治理河道,平整土地,满足北京转移企业落地需求;二是我们与北京景山学校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为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提供十年助学基金、配建感统教室、定制校服等;三是我们自主研发建设全国首座零能耗被动式幼儿园,为北京转移人群提供优质幼教资源,而且我们建设的15万平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也为北京产业疏解人群提供高质量的住宅服务,同时我们还在建商业综合体,引入优质医疗资源等等,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

  乐居财经:公司今年的发展规划和目标是什么?

  李国庆:今年我们在引入北京转移企业方面,围绕着钢铁产业链、绿建产业园、高端制造业等进行招商。为了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曹妃甸新城城市建设水平,我们还在住宅建设上,以绿色建筑为核心,谋划绿色建筑示范区域。另外,我们还要做一个国家级的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不仅服务曹妃甸,还要服务京津冀,重点服务雄安新区。

  乐居财经:请问首钢地产是如何先知先觉与绿色建筑产生不解之缘呢?

  李国庆:我们刚开始,是想着为北京产业人群提供高品质的居住环境,考虑到北京产业转移人群实际需求,它肯定是一个有季节性,不是第一套房子,不是长住的房子,所以到冬天要考虑取暖问题,单独供暖成本很高,我们通过长期调研发现了被动式住宅这种形式,解决冬季单独采暖的问题。它有很多好处,房间、门窗密闭性非常强,非常洁净。房子的节能性非常好。国家节能标准是75%,我们这个房子能达到92%以上,这种房子是未来人类居住发展的方向,也是目前房子升级换代的一种革命。可以说,是我们的高品质、高质量发展理念,让我们恰好与绿色建筑产生了不解之缘,也正是这高品质、高质量的住宅,使我们在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乐居财经:打造被动式绿色建筑的同时,有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吗?

  李国庆:2016年,被动式的概念刚刚兴起,很多人都不知道,被动式住房的技术原理是由中国窑洞原理衍生来的。刚开始做这个房子,大家都质疑,因为我们不是地产开发商,没有住宅开发经验,这是当时最大的一个考验。第二,我们开始做研发设计的时候,国内搞设计的也少,提供被动式住宅所需要设备和材料的也少,我们不得不广泛调研和学习,组织首钢设计院和上海筑境设计院一块进行集成式研发创新来进行设计,摸着石头过河。如果说我们是一个传统的地产商,我们就不会做这个房子,正是因为我们承载着国家使命,我们要做示范,不仅做协同发展的示范,还要做提升建筑质量方面的示范。所以我们选择了被动式绿色建筑,并坚定地走下来。

  乐居财经:请简单谈谈您对该项目的体会。

  李国庆:我们在项目开始就树立做高品质产品的理念,把精品呈现给北京来的产业转移人群,展现北京企业和首钢人的精神和风范。在过程中,我们也是严把质量关,我们口号就是“以匠心敬初心”,用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这个理念始终贯穿着工程的全过程,在设计、材料选材、施工等各个环节上,我们都是质量第一。因此,该项目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我们也希望今后能与志同道合的企业共同推广绿色建筑,为更多的人创造高品质的人居生活环境。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