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时代 碧桂园多元布局敢于先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35阅读 2018-11-15 14:07

  乐居财经:一朵发自北京

  近年来,热点城市调控政策持续收紧,房企融资难度逐步提高,部分企业负债压力持续加大。因此,许多房企多元化发展加速,跨界经营成为新引擎。

碧桂园多元布局敢于先行碧桂园多元布局敢于先行

  地产研究机构克而瑞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融资难、资金紧缺是现今房企面临的最大问题,制约房企中长期投资力度,倒逼房企谋求跨界转型。不少房企纷纷开启多元化布局,开拓新的市场和业务,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或分担主业的负担,房企跨界经营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多元化布局成房企主流战略

  随着住宅市场的政策调控不断加码、住宅用地开发日趋紧张,房企开始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纷纷主动或被动进行战略深入调整和跨界转型,从“房地产开发商”角色转型为“城市综合运营商”成为多数房企的选择。

  据园区中国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48家传统房企从住宅市场转型进入产业地产领域,包括万科、招商、协信、碧桂园、保利、远洋、世茂、金地等一大批品牌房企,产业地产正成为各路资本和众多房企布局的新风口,即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期,这其中就包括碧桂园。

  据悉,目前碧桂园已基本实现行业全产业链布局,业务涉及行业上游的建材、设计、施工,行业下游的装修、家具家电、物业管理、酒店会所运营。为实现高周转低价跑量,碧桂园通过内部化交易,设计前置、规模复制、集中采购控制开发成本,运营一体化管理保证模式效率,有效控制了成本,而这些战略布局也已经抢跑全国,是中国房企有目共睹的“头号玩家”。

  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实践者,截至2017年12月底,碧桂园累计进驻中国超600个城镇,拥有超过1000个项目。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实现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这种均衡的城市布局,也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碧桂园多元布局敢于先行

  一个名为“科技小镇”的综合产业地产项目,在碧桂园集团庞大的产业体系中脱颖而出,逐步受到各方关注。

  碧桂园科技小镇是该集团进军产业地产的开端,第一个项目已经落地广东惠州,初步计划在深圳周边的临深片区打造10个类似的综合产业项目,承接深圳外溢创新产业以及不断扩张的购房需求。

  产城融合的关键在于平衡产业高端、环境友好、人居幸福等多重目标,碧桂园集团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建设,致力于在全国建设100多个产业先行、定位高端、生态和谐、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科技小镇。位于惠州潼湖的碧桂园科技小镇就是其中之一的典型代表,也是集团科技小镇的标杆项目。

  “一副白纸好做画”,自小镇2017年5月开始动工,碧桂园集团产城发展事业部就志存高远,一座自然生态良好、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创宜居的智慧美丽小镇蓝图轮廓初显,引领产业生态智慧小镇发展建设的新潮流。

  碧桂园的目标是在国内布局100个项目,实现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海西区、北部湾、中部城市群、成渝经济圈的全布局。对于科技小镇的目标收益,碧桂园认为,主要来源于4个方面的经济效益,第一个是成为经济周期的对冲机制和稳定器,第二个是成为优质土地和优惠政策的重要来源,第三个就是成为中周期利润的重要来源,第四就是成为相关业务的重要来源。

  日前,碧桂园潼湖科技小镇第一期于9月28日正式开园。“这一刻,潼湖科技小镇成为了真正的产城运营服务商。”碧桂园总裁莫斌感慨道,小镇开园意味着碧桂园向着产城融合战略又迈了一大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