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城市”双赢计划,碧桂园布局长租公寓的谋略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玛丽 1512阅读 2018-10-29 10:33

  乐居财经 文/玛丽

  租赁,一个让投资者、运营者、消费者都越来越有兴趣的“深蓝海洋”。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驱动下,万亿级租赁市场成蓝海,各方资本纷纷进入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公寓领域。在TOP30开发商中,过半已布局长租公寓。

  龙头房企碧桂园当然不能“缺席”。自去年12月20日碧桂园的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横空出世,截至2018年10月24日,“BIG+碧家国际社区”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武汉、长沙、东莞、天津、杭州、成都、苏州、肇庆、佛山、惠州、常州,16个城市;开业门店20个,开业房间超4000间,已获取房源近五万间。

  而这只是碧桂园 “长租大业”中的冰山一角。碧桂园的目标是打造“长租城市”。

  拉开矩阵

  虽说目前长租公寓还是一个“冰与火”的结合体,碧桂园依然选择试水。不仅是为了在长租公寓这片“蓝海”中分得一杯羹,还因为作为龙头房企之一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

  “中国今天已经发展到伟大的时代,希望社会因为我们的存在变得更加美好。”杨国强认为,房企应当承担社会责任,有责任为暂时买不起房的青年人提供安居之所。

  长租公寓正值春秋战国,攻城略地,各显其能。目前,全国排名前30的房地产企业已有一半涉足长租公寓。但我国长租公寓领域的盈利模式依然在探索中。前期投入都较高,融资成本高,盈利周期长,资产收益率低,盈利空间低是运营长租公寓的企业难以回避的问题。

  当然碧桂园布局长租公寓前就有足够的“底气”。因为长租公寓运营对资金占用比较大,像碧桂园这类资金实力雄厚、土地资源比较多,特别是土地成本比较低、运营能力强的企业,正是银行青睐的合作对象。

  碧桂园2017年已经先后与区域性银行和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达成合作。

  10月25日,碧桂园上海长租项目即获江苏银行2500万元融资,拉开了长租融资的序幕。

  10月30日,碧桂园又与中信银行签约成立300亿元的长租住宅保障性基金,成为十九大后银企合作长租业务的第一单。

  11月3日,碧桂园集团作为11家房企之一,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签署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深圳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粮草”有保障之后,碧桂园的“长租大业”便拉开矩阵。2017年12月20日,碧桂园的长租公寓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正式亮相,自此碧桂园打响了开辟长租公寓市场的第一枪。

  开局美好

  2018年,长租公寓迎来高光时刻。碧桂园的第一个长租公寓,也于今年1月份在上海落地。

  碧桂园首个长租公寓位于上海西虹桥地区,临近虹桥商务区、国家会展中心。由碧桂园集团上海区域公司投资开发的“BIG+碧家国际社区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店”,首次推出400套长租公寓,碧桂园在长租公寓的初步尝试得以“开花结果”。

  一切才刚刚开始!

  碧桂园全面撒网,加大了在各个城市布局长租公寓的力度。截至2018年10月24日,碧桂园长租品牌“BIG+碧家国际社区”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武汉、长沙、东莞、天津、杭州、成都、苏州、肇庆、佛山、惠州、常州,16个城市;开业门店20个,开业房间超4000间,已获取预计总房源量41466间。

  在长租公寓的“播种”上,碧桂园有的不止是“速度”。据碧桂园2018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碧桂园的长租公寓整体出租率在80%左右。碧桂园旗下长租公寓中,轻资产与重资产项目的比例,按房间数计量约为7:3;业务已取得多项金融支持,包括人民币100亿元规模的REIT。

  “按照既定计划在合理推进,我们现阶段不会指定房间数的目标,91%是开业满三个月的承租情况,我们内部对此比较满意。”程光煜在业绩发布会上如是表示。

  BIG+碧家国际社区,定位为“城市梦想充电站”,打造“BIG+寓乐圈,让生活更bigger”,让年轻人“激活新我”。碧桂园以强大BIG+生态圈重新定义长租公寓标准,融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等多元化内容于一体,提供跨区域、跨业态的多元“寓乐”体验,为都市青年提供更好的居住产品和服务,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开启更加美好的租住生活。

  宏图远志

  从2017年底,碧桂园开始布局长租公寓领域,不到一年时间,碧桂园长租公寓已陆续在上海、深圳、武汉、厦门、广州等一、二线16个城市落地,足以彰显出碧桂园推进长租公寓事业的速度和决心。

  然而长租公寓,这一赛道宽且长,众多参与者加入竞速赛跑,抢占市场利润。在这样激烈竞争的市场中,碧桂园给自己定的目标是,3年100万间房源,而且要打造“长租城市”。

  与市面上传统单点分散式的公寓模式相比,碧桂园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长租城市”概念,形成了可整合全业态的产品体系,体量巨大,可容纳大规模人口入住,为单身青年、已婚夫妇、小太阳家庭、企业等提供不同类型产品。它通过整合公寓、酒店、写字楼、商业等资源打通上下产业链,引进零售、娱乐、健康、出行、教育等优质社会资源来打造的具有自身特色的长租产品。它是一个全新公寓品类和城市综合体,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城市生活生态圈。

  碧桂园打造的“长租城市”将融居住、物业、金融、商娱、健康等多元化内容于一体,提供跨区域、跨业态的多元“寓乐”体验,致力于为有梦想、爱拼搏的都市青年打造的安心、舒适、智慧、绿色的租房产品。

  虽然进入长租公寓市场比万科、龙湖等房企稍晚,但碧桂园提出了“长租城市”战略,足以彰显其雄心。

  根据计划,碧桂园将发挥自身规模优势,围绕中心城市,利用多元化土地储备,打造长租城市,借此将原本“微利”的长租产业利润优化,进而形成一个兼顾社会公益事业和企业可持续盈利的双赢局面。

  碧桂园“长租城市”这条路道阻且长,即是双赢计划,又充满荆棘。同时也是碧桂园布局长租公寓的“初心”。

  “推进租房是国家对人民的爱护,我们积极参与其中。我们有心,有能力,也有实力,做这个事情。”杨国强希望碧桂园能够积极参与长租事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