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仔:品质先行者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237阅读 2018-11-23 10:21

黄文仔:品质先行者

 编者按:从1978年到今天,中国改革开放走过整整40年。40年间,中国的房地产业也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成熟。40年,对于人类历史来说,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国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而言,却是影响深远的40年。乐居财经与新浪财经联袂推出的“致敬改革开放•地产40人——影响中国地产时代进程”大型策划,希望通过访谈当年那些最具代表性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与他们一起重温历史,共同回顾中国房地产走过的光辉之路。本期【致敬改革开放•地产40人】提名人物是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

  出品人/贺寅宇  策划/陈海保  统筹/潘宇凌  撰写/赵盼盼  编辑/王如意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黄文仔低调、务实,鲜少接受媒体对话。但每次发声,总会带来精辟的观点与超前的思考。

黄文仔:品质先行者

  如果要给黄文仔贴上一个标签,那么“专注”这个词必不可少。从进入房地产行业至今,黄文仔一直坚持以工匠精神做产品,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建造美好生活社区上。如今的星河湾,已然成为业内公认的高品质住宅教科书。

  有些同行很好奇,为什么星河湾的项目并不算多,但却有着这样巨大的影响力。黄文仔认为这主要源于星河湾一直坚持以品质为核心的发展理念。

  成功并非偶然。星河湾从番禺区大石和南村交界的一片滩涂上起家,建起了国内第一个高品质住宅项目——广州星河湾。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广州星河湾所在的华南板块成为了数十万人心神向往的美好家园。

  版图越来越庞大,心思越来越细腻。从广州到北京再到上海、太原、沈阳、青岛、西安、汕尾等城市,星河湾的每一次进驻都成为所在城市的名片。它知道,一座城市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过去一年多以来,星河湾为推动城市升级与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更多的努力。其中,由星河湾等17家广州民营企业共同筹建的广商中心已经动工,黄文仔相信广商中心将推动广州乃至广东的区域升级和城市化发展;同时,作为星河湾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重要布局——汕尾星河湾也宣告面世,为汕尾人民的品质生活提升做出贡献。

  谋篇未来,黄文仔提出星河湾要做钻石级企业,像钻石一样完美而稀缺,有温度有情怀。

  新时代 新征程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房地产发展20年的特殊节点。黄文仔用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这八个字评价地产行业历经的变化。

  如今,我国 GDP已突破了80万亿,其中房地产行业接近11万亿,占比14%左右,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明显而巨大的,它直接和间接带动了十几个行业的发展,比如建筑、金融、家电、家具、陶瓷、纺织等。

  国的成长,家的变迁。黄文仔在对话中回忆,40年前中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仅6.7平方米,现在这个数字提升到了36.6平方米。他说,“市场以前需要房子,现在需要好房子”,并指出,中国住房的品质不断提升,社区配套、文化建设日益完善,大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过去40年,是座里程碑,也是道起跑线,更是新时代向美好生活再出发的召唤。这意味着:高质量发展时代下的中国企业将要变换竞争赛道,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聚焦于产品品质,更多的企业将选择品质竞争。

  黄文仔认为,这对星河湾而言也是挑战,想要在这场长跑比赛中继续保持优势,就必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多年来,星河湾始终聚焦于产品本身,拒绝诱惑,静下心来做研究、磨产品,通过点滴积累和沉淀,为大众创造了美好,也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广泛认可。

  新时代的帷幕拉开,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星河湾的新征程,已表现出强劲的先行优势。

  黄文仔表示,“星河湾在打造高品质住宅领域,实现了产品的充分发展,赢得很好的品牌美誉度,给星河湾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创造了极为有力的先决条件,这就是我们的机遇。”

  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在新的时代机遇下,战略定位显得尤为重要。在抓“质”还是抓“量”,这个曾经困惑许多企业领军人物的问题上,黄文仔给出了一个特别的答案。

