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缘何涌现股票回购潮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克而瑞地产研究 1742阅读 2018-11-25 07:29

  作者 / 房玲、羊代红

  11月22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拟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8亿元公司股份,预计可回购股份约为2.29亿股,将用于苏宁环球后续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计划,和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近两个月以来,房企进行股票回购的情况屡见不鲜,股票回购潮背后有什么样的动因呢?

  新政加持进一步推动股票回购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以来超过30家房企进行了超百次的回购、增持动作和计划,更有大股东以兜底的方式鼓励员工增持。股票回购潮的出现,一方面由于今年以来,股票市场跌跌不休,股市低迷。如果从今年1月份高点算起,沪指至今累计最高跌去超过1100点。房企的股价也在这股下跌的浪潮下应声下跌,市值蒸发较大,给企业造成了较大压力,尤其是股票质押率较高的房企。为了提振股价,多家房企进行大股东增持以及股份回购,从而迸发了股份回购热潮。

  另一方面,政策的出台加持也进一步推动了股票回购潮,未来或将还有更多的企业进行股票回购。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法的决定,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增加至六种,新增适用:

  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此外,2018年11月9日,中国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国资委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意见明确支持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债等多种方式,为回购本公司股份筹集资金,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同时,支持实施股份回购的上市公司依法以简便快捷方式进行再融资。这些政策的出台,一方面拓宽了公司股份回购的情形,另一方面也拓宽公司股份回购的资金来源,优化回购股份程序,将缩短回购周期。

房企缘何涌现股票回购潮

  房企回购股份多用于员工激励计划

  房企进行股份回购,一方面是为了重振市场信心,起到提升股价的作用,如10月16日新城控股收盘跌破20元/股,达到最近一年的最低值,10月18日新城公告宣布高管增持计划和回购预案,19号股价上涨8.02%。另一方面,主要还是用于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从而推动公司的发展。

  随着政策调控的影响加剧以及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房企的竞争越发激烈,规模增长压力较大。在此背景下,房企不仅在土地储备和产品打造上加大力度,在人才培养与激励方面也是“挖空心思”,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激励机制,其中股权激励是最常用的方式之一。通过股权激励,使公司上下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在激励员工潜力、吸纳人才的同时,也更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新政新增适用将股份回购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且股份回购流程的简化,可以缩短回购周期,加快房企员工激励计划的实施。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创新性的方式鼓励员工买入公司股份,也属于另类的股份回购计划。10月22日,阳光城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为公司管理层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份自愿提供保证的公告》,公告称“凡公司员工于2018年10月29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净买入的阳光城股票,且连续持有 12个月以上,若因在前述时间期限增持阳光城股票产生的亏损,控股股东将以自有资金予以补偿;若有股票增值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之后泰禾也发布了类似公告,鼓励员工从二级市场持股,一方面达到员工激励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能实现回购股份的作用,且不占用公司自有资金,达到双赢。

来源:克而瑞地产研究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