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三季报出炉 反周期拿地加速扩张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华远地产 879阅读 2018-11-02 07:27

  10月30日,华远地产公布三季报业绩,其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投资总金额及开复工面积均同比明显上涨。报告期内,华远地产总资产达435.89亿元,营业收入为30.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30日,华远地产年内投资土地金额总计已近100亿元。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华远地产新增土地储备货值高达201亿元,位列百强房企新增土地货值排行榜第67位。

  在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期,有些房企靠减少拿地收缩扩张战线过冬,有些房企则谋划凭借低成本融资择机斩获优质土地,以备穿越周期,实现规模效益弯道超车。逆势突围者之中,华远地产颇为亮眼。

  有业内分析师表示,华远地产能够积极拿地扩张的背后,是其在房企普遍找钱难的金融环境中,打通了多元化融资渠道,获得了低成本融资。此外,大型房企忙于收缩战线过冬,全国各地土地流拍现象频现,这反而是融资有术者斩获优质土地的良机,加之华远近年来不断强化产品力、服务力,其正在稳步驶入发展快车道,拿地、开发与销售齐头并进。

  新增土地储备货值超200亿元

  记者注意到,刚进入2018年,华远地产就加大了拿地力度,扩大规模态度积极。自3月起,华远便开始在全国土地市场频繁亮相,当月就完成“四连斩”:3月1日及29日,华远两度在重庆江津区滨江新城拿地,巩固了在西部的战略版图;当月,华远还首次进军佛山并两度拿地,继广州之后落子华南第二站。4月初,华远斥资16亿拿下天津津南区咸水沽地块;4月18日,华远又以11.89亿元的总价拿下河北涿州两幅地块,夯实了在京津冀的发展基础。整个二季度,华远地产在土地市场表现非常活跃。5月份以后,先是摘得长沙经济开发区两幅地块,之后又在银川土地市场取得突破。

  截至9月底,华远地产先后斥资逾90亿元,在全国各地拿下11宗地块,土地储备投资总额早已远超去年全年总额。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华远地产新增土地储备货值高达201亿元。

  盘整华远地产近年来投资版图可知,公司已经逐步形成京津冀、西部、中部、珠三角四大区域的全国布局。进入2018年,华远地产加快了在这些区域的深耕,并首次进入佛山、涿州、银川三地,将布局的城市增加至9个。

华远地产三季报出炉华远地产三季报出炉

  据华远地产董事总经理李然表示,公司将继续通过土地公开市场、收并购以及其他创新模式(地产基金等)积极拓展土地资源储备,坚持贯彻区域深耕战略,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上述分析师也表示,华远地产今年所拿地块体量配置合理。“短平快”产品线与高端产品线均有涉及,在加快周转速度、强化回流现金和提高利润率方面布局合理,多元产品线将在后市逐渐发力。

  多元业态稳定发展

  据华远地产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开复工面积262.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7%,其中新开工168.7万平方米,竣工12.9万平方米。销售方面,华远地产完成销售签约额90.5亿元,同比增长60.5%;销售签约面积6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7%。

  按业态分类,前9个月住宅实现销售面积35.1万平方米,签约额44亿元,均价12562元/平方米;商业销售16.7万平方米,签约额37.2亿元,均价22294元/平方米;在持有资产方面,已出租经营面积约为14.76万平方米,出租率约为96.34%,报告期内完成出租经营收入1.68亿元。其中,长沙君悦酒店等资产步入收益期,前三季度长沙君悦酒店已出租面积6.88万平方米,出租经营收入达1.17亿元。

  不难看出,在住宅板块,华远地产销售额正在大幅攀升,产品线布局合理,所拿土地较为优质,后市竞争力较强;在持有资产运营板块,经过资产盘整后,正在为公司贡献稳定现金流,有效覆盖资金成本。

  低成本融资术加持

  据记者统计,2015年以来,华远地产共进行7笔境内债券融资,以公募债、私募债和中期票据为主,总计融资92亿元人民币,资金成本普遍偏低。

  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华远地产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包括尝试各种创新型融资。2018年,华远地产与保险机构合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公司首单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注册的生命资产——华远华时代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成功发行,总规模10.5亿元,资金运用于长沙华远华时代项目建设。未来,各方将进一步寻找合作机会,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更重要的是,华远地产近年来融资成本一直处在行业较低水平。据华远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行业普遍融资成本为7.6%左右,而华远地产2016年和2017年的融资成本分别为5.85%和5.61%。

  多年稳健发展和财务盘面的优势,以及各大评级机构给予华远地产和其母公司华远集团的稳定评级,为华远地产不断打开新的融资大门提供了助力。

  尤其在当前同行业对市场环境普遍不太看好且大量房企融资受限的情况下,华远地产若能够通过多种渠道拿到低成本融资,同时以相对低的成本拿到更多优质土地。这将为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待宏观环境改善之后将为公司加速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来源:华远地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