  “我认为,从‘质提升’到‘量增长’,应该是先后关系、而且是因果关系,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星河湾要做的是,“以质的提升确保量的增长”。

  在黄文仔看来,“质的提升”不仅仅指产品品质,也包括了管理品质,“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组织体系对产品的支撑能力,对品质的把控能力。

  “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有多少能力做多大事情。这个世界上,饿死的人少,撑死的人多。”

  不可否认,对于企业而言,必须具备一定的规模,才可能保证其在市场的影响力。黄文仔表示,星河湾也在积极拓展新的项目,但更多的精力还是放在品质这个根本问题上。

  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地基稳固了,才可能建起高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向星河湾表达合作意向,星河湾在城市更新方面也取得较大突破。黄文仔洋溢着自信与豪情:“这些都是之前我们产品品质积累和沉淀的结果。”

  用心如星河湾。黄文仔表示,“我们这些年最核心的工作,不是新建了多少项目,而是持续用心打造产品,持续升级产品。”

  舍得如星河湾。它对于产品的重视程度、所投入的综合成本,超过许多同行企业。就算一道看似最简单的木门,星河湾都会经过无数次测试、改良,才会推向市场。

  创新如星河湾。目前在上海、汕尾、广州星河湾半岛的新产品中,已经将智能管家系统作为交楼的标准配置,这是星河湾在新科技方面的探索。

  以这样不计工本的细节投入,它换回的是一个企业的钻石品质和品牌口碑。黄文仔表示,“过去,星河湾是品质的坚守者;未来,星河湾要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

  钻石级企业

  “钻石”有一种隐喻:时光淬炼、历久弥新。这与黄文仔对星河湾的期盼很相似:要成为“钻石级企业”,打造“钻石级团队”。

  “我希望星河湾的团队也具备钻石的品质:像打磨钻石那样去雕琢产品、做好服务;像钻石那样坚硬耐磨损,越磨砺越光芒!” 

  具体来看,“钻石级企业”的内涵在于管理品质,而外延则在于产品和团队。

  黄文仔认为,管理品质,首先是高度一致的价值观,是融入所有星河湾人灵魂的品质文化。二是建立像测量钻石那样精确的评价标准。“要知道,每个细节处理不仅有对错之分,更有优劣之分,有水平高低之分。对每个环节的处理都应该建立一个清晰的评价体系。”

  产品和团队方面,黄文仔希望星河湾的产品像钻石那样,完美而稀缺,有温度有情怀,其神韵、其内涵永远无法复制。

  大道当然。对黄文仔来说,房地产开发不仅仅是为一个城市造几栋房子,而是“需要精细化、高标准、高要求,做得好对城市才有贡献。”

  房地产对城市建设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黄文仔回忆起一段往事,不禁感慨时代进步:“记得83年白天鹅宾馆开业时,整个广州都万人空巷。”

  对于星河湾来说,“从广州华南板块开始,到北京、上海、太原、沈阳、西安、青岛,再到目前的汕尾,星河湾对于城市升级与区域经济的带动作用,已经得到了充分印证。”

  犹记得,2006年北京星河湾热销。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办公室、北京城市规划学会等部门甚至还联合出版了《解读广州星河湾》、《走近北京星河湾》。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北京政府部门第一次出书来推广一个房地产项目,旨在给北京的居住区规划、设计、开发、施工等各部门提供经验。

  黄文仔表示,“政府和大众越来越认可星河湾的品质价值,认可星河湾产品对于城市建设的积极意义。在未来,我们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除此之外,星河湾还在打造美好生活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包括2015年全国首家社区生活学院——星河湾生活学院的诞生;构建高品质生活圈方面,已经成功打造星河湾大会、星河湾宝库艺术空间、李云迪生活家空间等等。满足业主多维度、深层次的生活需求。

  未来已来,品质是不变的追求。以此为核心竞争力的星河湾,不妨坐看风起云涌,静观潮起潮落。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