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亿元的“国强楼”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5782阅读 2018-10-25 13:51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北京

  走在全中国高等院校中,你会发现有一个共性,每个大学几乎都有一栋“逸夫楼”。

  其实,逸夫楼中的“逸夫”是指香港著名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邵逸夫。北京17所高校的逸夫楼,都镌刻着这位百岁老人的印记。

  据不完全统计,1985-2014年,邵逸夫捐助内地科教文卫事业的资金达25亿元,捐助项目6013个,80%以上为教育项目。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多亿港元,受惠学校超过千所。通过在线地图搜索逸夫楼,得出的结果近3万座,密密麻麻几乎遍布中国。

  历史上常有惊人的相似之处。10月22日,“国强楼”奠基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华建敏、滕藤、杨国强、杨惠妍、陈翀和邱勇、杨斌、尤政等师生代表共同为新楼培土奠基。当天,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清华大学仪式同期举行。

  为了支持清华大学在前沿学科上的建设发展,作为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的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以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的名义,未来10年内将向清华大学捐资22亿元人民币,这也是是中国大学历史上最大的一笔捐款。22亿元的捐款将大部分用在清华大学“国强楼”的建设使用当中。

  杨国强表示,作为改革开放中从普通农民成长起来的企业家,反哺社会、贡献国家,支持教育发展,非常光荣,能够捐赠清华大学,为人才和创新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情,感到非常开心。归根结底,企业的发展得益于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得益于更优秀的人才辈出,自己和家人能够为推动科技创新和教育发展,促进国家生产力和竞争力的提升、服务国家创新和世界进步尽一份责任,感到由衷的幸福。

  碧桂园与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已有十余年之久。早在2007年,碧桂园便已向清华大学捐赠3000万元设立国华杰出学者奖;2016年,在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之际,碧桂园集团捐赠设立了“清华大学—碧桂园教育基金”;2017年再次捐资支持清华大学“国强楼”建设。

  出身贫困农民家庭的杨国强,显然比任何人都深知教育的重要意义。碧桂园践行教育扶贫二十余载,始终坚持“授人以渔”,设立总额5亿元的各类奖助学金,帮助11万名寒门学子通过学习知识改变人生命运。

  1997年,杨国强匿名设立仲明助学金开始,他的教育扶贫之路拉开了序幕。与其他助学基金有所不同,所有受助大学生在领取仲明助学金时,都需要签订“道义契约”承诺,在有条件时偿还助学金,用于进一步扩大受助面;同时自己也加入助困行列,奉行美好的社会道德,报效国家。

  2002年,杨国强创办了当时全国唯一一所全免费的国华纪念中学。自办学以来,国华纪念中学累计投入近5亿元,共招收贫困学生2772名学生,其中已就业人数1213,硕士547人,博士75人。学生们从高中、大学读到硕士、博士的费用都由国华中学承担,曾经的毕业生如今在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有的还参与到天宫二号、神州飞船发射这样一些大型科研活动中。

  仅在这两个教育扶贫项目上,杨国强已累计投入了数亿元。那他为什么还要再为一所职业学院花掉4.5个亿呢?

  “尤其是对那些被贫穷困扰的有志青年,良好的职业教育将为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的大门,阻止贫困在这些家庭的代际传递。”杨国强今年在向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中给出了答案。

  事实证明,杨国强的设想已初步实现。在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2017年毕业的290名学生中,就有179人获得基层管理干部或技术骨干岗位,占比高达62.2%。学院毕业生就业平均月薪高出广东省内职业院校平均月薪近千元,同时高于省内本科生就业月薪。

  5年时间里,在1个助学金+2所学校的成果上,碧桂园的教育扶贫事业继续朝着纵向和横向发展。2017年,杨国强捐款1亿元启动惠妍教育助学基金。惠妍基金致力于为广东顺德的贫困失学儿童提供帮助,范围覆盖至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这极大地拓展了碧桂园教育扶贫的深度,开创了全县全学段助学扶贫模式。

  今年,碧桂园又计划实施“三个一万”,力争到2020年帮助1万名贫困户大中专学生找工作,扶持1万名青年致富带头人扎根农村创业,资助1万名建档立卡学生完成学业。

  针对新增的14个结对帮扶县,碧桂园还专门设立了爱心助学基金。截至今年9月底,爱心助学基金共收到捐款1090万元,已陆续为建档立卡户中因学致贫的6724名学生发放了奖助学金。

  正如孟子有言“有如时雨化之者”,坚持深化教育扶贫,就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关键。显然,碧桂园已经做好了最扎实的准备。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