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昱含:从摆地摊做起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218阅读 2018-11-18 22:32

陈昱含:十年前,我在澳洲摆地

  乐居财经 沙文蓉  发自上海

  2018年11月18日,上海天宴秀场,一场名为“爱,赋能美好”品牌发布会正在举行。在现场一片金黄色的麦田中,主角中南置地总裁陈昱含上场,一身黑色职业装显得简洁干练。

  台下坐着她的父亲:中南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陈锦石,还有她的搭档:中南置地董事长陈凯。

  在此次发布会上,座位排布很有意思。陈锦石坐在舞台左手边,陈昱含坐在舞台右手边,父女俩隔着舞台相望。在陈昱含身边坐着的是陈凯,在发布会开始前,两人窃窃私语,偶尔站起来招呼着熟人。

  最近三年,中南的销售额从2015年底的225亿增加到截止今年10月底的1145亿,迅速翻了5倍。而陈昱含作为目前千亿房企中唯一一位85后女性CEO,市场关注度极高。

  在澳洲摆地摊 自称“留守儿童”

  这是陈昱含第二次为中南品牌发布会站台演讲。

  TED背景板上打出的第一幅画面,居然是一张跳蚤市场的图。

  “2008年,我在悉尼留学。课余时,就在类似的跳蚤市场摆地摊。”她的开场白,让场下倾听的500多位观众面面相觑,在时尚秀场搭建一片麦田,没有亮数据、没有谈宏伟蓝图, CEO谈自己摆地摊的故事,确实很不一样。

  陈昱含笑言,在很多人眼中,她在国外“摆地摊”是很难想象的一件事,但对于学生时代的她来说,却是第一次独立创业,对于商业世界的运行规律,有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2008年7月18日,在我回国的前一天,还在这里摆摊。只不过,在碰到熟悉的顾客时,我会额外赠送一些礼物,以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关照,并向他们告别。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已经成为我的朋友。”

  作为一名85后女性,陈昱含透露,她和同龄人一样,也喜欢逛街和美食。逛街让她对商业产生了最直观的认识,商业能带来美好,触发了她从事商业的初心,萌生了一些创业计划:

  比如,在逛街的过程中,因为对时尚商业模式的创新非常感兴趣,打算毕业后在澳洲开一家时装设计店,创建属于自己的时装品牌;

  谈到为何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回国置身于父亲的事业中?陈昱含停顿了一下,首次在公开场合披露了原因:父亲和家庭的召唤。

  2008年,市场的剧变使公司经营陷入逆境,父亲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家庭希望陈昱含能够在父亲的事业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尽管不喜欢命运被他人安排,尽管在澳洲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发展,但父亲和家庭的召唤,还是让她决定留下来。 

  因为对于家庭的陪伴与守护,放弃了自己原来的人生规划。陈昱含表示,现在回想起来,有遗憾,但并不后悔。“父亲和家庭的需要,让我觉得爱既是一种责任,又是一种能量。它激励着、鼓舞着我们不断去改变,去创造。”

  她回忆起自己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成为“留守儿童”,突然哽咽,停顿了一会儿。在台下,父亲用鼓励的眼神看着舞台中央的她,带头鼓掌,现场掌声一片。

  陈昱含的演讲真诚又用心。开篇看似只是和大家聊聊个人成长,却让人温暖,一个“爱”字贯穿了全场,也引出了中南未来要做的事——研究健康的产品、做好公益、梳理千亿之后的战略方向。

  在陈昱含看来,无论是健康TED社区,还是NPC、3D打印技术的研发和运用,都是因爱而生。“爱是爱业主,爱员工,它让我觉悟,惟有健康,我们的爱才不会无处安放。希望每个家庭、每个孩子,都能在爱与陪伴中度过。”

  董事长让位陈凯 视野和格局上给中南带来新思路

  在公众前代表中南多次亮相,娓娓道来谈公司产品、战略,陈昱含已经褪去了10年前初入行时的稚嫩,举手投足之间有了更多的自信和底气,一切源于自己的努力。

  公开资料显示,陈昱含第一个岗位是总经理助理兼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并从 2009 年开始出任上市公司董事,当时她年仅24岁。

  在进入中南的前几年,陈昱含并无过多曝光,她真正被推到台前始于任职中南商业董事长后。父亲陈锦石过去对商业地产的开发有过很宏大的描述:未来 20 年要建设 100 个商业综合体,而在澳洲“摆地摊”的陈昱含也在摸索着商业发展逻辑,因此父亲将这些 " 家当 " 都交由她来打理,在这片试验田先练练手。随后,陈昱含的头衔中还包括了中南置地的董事长等。

  2017年开始,陈锦石大刀阔斧改革,引入了众多明星职业经理人加入,同时对于组织架构不断调整,中南置地管理走向平台化和扁平化。改革出于危机意识,陈锦石坦言,中南此前的发展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不太能适应新经济条件下的市场竞争。而在他操刀的改革中,管理架构的调整首当其冲,过去,中南依靠的 " 控股集团 - 产业集团 - 子公司 - 项目部 " 的四级架构,调整之后,中南形成了地产、建筑、资本、金融、建投、工业和土木七大平台。

  外界认为,这家房企的一系列变革,与陈昱含的加入有很大的关系。这位年轻的继承人有过澳洲留学的经历,在视野和格局上都给中南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路,也带来了朝气。

  在公司内部,都直接称呼陈昱含英文名GRACE,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是:亲和力强又特别努力,全国各个项目到处跑。翻开她的朋友圈,每一天都是与工作相关的事,比如针对中南最近一则不实消息出的最新声明、中南的健康社区产品、中南的公益。她一位朋友则透露,GRACE身扛重任,工作节奏压力确实很大,但85后的她也喜欢看看韩剧,有着一颗少女心。

  2017年8月8日,中南置地发布一则公告,陈昱含主动将董事长之位交给陈凯,自己出任总裁。在地产职业经理人的圈子中,陈凯是明星,履历不凡。一路从华润、龙湖到复星和阳光城,再到如今的中南置地。陈昱含将董事长让位给陈凯,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中南去家族化的决心。

  在此期间,中南置地高级副总裁辛琦、中南置地首席战略官王亚军、中南置地营销副总裁甘玫、成本副总裁曾志超、人事副总裁张宽权、苏北区域董事长毕兴矿,这些重量级职业经理人开始陆续加入,高层管理团队工作上与这位年轻的CEO磨合得越来越好。中南置地某高层向乐居财经透露,与GRACE沟通非常容易,她是个愿意学习并倾听的人。

  在此次发布会上,陈昱含介绍王亚军为“我的伙伴”,由他来谈中南未来的战略:三年内依然是双航道发力,销售型的住宅及少量配套销售型商业,持有型的商业/酒店(包括重资产和轻资产)。

  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陈凯直呼左手边的陈锦石为“老陈”、右手边的陈昱含为“小陈”,也看出在这家公司没有太多等级观念,创始人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相处非常愉悦。

  “爱是一切的答案”。演讲最后,陈昱含借用了美国作家芭芭拉•安吉丽思一句话作为结尾。

  感性又洋气的陈昱含,以故事开局,以爱的名义结尾,给千亿房企中南置地添加了一抹柔情;也让业内对这家企业未来的产品和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知。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