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用PPP模式推动县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新华网 2320阅读 2018-11-22 17:30

  11月22-23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 PPP 融资论坛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好时代 大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分别做开幕式致辞。

图为2018第四届中国 PPP 融资论坛现场图为2018第四届中国 PPP 融资论坛现场

  PPP改革是一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体制机制变革,5年改革成效显著。根据全国PPP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8年10月末,近5年来,全国已有4302个项目签约落地,带动投资6.6万亿元,涵盖市政工程、交通运输、环境保护等19个领域。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和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投入运营服务,切实推进了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了公共服务补短板建设。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早以PPP模式整体建设运营产业新城的民营企业,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华夏幸福执行总裁张书峰在大会做主旨演讲。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张书峰指出,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说到底离不开“三高”,即高端产业、高端技术和高端人才的支撑,而县域经济发展最关键的是怎样引进这“三高”。

  张书峰表示,华夏幸福多年以来聚焦核心都市圈周边县域打造产业新城,通过实践创新探索出来的产业新城PPP模式,将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有效结合,能够弥补县域经济发展存在的缺资金、缺人才、缺产业、缺机制的四大短板,通过提供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等六大服务,打造城市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吸引高端产业、技术和人才聚集,大力促进县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了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新型城市的协调发展。

  华夏幸福以产业优先为核心策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大健康等10大产业,吸引高端产业、技术和人才聚集,促进县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早在2002年,华夏幸福与河北固安县政府合作探索以PPP模式建设运营固安产业新城。截至2018年6月,固安产业新城入驻企业超过620家,项目签约投资额突破1400亿元。固安县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8.5亿元。

  华夏幸福共有5个产业新城PPP项目入选财政部国家级示范项目。目前,华夏幸福在河北大厂、南京溧水、浙江嘉善、河南新郑、广东江门等14个省市建设运营的产业新城,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果,累计为合作区域引进企业超过2000家,招商引资额超过4400亿元,累计新增就业岗位9.7万人。

来源:新华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