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故事 丨 为了伦敦的第二套房,我把长沙的家卖了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丁祖昱评楼市 2843阅读 2018-11-17 08:14

  被访者 丨伦敦一区的猫

  写作者 丨 羽蒙

  26岁,大多数人还在为买房纠结,而我却已经着手卖房了。由于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并不看好,以及考虑到个人在伦敦的未来发展,不顾父母反对,我还是决定卖掉湖南老家的房子,把钱用在刀刃上。

  1

  我是一个90后女生,从小到大跟着父母搬了三次家,深刻领会过从父亲工作单位宿舍搬到市区大房子后生活品质的提升。2010年我刚满18岁,父母为我在长沙岳麓区买了一套90多平的二居室,当时价格大概是5000元/平,是我人生中属于自己的第一套房,第一个小家。

  本科我是在北京读的,后来去了伦敦读研。中国人都喜欢买房,去了国外也是如此。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我留在伦敦做了一名自由撰稿人,同时在父母的资助下,在伦敦一区购置了一套40平左右的小公寓,总价45万英镑。既是自住,也可以当成是投资。不过我的初期目标是:趁英国脱欧、楼市持续阴跌的时机,在伦敦郊区抄底买一栋带花园的大洋房。

  长沙房子的涨幅也不错,8年内涨了近4倍,但主要是附近棚户改造的货币化补偿带来的。只要把这套房卖掉,我就有了在伦敦买第二套房的启动资金。因为伦敦的购房政策是先交大约2000-5000英镑的定金,首付是房款的5%或10%(去掉定金),6个月后第二笔付款也是房款的5%或10%,之后的可以商贷慢慢还。

  2

  今年8月初我去比利时度假,顺道参观了当地朋友名下的一栋小别墅,屋内外的各项豪华装修设计,动摇了最初在伦敦郊区买花园洋房的想法。对我来说,即便凑钱刚好买得了,也不意味着能住得起。

  伦敦由于脱欧的原因,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一直在下降,从1:10.6降到现在的1:8.9,“趁虚而入”算是个好时机。伦敦一区二区的房价和上海内环内价格差不多,大约折合人民币十几二十万一个平方,三区以及三区外的部分地段也有单价五万以下的房子,但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和国内情况都类似。

  从去年开始,只要有空我都会去市区看房。如果将长沙的房子变现,加上自己手中的存款,大概有近200万人民币流动资金,总价50万英镑的伦敦房子是可以买到的。所幸英国买房的还款压力并不大,以自住房为例,假如一个人年收入2万5千英镑,那么只能贷10万英镑,贷款35年,每个月只要还300镑。

  在看房过程中,我相中了一套东二区、使用面积45平的一居室,总价还不到40万英镑。如果有机会买到,月租金大约1300镑,不仅可以用来还房贷,还能够小赚一笔,就算是提前完成27岁的目标了。

  3

  但是为了卖掉长沙这套房,从年初开始,我和父母进行了长达两个月的拉锯战。

  在我看来,长沙均价在一万左右,房价没有太多的上升空间,并且家里的资产配置也很单一,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利于风险控制。可我爸妈并不这么想,他们认为这套房附近就是市委和重点高中,还有当地最好的医院,加上周边棚改的人比较多,90平的房子月租大约有两三千。

  事实上,伦敦300万的房子月租金有一万三左右,租售比远高于国内。在我的反复沟通和坚持下,爸妈才最后同意了。

  房子卖得急,加上市场行情不好,挂价只有市场均价的八成,单价1万5左右。不仅如此,当时我回国签字卖房的时间只留有一周,由于我的户口在北京,和中介沟通上也存在问题,导致中间的一些公证手续无法及时办理,所以我只能要求买家全款支付,不然还要回国一趟。

  好在这套房140万的总价相对较低,并且满五唯一契税少,买家刚离婚也急需住房。更巧的是,楼上住户是她的发小,所以买家最终答应去办理全款过户。总的来说,事情能快速推进到这一步,应该是很惊喜了。

  对我而言,在好运和父母的帮助下,伦敦第二套房的进程也算是顺利提速。

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