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谈积极财政:中央地方财政扩张空间不大 应减税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374阅读 2018-11-18 16:16

  乐居财经讯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今日在第九届财新峰会表示,应该多减一点企业所得税和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

  在回答“积极的财政政策的空间还有多大”时,楼继伟直言,首先,地方政府的财政扩张空间不大,因为债务已经非常沉重了,而且收入上也并不乐观。“不能够再次启动大规模基建,否则杠杆率会越来越高,就会把风险往后推,再出系统性风险麻烦就更大了”。

  其二,他认为中央财政还是有空间的,但中央财政的情况“我认为也不乐观”。据11月公布的去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各级财政补贴、各类社会保险收支补贴了12000亿。“每年的增长速度很大,我们的社会保险体系是高度碎片化的,是不可持续的,是每年都要靠财政补贴的。这个问题不解决,这12000亿的补贴还会比较快地增长。在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之下,无论是社会养老保险还是社会医疗保险,它的压力都非常大。所以,从中期看压力也比较大,也不乐观”。

  楼继伟认为,应通过一些财政工具对当前陷入比较大风险的金融机构进行“拆雷”、“降杠杆”和“去风险”。但这要求监管方面有市场化的思路,“监管方面如果不适当地管制,我是觉得财政的一些措施是比较难出手的”。

  在谈到减税时,楼继伟称,应该多减一点企业所得税和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边际税率。他以北欧为例,北欧国家财政收支占GDP比重达40%,包含社会保险。但北欧的一些国家仍可持续发展,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增值税税率达到了20%以上,但把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率降了下来,如此,企业仍旧是很有竞争力的。“因为增值税并不是企业的负担,最终是消费者的负担,中国在这两个所得税上降低的空间是有的”。

相关标签:

基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