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置业赴港上市,2020年实现千亿小目标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949阅读 2018-10-23 08:48

  10月11日,美的置业(3990.HK)登陆香港主板市场。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和美的置业控股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共同敲响锣鼓,美的置业终于上市了。在美的智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的加持下,美的置业的高效管理体系及高度标准化营运支持可复制、快周转的开发模式,美的置业方面称,将在2020年加入千亿俱乐部。

  2020年加入千亿俱乐部

  美的置业此次公开发行1.8亿股,发行价为每股17港元,募资总额为30.6亿港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募资净额为29.17亿港元,基石投资者雅戈尔集团及佛山市叶盛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购6035万股及1370.5万股,联合保荐人为法国巴黎银行和中信里昂证券。

  在明星投资者名单之外,漂亮的成绩单也美的置业破千亿的底气。招股书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美的置业土储总建筑面积3310万平方米。据克尔瑞的公开数据,美的置业在2015-17年度的合同销售额分别约115亿元、213亿元及450亿元。公司2018上半年的合同销售额约372亿元,同比增长62%。美的置业方面称,集团目标是覆盖中国50个城市,在每个城市有四至五个房地产开发项目,预计2020年将实现千亿销售目标。

  耕耘多年的品牌,成为美的置业上市之路最大的支撑力。安信国际分析称,美的品牌的影响力、业务网络、与金融机构的关系和地方政府建立的信誉,使得美的置业在收购土地资源、找寻项目合作伙伴、获取融资等房地产项目发展要质上比同业具优势,将为公司在行业整合的环境中强化其占有率。在佛山发迹的背景,也使得美的置业将受惠“广佛同城” 以至大湾区发展策略,在战略上优势明显。

  从战略上看,自带智能属性的光环也成为美的置业的一大亮点。根据Statista 的研究,随着各种家具应用快速采用,预计中国智慧家居的普及率会由2018 年的4.9% 上升至2022 年的21.2%。美的置业采用智慧家居解决方案的先驱,已先于其他物业开发商涉足其间。当大多数其他开发商采用智慧家居解决方案仍处早期阶段时,美的置业已能够在综合智能平台提供一站式智慧家居服务。安信国际认为,美的置业是住宅发展项目上推行智能家居及智慧小区概念的物业发展商之一。在生活消费升级的大势趋下,美的置业的智慧家居解决方案将可令其楼盘与其他发展商产生差异化,并因而可索取价格溢价。

  业内:美的置业股价反弹可能性很大

  受美股周三暴跌影响,港股11日全线下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跌3.54%,报25266.37点,盘中一度跌逾4%;国企指数收跌3.35%,报10092.52点;红筹指数收跌3.3%,报4126.93点,房地产板块港股内房股普跌超过5%,内房股则出现千股跌停。受大环境影响,美的置业以低于发行价的16.60港元开盘,随后低开低走成交低迷,收报15.88港元,全日下跌6.59%,成交金额2亿港元。

  从某种程度上说,破发是港股上市当日的标配,在港股上市独角兽企业也大多经历过“破发”。此前,富士康、小米、美团、海底捞、平安好医生、华兴资本等纷纷破发。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年内港股新股破发率持续停留在7成上方,且除了高企的破发率外,三季度至今上市的60家新股中,首日破发率也由上半年的29.6%上升至40%,其中56家公司首日盘中破发,比率高达93.3%。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表示,近期大盘表现不好,影响了美的置业的股价。某种程度上也使得投资者的情绪相对低落,若是后续市场机会好,那么美的置业的股价反弹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中原金融集团总经理严高乐对此表示赞同,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美的置业首日发行即跌破发行价主要是受到美股暴跌的影响。港股和美股联系非常紧密,美股暴跌,港股也跟着暴跌,美的置业也跟着大盘走势跌了。

  美的置业则表示,股价波动是在全球股市大跌的大背景下出现的。一天的股价并不能代表今后的表现,更不能代表公司的投资价值。美的置业将以上市作为一个起点,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为投资者创造更卓越的价值回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