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沙龙 | 扶贫已成房企第二“主业”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904阅读 2018-11-02 10:12

扶贫已成房企第二“主业”扶贫已成房企第二“主业”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奋斗,让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减贫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支持。房地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更是当仁不让地投身到这场攻坚战中,成为扶贫事业的先锋军。近些年来,随着房企在社会责任、公民企业方面的意识不断增强,中国地产行业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

扶贫已成房企第二“主业”扶贫已成房企第二“主业”

  自党中央推出“精准扶贫”的民生战略后,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房企们,紧跟中央步伐,在全国又掀起了一股“精准扶贫”的大潮。10月31日,乐居财经与中房协、微公益、易居乐农、资深媒体人建言中国房企精准扶贫。

Q1:房企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安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安东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胡安东表示,“房地产对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群众居住条件改善、地方经济收入提高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房企也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增强,承担扶贫责任义不容辞。此外,恒大、绿地、保利、万科、碧桂园既是全球经济500强,也应该是扶贫、公益慈善的500强,应发挥榜样作用。”

资深媒体人刘素京资深媒体人刘素京

  资深媒体人刘素京指出,“扶贫包含慈善和公益两个不同的概念,慈善是对个体,公益是对群体的行为。但慈善行为在实施过程中演变成群体行为,就转变成公益。”她本人希望越来越多慈善能向公益转化。

  显然,无论慈善还是公益,国内房企都是主力军,大中型的地产企业参与度极高,几乎都设有相关的扶贫、慈善部门。

Q2:房地产行业应通过什么方式扶贫?

  胡安东举例说明了房企通过实际行动,在棚户区改造、特色小镇、乡村振兴、文旅地产、民宿等方面开展扶贫,发挥优势针对性开展帮扶。此外,房企可改造贫困村文化服务中心,完善贫困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道路和公共服务。”

  现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使用冲水式厕所仅79%,具有完整居住功能住房不到80%,农村这个比例甚至不到40%,通过扶贫解决这些问题,让贫困地区也从“有的住”,向“住得好”转变,包括在贫困地区发展健康住宅、绿色住宅等。

  胡安东肯定了房企不同的扶贫方式。既可“授人以渔”,也可“结对子”;既可从传统的“输血”向“造血”转变,也可通过直接购买农产品资助农户;既可通过支持地方公益事业发展民生,也可帮助贫困地区建设新乡村、新人居。

  刘素京强调在扶贫过程中,除了要对扶贫对象保持基本尊重,还不能让扶贫对象产生依赖性,所以产业扶贫等造血方式显得尤为重要。显然,王敬宾认同这种“既要输血也要造血”的形式,这是很多房企目前都在学习的模式。自2016年国家提倡精准扶贫的战略以来,很多房企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实践,做了很多的创新,摸索出了一些高效并结合自身实际的扶贫方法。

易居乐农董事总经理陈光耀易居乐农董事总经理陈光耀

  易居乐农董事总经理陈光耀则认为,“精准”对于脱贫攻坚尤为关键,他分享了乐农扶贫的精准模式,通过互联网时代下的社区支持农业的形式,将城市社区与乡村产地直接对接,形成“1+1”定向帮扶。即贫困县域“一商一户一劳力”与城市社区“一社一柜一家人”的1+1,贫困县域脱贫致富带头人与城市社区扶贫公益合伙人的1+1,产品带动的消费扶贫与共享农庄的产业扶贫的1+1。

  此外,易居乐农每周在全国开展50场的试吃体验进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可以吃到健康的有机产品,城市居民也可为扶贫尽一份绵薄之力。 

Q3:房企扶贫样本中记忆最深的案例?


乐居财经原创主编王敬宾乐居财经原创主编王敬宾

  所谓授人以渔,王敬宾举例了碧桂园的扶贫模式,它借助党建工作的力量,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探索出“4+X”扶贫模式。“4”即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是集团统一部署的规定动作;“X”即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情况拓展的自选动作,力求做到精准扶贫。

  其中,碧桂园的产业扶贫在行业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2010年,碧桂园开始做扶贫的时候,发现在帮扶的贫困地区有一个根源,村里的收入来源特别少,都出去打工,反过来又形成了恶性循环,加剧了贫困。所以碧桂园要真正做到脱贫,肯定需要帮助其造血,它开始尝试苗木产业,现在十几个县市的对口帮扶都在推广这个模式。

  此外,碧桂园的就业扶贫也在业内颇具特色,它的SSGF新型建筑模式,需要大量工人操作新机器。通过培养当地的SSGF工人,一方面帮助实现就业和提高收入,另一方面,结合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有机体。

  恒大则在扶贫模式的探索上成立了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部门——扶贫办,以党建扶贫为抓手,利用党建工作推动扶贫工作。扶贫办主任由副总裁兼任,通过内部选派,前后有2108名公司干部和扶贫队员常驻毕节市扶贫前线,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Q4:针对扶贫公益,您给房企有哪些建议?


新浪微公益专家徐选新浪微公益专家徐选

  新浪微公益专家徐选阐述了微公益的使命,“搭建一个人人可参与的平台,它可以结合房地产自身的业务模式,还有线下资源的优势,再结合微公益线上的明星、大V及热点事件,带动用户,让人人参与到公益和扶贫事业中。”

  房企也可以结合自身的业务模式,比如业务相关方、供应链、业主,通过微公益平台参与,再结合相应的公益机构或者基金会,形成线下智库,把线下的智库探讨的一些策划和合作模式搬到线上进行传播,最后达到线上、线下有效互通,真正帮助到贫困人群。 

  陈光耀则从三个维度提出了建议,第一,随着企业影响力的增强,很多房地产老总都成了公众名人,个人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易居中国联合新浪微博、东方卫视共同出品的《我们在行动》,就合作了很多房企大佬,这档栏目荣获了2018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第二,希望能够将农产品做成房地产的增值服务,未来和地产商展开更多的合作,形成订单制和固定式的增值配套。例如,碧桂园农庄产出的都是供给到碧桂园业主,如果成为碧桂园的业主就可以享受纯天然的、有机的蔬菜。第三,物业服务、新房二手房销售都有大量的用工需求,可以形成更好的用户扶贫机制,带动更多贫困县、贫困户脱贫。

  王敬宾则希望房企在今后的精准扶贫实践中能够结合行业优势、企业自身优势以及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做出更多的创新,助力扶贫工作。

  沙龙结束后,刘素京分享了碧桂园扶贫的一个小故事。82岁的老人邱田志没有孕育儿女,老伴也已过世。三年前,由于老人眼疾恶化,双眼几乎看不见。正逢,碧桂园捐资1亿的光明扶贫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在陕西开始实行,老人家做手术的资金问题终于解决了。复明后,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老伴的坟前看一眼。

  诚然,房企扶贫正是从一件件小事做起,最后成为一件伟大的事。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