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村漩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卢韵如 刘婷 2146阅读 2018-11-09 08:29

万村漩涡

  万村漩涡

  文  | 乐居财经 卢韵如 刘婷

  编辑 | 乐居财经 王帅

  谁该为深圳1000多个城中村的安全负责?

  这是令政府、村委和租客都伤透脑筋的问题。

  启动万村计划的时候,估计连万科也没有料到,这条路会走得如此波折。

  毕竟曾经看上去,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但是,11月8日,万村再一次卷入舆论漩涡。有媒体称,万村在深圳已经全面暂停签约新房源。当天上午,万村方面回复乐居财经,目前万村正常推进,其中也包括新房源签约。

  启动

  万科曾经对万村寄予厚望。

  最初提出城中村运营概念和逻辑的,是当时深圳万科轮值的东部王张海涛。第二天,2017年6月9日,华南区域首席执行官张纪文便在管理层群里发起召集,三个80后通过竞选,成为万村的合伙人。

  孔浩为此放弃了深圳万科瑧系列的设计工作,他像大多数设计师一样,梦想用设计来改变生活,通过增加城中村和城市的对话界面,通过改善居住环境,留住那些开始为了省钱而住在城中村的人,待到他们结婚生子后,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里长期居住下去。

  深圳对于城中村也早有打算。2012年3月,深圳市规土委便公布了《深圳市住房建设规划2012年度实施计划》,首次以政府文件形式,试点以整体租赁方式将城中村纳入保障性住房供应渠道,给城中村的商业化运营开了一个口。

  但是,公开数据显示,将近500个城中村没有物业管理,如果让业主以家庭为单位进行整改,直到满足保障住房条件,一户农民房至少需要3000块,若以栋来算,动辄就是十几万。业主积极性不足,改造的专业能力也难以实现。

  高光

  一搁就是6年,直到去年8月,像是被一夜春风催熟。

  2017年8月,《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出台,允许城中村综合整治并改造成租赁住房。8月28日,《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出台,要求十三五期间收储不低于100万套农民房。

  这才有了去年9月29日,玉田社区和万科公开签约,深圳首次尝试对城中村进行统一租赁和运营管理。随后,万村陆续进入玉田村、景乐新村、上角环村、怀德芳华小区、石厦村、平山村、大梅沙村等。12月,坂田新围仔村首栋改造好的长租公寓样板楼揭幕。“给我一村,还你一城。”万村开始扩张。

  今年4月22日,万科集团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首次谈及万村计划,将万村复兴提升到“成为深圳持续辉煌的基石”的新高度。

  城中村是深圳当仁不让的基石。令无数初来乍到的年轻人,轻易就可以落脚,令收入不高的服务人群,也可以轻松在这里生活,他们为深圳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即便是在2017年9月,在华强北工作的小陈,也只花了1200块钱,就能和室友在福田区深南大道的地铁口附近租到一套房。他们还用剩余的钱,添置了健身器和新空调。

  在其他开发商看来,万村计划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守住城中村,可以快速拓展长租公寓,一旦进行城市更新,手握租约无疑又增加优势。佳兆业、碧桂园、华润、龙湖等房企迅速跟进。

  截至今年8月,万村已涉足80-90个城中村,一万村管理层曾对乐居财经表示,今年在深圳的目标是100个村,在广州、厦门、珠海等地都有项目,包括长三角和北方区域如西安、成都、杭州等也将陆续开展万村计划。

  抵触

  然而,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隔着几英尺的暮色。仅12个月之后,万村计划便陷入左右为难的窘境。

  2017年11月11日晚上8点多,小陈和室友抬着红蓝相间的蛇皮袋,走出玉田社区的大门。乐居财经现场了解,他们9月15日刚接下别人转租的房子,消停了没几天,就接到通知,万科收下村里几栋物业,改造之后将成为万村泊寓的一部分。他们得搬走了。

  小陈知道可以住的更好,但他依然抵触万村。深圳链家2017年10月底发布的《深圳租赁》白皮书里,城中村第一次被纳入统计范围。白皮书显示,深圳超过52%的租客月租金不到2000元,80%的租客租金占收入的比例不到30%,正是因为超过70%的深圳人租住在月租金低于1500元的农民房。

