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次元壁,创新科技行业谁最吸睛?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025阅读 2018-11-13 16:15

  生活机器人、客服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医疗机器人……要说近几年创新科技谁最吸睛,机器人行业必然能拔得头筹。

  机器人产业成最新投资风口

  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约232亿美元,与2016年数据相比较,增长了12%;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47亿美元占比63%,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为29亿美元占比13%,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为56亿美元占比24%。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62.8亿美元,同2016年比较增长幅度达24%,增长速度保持全球第一。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42.2亿美元占比67%,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3.2亿美元占比21%。根据2013-2018年市场数据,我国机器人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将达29.7%,未来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显然,机器人行业已经成为一个投资风口。

  根据机器人工业联合会数据,2017年中国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达到13.2亿美元。随着行业技术的不断成熟和产品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逐渐提升。根据国际机器人联盟数据,预计2018年中国服务机器人销售额将近16.8亿美元。服务机器人年增长速度达27.4%,增长势头喜人。我国服务机器人发展潜力大,市场应用广阔。

  机器人产业这一“香饽饽”,让不少集团纷纷进军机器人市场。作为地产界的领军企业,碧桂园也开始不断推陈出新,紧跟时代潮流,目前,碧桂园集团正式宣布进军机器人市场,继续扩大集团多元化战略。

 机器人谷项目正式落地,碧桂园发力智能制造

  备受关注的碧桂园机器人战略,在9月8日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当天,佛山市顺德区政府与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简称“博智林机器人”)举行签约仪式,宣布机器人谷项目的正式落地。

  碧桂园此次进军机器人市场,计划在未来五年投资800亿,加大研发投入在服务机器人板块进行布局,主要包括:建筑、装修及餐厅服务机器人、现代农业、智能家居、医疗、仓储物流、智能制造等,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共建的方式来实现机器人业务体系布局。可以看出,碧桂园进军机器人市场,是围绕碧桂园主营业务,构建科技服务体系,实现从主营地产向继续多元化方向迈进。

  “我们期望与来自全世界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器人研发基地,为国家智能制造做出我们的贡献。”签约仪式现场,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示,碧桂园计划五年内在机器人领域投入至少800亿元,将机器人更广泛地运用到建筑业、社区服务、生活起居等各类场景当中。

  碧桂园集团副总裁兼博智林机器人总裁沈岗称,根据规划,未来博智林机器人将通过研发生产及合作共创的方式搭建核心技术、网络平台等业务体系,产品涉及建筑、装修、机器人餐厅、智慧家居、现代农业、医疗、智能制造、仓储物流等应用领域。

  博智林机器人还将在顺德打造面积10平方公里的机器人谷。据介绍,机器人谷项目规划五个组团,包括以机器人龙头企业总部为核心的总部基地组团;机器人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的智能制造组团;依托知名科学家研究实验室和优秀人才培训基地的机器人学院及科研院校组团;搭建机器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机器人科研服务支撑平台组团;提供机器人众创空间、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李泽湘-博智林机器人创业园区。

  碧桂园想做的,是与世界一流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一个机器人产业生态圈。沈岗说,机器人谷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机器人人才培养、机器人核心技术和本体研发,到核心零部件和机器人本体生产制造、各类场景系统集成和实践应用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为机器人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而且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我们不仅要把我国机器人水平提高上去,而且要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

  如今,借着国家和地方政策利好的东风,集合地产全产业链优势和千亿产业资源,汇聚全球专家及研究人员,碧桂园以800亿元的巨大资金投入强势进军机器人产业,备受关注和期冀。碧桂园进军机器人产业、打造机器人谷确实是未来可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