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的中式,你学不会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楼市头条 8063阅读 2018-11-02 17:08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

  一个有生命力的产品系统,一定是有灵魂的。

  中国11世纪自然哲学家周敦颐《太极图说》有云,阴阳的对立互补是宇宙世界的基本运行规律,万物都受其影响。在二元宇宙观影响之下,中国古建筑一直以来都讲究“天人合一”,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这种“环境观”,简单理解就是人为营造的环境应与自然环境和谐相处。这可能是关于“何为中式建筑的精髓”这一古老命题最早的纲领性总结。

  千百年来,无数匠人不断赋予中式建筑其“灵魂”新的成色,飞檐屋顶、庭院深深……不一而足,中式建筑形态越来越丰富。

  到了21世纪的中国,在文化认同的大背景下,中式建筑是诸多住宅样式最具中国特色、也是最受市场认可的高级品位。

  对房企而言,中式建筑是集顶级标签与销量保证的一张王牌。因此但凡具备资金和品牌实力的房企,几乎都有拿得出手的中式项目,典型如泰禾的院子,绿城的凤起潮鸣,融创的桃花源……等等。

  但在这其中,融创可能是中式建筑这个市场最具话题性、同时也最具“超级IP”性质的房企之一。

  10月29日,融创中国2018中式产品发布会在上海电影博物馆正式举办。会上,融创发布了中式产品谱系、囊括了多种风格的高品质标准中式产品线——以明清式为特色的桃花源系、几近中式美学巅峰的宋式风格产品雅颂系、以“传统精神、当代表达”为内核的现代中式产品宜和系。

  在我看来,发布业内首个中式产品图谱是融创对中式建筑进行传承和创新集大成者的最佳注脚——“产品三观”是认知上的系统归纳、营造方法论是实践层面的底层实操。

  NO. 1|壹

  实际上,中式项目在技艺工法上各家水平差距不大,理念和风格才是评价一个中式项目好坏的核心标准。

  也正因为如此,要把中式项目做好,从来都不简单。

  大多数中式项目“徒有其表”的根本原因,在于它们的产品大部分做到了“新”,新式简约、新派融合,却忽略了产品本身必须符合居住地的人文习惯。

  比方说,在崇尚粗犷豪气的北方做一个江南园林的中式建筑,别说建筑的气质本身与当地文化格格不入,就建筑本身的实用性也不强。

  融创的中式项目,之所以能够独具话题性且个个都是超级IP的独特所在,是因为这些产品体系的诞生过程不仅是单纯的描摹形态、元素照搬,而是在传承中进行提炼融合,是从无到有的过程。

  经典如桃花源,为了还原中国传统园林的韵味,融创邀请了“香山帮”传人,项目施工队中班主年龄都在45岁以上,有的甚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

(上海桃花源)(上海桃花源)

  而这种创作的过程,要想做的出色,首要的便是创作者是否对中式建筑的内涵抱有足够的敬畏之心。

  融创中式产品体系所体现的“三观”,便是这种敬畏之心的最佳诠释。

  首先,“尊重地域风貌,创造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融创的自然观。

  融创的中式产品不是单一产品线的全国复制,而是结合不同的自然环境、地域文脉,根据当下具体需求进行不断的研究和创新。

  从规划布局开始,融创就注重对自然的珍视和融合,注重对景观园林的营造——先是整体规划的“因地制宜,筑眼成园”,随后是一个个小空间的“收放开合、奥旷相兼”,第三是“曲折布景,步移景异”。先造园,再造房,让房子成为在自然中生长出的建筑。

  其次,“溯源千年的文脉,截取中国文化最美的时代切面”是融创的文化观。

  融创希望借由对中式产品的规模营建,复兴中国传统工艺,让中式建筑文化得以生生不息。

  比如,宋式美学高峰让人高山仰止,在中式产品中也唯独宋式产品最难做。而融创在雅颂系的产品营造过程中,寻找了很多老匠人复原传统工艺:如庭院深深、花街铺地,就是出自香山帮匠人的卵石粒手工艺铺制。

  而最后,“洞察时代心意,营造属于当代的东方人居经典”是融创的时代观。

  在融创看来,站在现在看未来,今天的中式产品更要符合时代特征。在现代中式产品线的研发中,融创力求通过当代材料语汇,创造当代中式美学范式。

  例如在杭州萧山作品中,融创运用钢拉锁、吊挂铝合金木纹转印仿木杆件等,在中式传统美学的设计中,以现代材料形成半透明暖色调的帘幕,体现了产品的精致度与品质感。

(杭州宜和园)(杭州宜和园)

  自然—文化—时代三观,由表及里,由点触面,融创在许多中式项目实践中总结出这层层递进的产品三观,恰恰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做最好的中式产品。

  NO. 2|貳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说,“做最好的中式产品,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是我们的产品战略,也是我们的社会责任。”

(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融创中国行政总裁汪孟德)

  这意味着,在融创这套完整的中式产品图谱中,其核心是“实现中国人居住理想”。

  怎么理解?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好的房子从来就不只有“住”这一属性。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单纯的居住,是属于生理需求的范畴。

  而好的房子,或者能够满足居住理想的房子,意味着至少要满足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这就好比看完了《金钱帝国》,你就会明白有些人需要住4、500平的大房子,是为了要多几个房间来收藏维米尔的画。这种需求对他们而言,虽然需要额外付出更高的金钱代价,但与金钱相比,满足这种需求的心理更加迫切。

  在融创的中式产品观里面,最核心的理念是:好的中式产品,一定会能打动客户。

  理由很简单,人们需要日常生活中寻得文化信仰,也需要诗意的生活。中式产品则实现了这种从物理居住,转向精神回归的居住理想。

  法国大文豪狄更斯曾在其晚年作品《远大前程》中写了这么一句话:天下最苦恼的事莫过于看不起自己的家。

  在过去,豪宅别墅只是财富的一种表现形式,是我们用来衡量财富多寡的一个砝码。它与品味、审美这些人类才有的内在特质可能都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大家都忽略了一点,房子从来就不仅仅只是一栋建筑而已。

    

(南京桃花源)

(南京桃花源)

“按照奢侈品的标准盖房子”一直以来都是融创的匠心所在。这种“慢工出细活”的细节打磨,让融创自2012年开始的中式建筑之路从一开始就将这种文化积淀深深植根于产品基因之中。这是融创中式产品独有的底色。

  而做好中式产品,同样是融创产品战略当中特别重要的一环。因此,在探索中式建筑内涵的传承与创新的同时,融创还在不断强化打造纯正中式产品的体系能力。

  从产品的定位、规划、设计,一直到施工,融创的中式产品有一套和其他产品不太一样的方法体系:在融创的中式产品中,包括砖、瓦、雕刻在内的种种细节,都需要解决老一辈中国工匠传统手工艺如何在当代延续的课题。

  从产品的研发、建筑的设计和建造、施工工艺的呈现与传承、一直到后期的维护,从到集团到项目,融创在长期的中式产品建造经验积累中,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能力。融创还投入了很多精力,用于对优秀古建筑、古村落的修缮和保护。

  发布会上,汪孟德透露,融创将成立专门的中式设计院,未来将进一步专注中式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来源:楼市头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