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2 道“紧箍咒”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全景财经 1966阅读 2018-11-20 07:07

  地产板块掀涨停潮后,距离真正的调控放松还有多远?

  今日(11月19日)早盘,房地产板块高开高走,盘中一度涨逾3%,午后继续攀升,截止收盘,大涨超3.2%,领涨两市。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房地产个股更是掀起涨停潮,华夏幸福、华远地产、深物业A等10只个股全部封死涨停,另外,万科、保利地产等地产巨头大涨超4%。板块内近100只个股飘红,板块总市值飙涨超600亿元。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无独有偶,香港房地产板块,今日亦集体大涨:

  截止发稿,恒生地产指数大涨超2.3%,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万科企业涨幅超过5%,恒生地产板块超72只个股红盘报收。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据Wind数据统计,今日A股+港股地产板块总市值合计飙升1206.34亿元。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2 道"紧箍咒"

  第一道紧箍咒:房贷利率,放松

  今日房地产板块集体大涨,源自于一条导火索:房贷利率正在松动。

  据杭州网报道,从10月开始,杭州部分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上浮比例从15%调低到10%。部分银行,不仅首套房房贷利率下浮,二套房房贷利率同时出现松动。

  地方媒体的报道,甚至使用了“全面松动”这一说法。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10月底,杭州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部分支行率先下调房贷利率;最近,建设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汇丰银行等也相继回调。这不仅是针对刚需购买的首套房,甚至还包括二套房。

  下调后,杭州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仅少数银行上浮20%。

  据杭州网报道,这次下调,不仅针对刚需购买的首套房,甚至包括二套房。而且银行放款速度也正在加快,今年上半年排队等放款,多则长达两个月,而现在最快仅需一周时间。

  融360数据显示: 除了杭州以外,10月武汉、南京首套房、二套房贷平均利率环比均出现下降。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不过也有一些地区,例如苏州、郑州、东莞等,按揭利率不同程度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直言,房贷利率已经触顶,房贷利率最近2个月肯定是没涨,而且很多银行的确降低了。

  此前,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上浮15%~20%,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按揭贷款需求减少。央行最新的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按揭贷款增加3730亿元,环比下跌13.44%,按揭贷款增量规模已连续3月下跌。

  东吴证券表示,为扩大市场份额,预计会有更多银行进行利率下调,按揭有所宽松利于缓和市场转冷节奏,促进刚需人群入场。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2 道"紧箍咒"

 第二道紧箍咒:房企融资,加速

  房企的另一个紧箍咒也在放松:房企融资加速。

  进入11月份之后,房地产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1月来,全国多家房地产公司密集获准发行大额融资,合计数额已经超数百亿。

  11月17日,据彭博报道,碧桂园计划发可换股债集资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用于为明年1月到期的另一笔可换股债再融资;

  11月13日,华夏幸福公告,证监会核准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80亿元公司债券;

  11月13日,泰禾集团公告,11.67亿元购房尾款资产支持票据获准注册;

  11月12日,阳光城公告,11亿元公司债券于15日起在深交所上市;

  ......

  而据Wind数据统计,10月以来,房企国内信用债发行规模超659亿元,同比增幅超94%。2018年全年来看,截止11月19日,房企信用债发行规模已超5291.6亿元,远超2017年全年的3607亿元。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而据上交所、深交所规定,各大房企通过公司债募集的资金不得用于买地和开发。

  意味着,2018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大肆发债融资的目的更多是,以新债还旧债。

  据Wind原始数据统计,2018-2021年,房企债券到期金额将逐年走高,合计到期金额超过1万亿;如果不计新增债券,到期债券会在2022年大幅下降。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面对滚滚而来的偿债压力,除了拼命发债、增发融资以外,不少房企正在“卖身”回笼资金。

  据全景财经不完全统计,2018年1至10月期间,房企累计出售项目股权的公告已达到473条,较2017全年的387条,增幅超22%。

  房企融资逐步放松,对资金链紧张的地产商无疑是“雪中送炭”,今日涨停的华夏幸福,或许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8月,华夏幸福将近20%股权,出售给中国平安,筹资138亿元;

  10月,将多个环京项目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万科,再筹资32亿元。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2 道"紧箍咒"

  距离调控放松,还有多远?

  头上2道紧箍咒放松,房地产板块上演寒冬狂欢,那么楼市调控到底有没有放松?

  答案显然是:没有。

  11月初,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明确指出:

  合理管控个人住房贷款增长,加强居民消费贷款管理,防止资金挪用与购房行为,刚性需求得到保护,投机炒房行为被抑制。

  10月下旬,放松限购、取消限价...的谣言铺天盖地,新华社紧急发布评论: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显然,房地产调控政策高压依旧,而且调控效果正在显现。

  显然,房地产调控政策高压依旧,而且调控效果正在显现。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新房市场稳定,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价格涨幅连续下滑2个月。

  以深圳为例, 2016年10月政策调控后,深圳住宅均价维持在极小范围内变动。10月新房住宅成交均价54071元/平,环比上月再减少9元/平。

  

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一日飙升1200亿!楼市正在挣脱

  然而,调控高压之下,房价调头向下的苗头将起。

  突然,杭州、武汉等地“全面放松”房贷利率,更有地方开发商,因降价被约谈。

  一退一进意味着:

  一方面,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仍是不可动摇的任务,凡是楼市仍旧火热的城市,楼市调控暂时没有放松的可能;

  另一方面,防范房价大跌,正在成为地方政府坚守的“底线”。

来源:全景财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