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飚至13%,龙头房企谁在发行高息美元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953阅读 2018-11-21 16:31

利率飚至13%,龙头房企谁在发

  文 / 乐居财经 非 

  日前,恒大发美元债票面利率之高创纪录,引起市场关注。

  10月31日,恒大发行三期合计18亿美元债,其中2年期,5.56亿,票息11%;4年期,6.45亿,票息13%;5年期,5.90亿,票息13.75%。其中许家印及一致行动人合计认购10亿。11月19日,恒大增发一期美元债,2年期,2亿,票息11%。

  以上四期美元债均通过境外子公司进行,采用维好+担保方式,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现有离岸债务再融资。

  事实上,除恒大外,尽管当前票面利率走高且面临汇率波动,但不少上市房企对于美元债发行不仅热度不减,甚至是持续增加。

利率飚至13%,龙头房企谁在发

  乐居财经梳理近期房企高息美元债发行情况,大中型房企美元发债票面利率纷纷突破或接近10%,最高达到13.75%。

  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仅A股上市房企已经披露了35条与美元债相关的公告。其中,华远地产自登陆A股资本市场以来推出的首笔美元债,在房企融资普遍艰难的环境下,作为北京西城区下属的国有企业,华远为拓宽融资渠道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亮相。

  H股方面,正荣地产今年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的票息从6月底的10.5%已经上涨至目前的12.5%;茂业国际部分美元债成本达到13.25%。

  龙头房企之所以密集发行美元债,是由于部分房企对于信贷额度和自身资金需求预判不足,发现今年的开发贷额度并没有去年那么宽松,只好转向美元债。

  目前,国有大行对于开发贷的审批口径十分相似,“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实施区域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强风险管控”、“重点支持优质房地产客户和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因城施策”,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并未放松。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