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巴兔技术研发总经理胡鹏:互联网家装壁垒在于技术与生态的结合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395阅读 2018-10-30 13:39

  未来,线上家装平台将不止是一个销售流量的渠道,而是要通过互联网技术不断为家装行业提供破解痛点与困境的方式方法。为此,记者与土巴兔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胡鹏展开了一场对话,互联网技术在传统家装向互联网家装转变的过程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以及土巴兔作为一家奔跑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前沿的平台,是如何将技术沉淀到家装的各个环节当中,与生态结合去解决用户痛点,从而建立技术壁垒的?

  资料显示,土巴兔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开创者。土巴兔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家装市场中的多方角色进行连接,为用户提供家装设计、施工企业推荐、装修质检、家居电商等服务,让用户可以享受一站式家装解决方案。截至2018年6月30日,土巴兔已累计开通307个城市分站,汇聚全国8.45万家装修公司、110万名室内设计师,累计服务了2630万用户。

  土巴兔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胡鹏

  “平台不能只局限于做一个流量聚合的销售渠道”

  “我想跳出舒适区,去尝试一些新的挑战”,土巴兔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胡鹏在接受对话时表示。在土巴兔入职之前,他在腾讯有着将近十年在技术相关岗位上的工作经历。来到土巴兔,“我跟这里的文化是合拍的”他说道。

  记者:用互联网技术去改造家装行业,跟其他行业有什么不同? 

  胡鹏:在吃穿住行领域,装修是一个产业链漫长、角色最复杂的领域。

  以外卖平台为例,产业链涉及的角色少,其中包括商家、平台、用户、物流,从接单、取单、送单就能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且他是日常高频次消费,平台在整合上下游资源时要简单得多,互联网技术很容易打入到外卖产业链当中去。

  但是,家装行业不同,他的产业链冗长,涉及的角色繁多。传统家装市场从前端的建材品牌商、经销商、卖场,与用户直接对接的装修公司、设计师和施工队,以及后端的家居软饰品牌商、经销商等,各种角色之间的利益博弈非常微妙,造成产业链上下游整合难度高,很难协同地完成任务,所以互联网家装在技术落地到生态产业链上要比外卖及出行行业难得多,也很大程度上考验着一个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

  记者:从传统装企到互联网家装平台,互联网技术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胡鹏:传统装修公司在数字化基础方面相对来说是比较弱的,大部分装企的前端销售与后端交付的数据没有打通,很多都是通过人力去调用的,在管理上面没有实现高效的信息化。而现在家装互联网化是趋势,但是目前市场上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大部分技术还只是停留在信息撮合的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上的不对称。

  但是现阶段,技术作为互联网家装平台的核心,在互联网家装的下半场,平台不能只是局限于做一个流量聚合的销售渠道,如果平台切入市场不够深,对家装产业链上下游渗透不够,不能建立一个共同繁荣的生态圈,那么给用户及供应商产生的附加价值低,就无法形成平台的壁垒,在市场上就缺乏主动性。互联网家装平台的发展方向一定是将互联网技术与生态产业链构建相结合的。

  记者:家装行业有技术壁垒吗?门槛有多高?

  胡鹏:这个行业是一定有技术门槛的。比如说,土巴兔平台上的一些装企缺乏将业务数字化的资源,我们构建SaaS的数字基础设施平台,可以使这些服务供应商能够更有效地建立和管理其在线业务并更好地获得和服务他们的客户。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功能为其提供支持,例如图满意,它是一个3D设计及渲染工具,可以帮助室内设计师更有成本效益地创建定制设计样品,并更好地与潜在客户进行互动。

  土巴兔作为一家最早专注于做互联网家装的平台,在技术的成熟上要远远领先于后来者。我们通过沉淀大量的用户基础数据、开发前沿技术以及处理和加工利用大量数据,来提高行业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然而,后来者较难在短期内达到这一水平。这就是我们的技术与数据壁垒。

  同时,技术能够带来效率上的革命。从土巴兔平台上来说,服务供应商受惠于数字化运营,运营效率得以提高且品牌形象增强。我们统计过,2017年,我们平台的五大装修企业的平均获客成本占收入比率不到传统装修企业的一半,平台在落地城市的平均用户转化率为传统装修企业的三至五倍。

  但是,再厉害的技术也总能被超越,在互联网家装领域,真正的壁垒其实在于要将技术真正地沉淀到家装生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当中去,对互联网和家装两个领域的了解,才是真正难以被逾越的。

  “互联网技术应该真正沉淀到家装生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里去”

  我们要将互联网技术真正地沉淀到家装生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当中去,通过技术的力量,不断满足业主需求,赋能服务供应商,做出更为适合业主及供应商的产品,去解决他们的痛点,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这才是一个平台的高度所在。

  记者:目前土巴兔技术研发团队的现状是什么样? 

 胡鹏:技术作为土巴兔的核心,我们在研发上进行了巨额的投入,整个2017年土巴兔产生的研发开支就达到1个多亿。目前,土巴兔的研发部门由299名研发人员和工程师组成,研发人员占到公司全部员工的14%。并且,我们的很多研发人员都曾经在知名互联网公司就职过,例如百度、阿里巴巴及腾讯。

  土巴兔从成立以来,都以家装线上平台业务为主,非常注重互联网技术的研发。经过在互联网家装领域十年的精耕细作,当前土巴兔的技术水平日臻成熟稳定,具备业内标杆的交付能力。但是,放眼整个互联网领域,家装行业的技术门槛不是最高的,毕竟他不是一个以纯技术为主导的行业。互联网技术对于家装行业来说最为关键的不在于其本身的实现难度,而在于我们要将技术真正地沉淀到家装生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当中去,通过技术的力量,不断满足业主需求,赋能服务供应商,做出更为适合业主及供应商的产品,去解决他们的痛点,进而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这才是一个平台的高度所在。

  记者:土巴兔是如何将互联网技术沉淀到家装生态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当中去的? 

 胡鹏:现在,我们自行研发了多种自主技术解决方案来优化家装交易的每一环节,并建立数字化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以用户转化为例,我们的自有智能匹配系统通过结合用户画像与大量服务供应商的服务数据实现自动匹配,缩短交易完成时间,提高整个产业的业务效率。由于我们不断沉淀业务数据,并改善匹配算法及数据分析能力,土巴兔的用户转化率从2016年的7.3%提高至2017年的9.0%,并进一步提升至2018年上半年的10.5%。

  在智能匹配系统的基础上,我们的技术还深入到家装生态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当中去,做到装修流程的线上化。从流量、派单、邀约、量房、设计、签约、质检、材料配送、客服等各个流程,通过互联网技术让各个环节线上化。举个例子来说,装修的一大难点在于买材料的不及时、不匹配,我们通过将材料配送流程的在线化,业主在网上可以清楚地知道购买了哪一种规格的材料、材料购买的节点等等,这样整个流程就会变得相当顺畅,既节省了业主与装修公司的时间成本,也提升了整个家装产业的效率。土巴兔之所以做互联网技术沉淀与技术落地,都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去推动解决行业的痛点。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