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扶贫攻坚,脱贫总数超过九成!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铁建地产集团 1473阅读 2018-11-16 13:26

  11月3日,在中国铁建扶贫点三里庄村,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安装太阳能路灯。新路灯不仅为村民的夜间活动提供照明,也让村子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孟宪国感慨道:“这新装的路灯不仅照亮了道路,也照亮了我们脱贫的希望”。

  在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战略下,中国铁建地产集团对口扶贫张家口万全区三里庄村、孙家小庄村两个村庄。去年7月,中国铁建委派中铁地产北方公司“90后”员工李华一到三里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初到扶贫点的“新任书记”并没有立即得到村委村民们的支持,驻村干部李华一回忆道:“我拿着扫帚在村委会门口扫了一个月的街道,村民们才渐渐接纳我”。

李华一积极参与当地文化活动李华一积极参与当地文化活动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新任书记身体力行,挨户走访、调研三里庄村和孙家小庄村村民,了解村民最真实的脱贫需求。李华一为每一户贫困村民建档立卡,囊括收入、务农情况、低保等36项详细登记信息,实现脱贫情况动态监测。

  扶贫工作如何快速打开突破口?李华一首要依靠的还是自己的“娘家人”——中国铁建。经过中国铁建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奋健、中铁地产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仕岩两级主管领导及其他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扶贫村调研走访,初步确定了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基本思路,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培养持续造血能力。经多方深入调研论证,三里庄村蔬菜种植和纯净水具有一定优势,蔬菜和矿泉水输出成为第一个扶贫抓手。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奋健带队赴扶贫村调研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奋健带队赴扶贫村调研

中国铁建地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仕岩带队赴贫困村调研中国铁建地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仕岩带队赴贫困村调研

  2018年6月,中铁地产北方公司划拨40万元,专项解决两村急需解决的灌溉和管网设施更新和建设问题,为实现蔬菜扩大量产规模打下基础。

  以此同时,中铁地产拨付11万元帮助贫困户出资入股,成立万铁商贸有限公司,李华一担任公司董事长。8月,中铁地产再次借资38万元给万铁商贸有限公司作为启动资金,全面启动公司正常化运作。根据约定,公司盈利后按入股比例给贫困户分红,提高每家贫困户收入水平,以达到脱贫目标。

  “乡亲们,准备装货了!”29岁的李华一笑得像个孩子。他今天起得格外早,早早来到张家口万全区神水庙水厂。小货车刚刚停稳,李华一就招呼着大家有序装水,村民们高兴地将一箱箱印有“万全水 铁建情”的矿泉水装上车。

  厂长康占斌心里盘算着账本乐开了怀:“这只是第一批,书记还帮我们寻找了更广的销售渠道。这样算下来我们的收入分红就会更多,村民们年底有望实现脱贫了。”仅靠中铁地产内部采购,万泉水实现销售已经近30万元。

  在矿泉水销售之外,万铁商贸公司以经营蔬菜、生鲜肉和预包装食品为主,目前已与河北省粮食储备库达成协议,租赁后者新建的600吨恒温库,解决了当地蔬菜储存问题。公司还于年初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涉及三个大类、三十多种产品的品牌商标,并获得正式批复,相应的网络销售平台也在筹备中。

万铁商贸农副产品万铁商贸农副产品

  自公司成立以来,万铁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总额达到151万余元,实现净利润35万余元,直接解决当地18位就业人口。9月25日万铁商贸有限公司向三里庄村和孙家小庄村贫困户进行了首次分红,77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共计38500元。

  在产业扶贫同时,中铁地产还持续加大“扶心、扶志、扶智”力度,开展精准教育扶贫,支持建设便民服务大厅和党员电教室,积极联合当地农业部培养当地电商运营人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还专门拨款50万元专项费用用于建设党员活动中心。中铁地产下属创投公司、文旅公司及设计咨询公司也正在为贫困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截至目前,经过一系列脱贫攻坚措施,万全区三里庄村和孙家小庄村贫困户由1000户减少至77户,其中有55户正在接受脱贫验收。

中国铁建扶志扶智读书活动中国铁建扶志扶智读书活动

  2018年9月,陈奋健带队走访慰问三里庄村贫困户贾占。贾占两口子满怀感激:“都说养儿防老,中国铁建比我儿子还要亲”。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中国铁建将继续贯彻践行中央精准帮扶和产业扶贫思想,为打赢2020年全面脱贫攻坚战贡献央企智慧和力量。

来源:中国铁建地产集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