  他们可能是这个城市里,对租金最为敏感的租客。他们以放弃部分舒适为代价,换得更方便的通勤,和更低的居住成本。

  更有市场人士担心,如果深圳的租金特别是城中村的租金也普遍上涨,或许会间接抬高许多行业的成本。

  万村挑起了人们对城市的系统反思。如果城市似一台庞然的巨轮在转动,那么城中村,和租住在城中村里人,是这巨轮可以因为速度而放弃的吗?答案是不能。或者,正是 因为有了他们,这巨轮才得以如此流畅的转动。

  今年六月,富士康员工一封公开信,把对万村的抵触掀至高潮。公开信称,因为万村进驻富士康龙华工厂附近的清湖新村,预计房租将翻两、三倍,要求工资上涨以跟上房租涨幅。尽管万科随后声明称,万村参与项目,改造前后的单间租金价格处于同等区间,并承诺将努力维持单间公寓月租金稳定。

  窘境

  稳定租金,对于本来就已经算不过账的万村计划来说,是一个新的紧箍咒。深圳万科泊寓合伙人陈晓炜坦言,如果算硬账,万村计划是回不了本的,只能寄希望于挖掘用户的价值。

  今年深圳市相关监管部门开始对城中村租金,有了更加细致的价格管制措施,规定每年租金涨幅不能超过6%。而万科付给农民房业主的租金涨幅也是“3年递增10%”,意味着万科的长租公寓房源每年涨幅不能超过3%。

  成本在增加,融资成本也在增加,但是租金预期却在下降。对于上市房企而言,能够容忍的收益底线便是融资的成本,这笔账愈发算不过来。

  喊出“活下去”的万科,对于新业务的开口也在收紧。9月南方区域月度例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谈及业务聚焦时表示,“有些业务是可以长期投入的,但是长期投入后没钱回来、没有产出,这样会拖累整个集团,所以投入和产出严重不匹配的业务,必须要调整。”曾有人认为,所指包含万村。

  内忧外患中的万村计划,开始传出放缓的猜想。

  11月8日的媒体报道表示,由于万村还没有在万科内部整合形成流畅的“流水线”,导致工程进度严重滞后,每月空转租金高达数亿元,回流的租金却极少,加之收益率预期的进一步降低,曾经对万村抱有极大热情的张纪文,亲自下了死命令,全面暂停签约新房源。

  乐居财经第一时间联系万村,回复称目前万村正常推进,当进一步确认,正常推进的业务中是否包含新房源签约时,亦获得肯定答案。

  一万村基层工作人员也表示,他所在的区域工作正常,没有收到暂停收新房源的消息,最近还有在加班干活。

  而一接近万村人士认为,不排除个别村推进有难度有所放缓,还有知情人士表示,他了解的情况确有万村工作人员离开,因为所在团队近期无事可做。乐居财经亦辗转获得一张万村裁员员工维权的群聊截图,未能求证真伪。

  希望

  11月6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深圳市城中村(旧村)总体规划(2018-2025)》(征求意见稿),似乎又为万村打开了另一扇窗。根据规划,福田、南山、罗湖75%,合计约99平公里的城中村将纳入综合整治。已经启动的笋岗村综合整治,目前官方表示由市政出资、万科执行。据了解,综合整治不涉及产权和租赁权益的转移,但万村此前在城中村的表现,显然有所加分。

  对于城中村来说,可能短期内会减少新房的供应,降低更新的速度,但是长期来看,控制城中村改造节奏,更可促进城中村可持续发展。

万科也将参与笋岗村的综合整治工作万科也将参与笋岗村的综合整治工作

  拥有城中村,是深圳的幸运,它为深圳最初的起跑,提供了能量。拥有城中村,也令深圳困扰,因为深圳已行至远方,而它却停留在30年前的风景里。万村一定不是当下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是城中村显然需要新的活法,无论提供方是不是万科。

  因为,深圳需要它,共生前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