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以科技布局 驱动互联网家装未来发展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672阅读 2018-11-21 18:10

  乐居财经 传统家装一直以来都以服务效率低下、行业散乱无序而被诟病。除了行业特性带来的商业模式硬伤外,信息化不足、科技含量较低也是阻碍其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家装各个环节和流程之间信息不对称、人工依赖性强,各角色之间利益互相交错、区域壁垒高,这些一直是困扰家装行业信息化的主要原因。长期的迟滞化发展,也使家装行业的服务效率一直得不到提升。信息处理缓慢、供需之间不平衡、时间跨度太长等都是具体的问题表现。在今天对用户体验提出极高要求的互联网环境下,这些问题显得格格不入。

土巴兔以科技布局,驱动互联网

  互联网家装渗透率逐步升高,科研技术凸显优势

  千禧年后,互联网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互联网消费群体的转移。随着80后、90后成为装修消费群体的中流砥柱,家装行业也开始向互联网化转移。80后、90后是在互联网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重视用户体验,消费习惯和行为都与互联网有着紧密的联系。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传统家装只有不断与互联网产生联系,才能在主流群体当中获得更多业绩的增长。

  同时,在互联网技术愈加成熟和互联网完全生活化的今天,家装产业上下游开始主动向互联网化转移。这一背景和趋势使家装上下游各个环节能够产生线上连结,实现互通,从而更加速了整个家装的互联网化,也为家装行业技术改造提供了原动力。

  事实上,技术是互联网平台的核心,在技术的推动下,互联网家装才能迭代升级、快速发展。以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为例,其设计的基于SaaS的数字基础设施就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家装行业对数字化和自动化的迫切需求。

  家装行业由于上下游供应链长而散,各环节缺乏将业务数字化的能力,当业务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会受到限制,不能形成有效管理。而SaaS系统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如线上店面管理、移动解決方案、客户关系管理、采购、项目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系统等,能够解决供应链端管理难的问题,从而在扩大行业规模的同时又提升了行业效率。

  而在用户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则有效降低了用户装修决策的时间成本。以土巴兔的图满意(一款基于3D、VR和云计算技术的虚拟的、可视化的设计系统)为例,图满意采用了智能推荐技术,可将上千套设计方案应用到用户的户型方案中,将传统的出户型图时间从几天缩小到几分钟之内,实现所见即所得,使用户面对装修更加省时省心。

  互联网技术对家装行业的改造是显而易见的。在今天的互联网家装行业当中,各企业对技术的研发和创新也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以期达到改造行业的目的。

  平台技术持续升级,驱动互联网家装未来方向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只是互联网技术对家装行业某一具体环节的改造。事实上,想要实现家装行业的全面赋能,就要将技术创新运用到家装供应链的每一个细分节点上。因此,

  以土巴兔为首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并不仅仅满足于某一节点的成就,而是将目光投向于家装全产业的技术创新和变革。

  以土巴兔的技术投入为例,根据其8月底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土巴兔的研发人员已占土巴兔全部员工的14%,并且其核心成员均来自包括百度、阿里、腾讯等在内的国内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未来,土巴兔将继续在研发方面进行巨额投入,并拟将上市融资所得款项的约30%继续投入用于升级和优化其科技和数字化平台,扩大研发队伍。

  而在整体科技布局上,土巴兔将技术不断融合到供应链各个端口,形成家装行业的多方协作与网络效应,并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智能家居,包括人工智能搜索、智能家居测量和设计系统等,致力打造一个围绕居住的美学、健康、科技、快乐而创新创作的生态型家装平台。而未来,这也许将成为互联网家装行业的发展趋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