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居然推出一款「宋式」产品线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一勺言 6552阅读 2018-11-02 15:59

  昨天,融创在上海发布三款中式产品线,「后果」相当严重。

  以一抹抹黑白色调的中式屋檐为主题,一批「九宫格党」在朋友圈大面积主动泄露身份,刷屏热度甚至覆盖掉同日融创对万达文旅管理团队的收购大新闻。

  据说现场也十分火爆,很多地产品牌总监与同行希望前来看看,但是来的太晚座位不够甚至没法进场。

  更有人评价说,这是本年度地产界「最佳」活动现场。

  在我的记忆里,融创行全集团研发之力,一次性主推三条中式产品线,尚是第一次。

  三款产品线,分别是桃花源系,雅颂系与宜和系。

  前者是经典高端款,为人所熟知,而宜和系偏向现代中式,唯有雅颂系被唤作「宋式」,取中国历史上文辞最盛、最偃武修文的宋代为背景,诸多灵感由此发酵。

  融创的中式产品系研发自2012年,当时正是融与绿合作蜜月之际,第一个代表作便是苏州桃花源。那个烟雨金鸡湖畔的超级顶豪中式作品,由融创操盘,但技术班底乃是绿城底色。

  历史往事如烟,但不能否认的是,当年融创力主苏州地块走中式定位,遂有苏州桃花源的惊艳面世,它也确实成为融创日后在中式产品线上展现宏大格局的第一个起点。

  在行业里,绿城是中式最早的旗手。但是,中式并不是绿城的专利。过去六年,从泰禾到融创,一批新玩家,都在怀揣着热情与资本加入中式战局。而随着职业经理人在整个行业里的轮转流动,产品营造经验,得以共享于整个行业,彼此的竞争,也让中式营造水准越来越高,受益的是所有人。

  有一些人觉得,融创的中式故事,起点受益于融绿合作,它今天大讲特讲中式产品线的情怀与愿景,其「合法性」似乎并不够。

  但是,这是一个需要克服的心理。

  对于融创而言,过去六年,它的付出同样值得肯定,此刻能坦然面对历史的因缘际会,怀抱「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抱负,也一定会构成它未来前进力量的来源。

  谈到中式产品线,我不是专业出身,但是,这么多年看下来,我觉得,人们通常大约是通过几个侧面来评价它的,分别是:

  1,审美;

  2,主视觉;

  3,材料;

  4,工艺;

  5,园林。

  假如脱离了这几个侧面来海聊中式之美,专业出身的人会写的特别晦涩,而不专业的人,只能一味去夸你的图片P的好。如果大家不在一个频道上,自然谈不出高度的共识。

  中式产品给很多人的感受是,似曾相识。如果给你一个话筒谈谈几个中式产品之间的最大差别,很多人在拽完一些名词术语后,大概就「无话可谈」了。

  这种尴尬背后,有它的必然性。

  中式产品的高下,是一个系统工程,高或低,往往不是几个硬装配置、石材或瓷砖、以及设计师是否大牌等因素来决定,对中式产品的评价,特别「唯心主义」,它讲究意境、审美、匠心、工艺等,而这些因素通常不像数字清单那样容易去评价。

  融创此次推出的三大中式产品线,个个都有精神原型。

  最高端是桃花源系,走明清年代风格,它在上述五个层面必须展示低调的奢华与过硬的功夫,除此之外,还必须加上一个地段的最苛刻条款;

  最现代是宜和系,在外观审美与主视觉形象上,它有着大量的中式视觉元素,飞檐、屋脊、围墙与颜色,构成中式审美。但是,它在材料的运用上,却赋予设计师非常大胆发挥的空间。

  融创总裁汪孟德亲自上台举例。他说,在融创杭州萧山项目中,运用钢拉锁、吊挂铝合金木纹转印仿木杆件,设计出了半透明的帘幕,模仿的就是传统建筑中的百叶垂帘;而在重庆国宾项目中,建筑外部则设计了一个金属网幕帘,创造出中式大屋顶的美学意境。

  这三大产品系中,最受关注的则是「宋式」雅颂系。

  如果说早期的桃花源还带着绿城的痕迹,宜和系还是一种中式与现代的改良版,那么,我个人最关注的是宋式雅颂系,它更原汁原味,是一款原创IP。

  它的原创难度最大,模仿样本几乎没有,需要融创的原创团队从数百篇宋词与古画当中去汲取宋代建筑形象。但是,正因为难度大,才凸显了这个产品系背后的功力。

  随着它不断兑现到项目,假以时日,也足以让融创在两大对手那里赢得尊重:一个是中式产品的旗手绿城,另一个是中式产品的新贵泰禾。

  昨天,融创总裁汪孟德做了两个表态。

  他说,一,未来融创低密度的地块,绝大部分都可能选择中式产品形制;二,融创将成立专门的中式设计院。

  融创为何突然决定在中式产品上提高押注?

  我的看法很简单。

  一,对当下的融创特别及时。

  迄今,融创八大战区里,有30个城市共计42个项目,使用了中式产品。

  融创的并购战车,让孙宏斌的篮子里装了很多各种规划性质的住宅地块。这些地块在融创生产线上需要一款最畅销的产品线来兑现。中式是一个最现实的选择。

  从绿城到蓝城,从泰禾院子到各种TOP系,「中式风」已经妥妥是产品顶级标签与票房保证。

  事实上,对于一些郊区小镇级别的地块,中式产品,也是当下最有现实认同感的选择。地产第四强——融创必须成为这里面强有力的选择项。

  二,对未来的融创特别重要。

  中式、新中式是过去500天里的畅销款,但未来大国自信,文化复兴与认同是大概率,中式产品的蜜月期还远远没有到来。

  融创加码押注中式产品线,是一个与未来的约定。

  排在它前面的三个竞争对手,是碧桂园,万科与恒大。除万科外,碧桂园与恒大基本上还是以产品线复制为主,百盘一面,视觉效果太过于统一,令人相当苦恼。

  我们如果用汽车制造业的竞赛局面来看今天的房地产竞争格局,会发现,汽车远远比房地产的竞赛更加激烈。

  最明显的证据就是,每一个品牌车企通常都有不同价位的车型,而每个车型都能在市场上找到好几个它直接对标的车型,每一个价格区间内,都几乎是刺刀见红,宝马的销售额落后于奔驰,要么是因为在某个价格区间内,自己的车型突然失去了竞争力,要么是因为自己完全是一个空白。

  今天汽车行业发生的竞争规律,明天必定会出现在房地产行业。

来源:一勺言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