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地产:以我所长做扶贫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1925阅读 2018-10-31 16:30


       乐居财经  2018年10月17日,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当天,围绕房地产业展开的“2018中国美好生活企业公民”活动启动。本次活动由乐居财经主办,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精准扶贫办公室指导,旨在通过挖掘中国房地产行业中那些心怀大爱的企业公民,传播其公益扶贫样本,树立行业榜样,发扬新时代动能。点击申报案例库》》

  龙光地产(3380.HK)创立二十余年,长期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公益足迹遍及全国20城,累计捐赠3.3亿元,开展公益项目近百个,惠及20余个地区。

  龙光在公益慈善方面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6年到2015年,企业成长阶段,公益慈善模式主要以“捐钱捐物”的传统慈善方式为主。第二个阶段自2016年发起成立“龙光慈善基金会”为开端,聚焦扶贫、教育、社区、志愿服务四大板块,自此龙光的公益慈善模式步入了“战略慈善”时代,将企业的核心优势和管理经验融入到公益慈善当中,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后,龙光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行动,致力于构建一个更加可持续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助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基础设施+产业扶贫,让乡村富起来

  在广东,龙光累计捐赠超亿元助力汕头、深圳、惠州、珠海等对口帮扶地区的精准扶贫,开展基础设施、教育扶贫等措施,扶贫到户到人,多次荣获“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金杯等荣誉。

  在广西,为处在自然条件恶劣的大石山区农村群众,捐赠1000万元兴建300多个生产生活的大水柜,解决贫困地区饮水困难问题;向百色地区捐赠1亿元扶贫资金,用于百色干部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综合楼及展览场馆建设、靖西市教育扶贫以及田阳县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龙光再向百色革命老区捐赠500万元用于田东县作登乡平略、陇桃、坡教、陇那4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为村民修建广场、安装路灯、大水柜等,目前已全部竣工;2017年与南宁经开区规划局以PPP模式引导良庆区最偏远的小山村-贫困村西盛村6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2018帮扶深度贫困村广西隆安县屏山乡万岭村种桑产业,实现了精准脱贫。

  在四川,龙光向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捐赠300万元。由于贫困山区改造资金缺乏,村民看病就医难,急社会之所需,龙光修建了7所“天使之爱”龙光村级卫生室,并配备标准化医疗设备能有效解决村民看病难等一系列问题。

  这7所贫困村级卫生室分别为:内江市东兴区三烈乡芋河村、郭北镇亢家村、小河口镇红林村以及绵阳市平武县阔达藏族乡仙坪村、达州市通川区龙滩乡玉坪寨村、阿坝州藏族自治州丹巴县边耳乡牙科村、南充市仪陇县日兴镇黎明村。

  教育扶贫,少年强则国强

  教育强国,创新改变中国。龙光非常重视教育及科研的发展,在桂林,全资捐建“桂林崇善小学龙光分校”,提高教学质量,打造百年名校;在湖北,捐赠580万元用于华中师范大学的教育发展;在广西隆安县布泉乡巴香村,为巴香村小学学生进行公寓项目建设;在广西百色靖西县投入2000万元设立教育扶贫项目,拟成立教育基金会专业化、持续性开展。

  在香港和北京,分别向香港浸会大学及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00万和200万,用于青蒿素类化合物治疗研究以及支持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促进中国教育事业的创新和进步。

  在精准扶贫实践中,龙光积累了大量的扶贫实战经验。在选择扶贫领域时,龙光主要考虑两点:第一是社会急需的;第二是举企业之力能做的,从公司业务特长出发,以多种方式、多种资源参与其中。同时倡导城乡互联,将集团所在城市资源引流至贫困乡村,共同建设美好生活。

  如今,距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战胜利只剩下2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多,龙光集团表示,将继续探索扶贫新思路、新方法,加大资源整合进行跨专业合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