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局】华夏幸福智库论坛 | 汇聚政商学专家,共话“乡村振兴”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1706阅读 2018-10-25 16:18

  为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打通“三农”领域产学研合作渠道,促进资源对接与成果转化,10月19日,华夏幸福三大智库之一——城市规划研究院携手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在清华大学举办第9期华夏幸福智库论坛——“空间论道:乡村振兴规划与实践”。

  会上,来自政、商、学三界的200多位大咖齐聚一堂,共话乡村振兴规划与实践的提升之道。

  “稚子牵衣问,归来何太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发展绘制了新蓝图,也提出了新要求。对此,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强在开场致辞中说道:“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社会各界合力推动,顶层规划与设计对乡村振兴十分重要,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发展更为关键。本次活动的意义在于让不同思想与观点的碰撞,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思路。”

  活动当天,与会专家从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与现实状况四个方面肯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价值,一致认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而只有实现乡村振兴,才能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和农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

  此外,包括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原司长李兵弟在内的多位重量级嘉宾,就乡村振兴的战略规划、工作重点及美丽乡村建设实践、环境治理等现实问题也提出了颇具价值的洞见——

  01

  《动员与组织:乡村规划与建设的关键着力点》

  怎么推进乡村建设,成为当前亟待讨论的重要问题。以乡村建设与规划的关键着力点为题,我们结合具体案例和调查,提出了将乡村动员和组织作为关键着力点,积极吸引多元化社会资源,重塑乡村集体组织的方法,并且注重引导和扶持乡村集体组织行动,改变重资本大项目短期密集投入的方式,探索经济可行、收益提升和分配明确,以较小资本撬动乡村振兴永续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02

  《南粤古驿道文化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提出了线性关联激活乡村振兴新模式,即通过文化线路串联散落的乡村和历史文明,进而产生更具有综合价值的文化景观,以空间联动来构建沿线镇村产业发展动能,建立大城市向小城镇、乡村传递能量的新途径,最终为大众提供优质的公共生态产品,满足现代人的健康、人文和生态需求,同时增加乡村文化自信,激发在外创业村民对家乡的热爱和自豪。

  03

  《系统乡村建设的实践与制度探索》

  乡村振兴不单是乡村自身发展,而是城市和农村两端发力,城乡融合的共同发展。乡村振兴需要制度框架、政策体系的支撑,要从改变农村的传统聚落模式,改善公共服务设施的布置方式,改变以农事为主的社会管理模式入手,促进广大传统农村转化为现代化新农村。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推动农村住房制度的理论构建与实践创新,进一步拓展城镇化发展的政府与社会资金渠道,完善制度。在实践层面,以创新乡村产业提升与资本引入为路径,坚持稳就业的就地就近城镇化方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大力扶持农民企业家独立发展,促进农村产业多元发展。

  04

  《乡村振兴的产业模式和华夏幸福实践》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乡村产业发展要以“农”为本,具体包括六种模式:科技农业模式,是高投高产的未来模式;精致农业模式,坚持主业围绕农产品质量本身做文章,实现品牌增值;六次产业模式,“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技艺活化模式,通过技艺传承和产品设计两大关键点实现产业复兴;原乡旅游模式,深挖在地特色,小题大做系统集成实现突围;艺术乡村模式,永续为纲,通过知名度提升带动乡村本地产业发展。在这个方面华夏幸福也做出了尝试,打造的昌黎葡萄小镇集合了产业升级、生态修复、文化传承、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实现了政府规划指导下企业与百姓的“共建、共营、共享”。

  05

  《乡村主题化的振兴实践》

  乡村主题化是价值突围的践行之路,乡村主题的打造是实现价值突围的重点,品牌才是制胜的关键。品牌为商品、为乡村带来了远超于本身的价值。当下中国发展起来的乡村可以概括为天生丽质型、柳暗花明型、移花接木型,每一个成功的乡村案例,都是通过特色挖掘与理念提升,以小博大,用主题化手法来实现全域消费的延伸。

  关于华夏幸福城市规划研究院

  作为华夏幸福三大智库之一,华夏幸福城市规划研究院以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实践为基础,以成为全球领先的城市规划专业智库为使命,开展全球城市科学前沿学术研究,构建城市和产业新城的发展理论与实践体系为全国相关领域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建立城市规划与设计行业的资源整合平台,力争成为全国具有规划实施落地能力的全产业链顶尖设计机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