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扶贫不是给钱了事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国青年报 徐冰 493阅读 2018-10-23 08:01

  在很多聪明企业的眼中,扶贫已经远远超越“蹭热点”的单纯品宣认识,而上升到企业战略布局的高度,进入到企业日常运营的轨道。

  ---------------------------------------------------

  国家扶贫日前后,有关企业扶贫的新闻明显增多。密集的信息披露,使公众得以在较短时间内了解国家扶贫战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及时了解了企业在扶贫行动中的现状和进展。

  企业积极参与扶贫,当然是社会之福。不过,从公开报道以及我们身边所见也能常常发现,有的企业依然认为扶贫不过是给钱了事,而很多公众,也依然认为企业扶贫不过是一次博眼球的品牌推广……

  虽然只要参与就比不参与要好,但是如果社会观念以及企业伦理上对扶贫存在认识偏颇,不仅会影响扶贫的实际效果,还会对扶贫的持续性产生根本的动摇。归根结底,如何让企业持续地投入扶贫以及其他助益社会的活动中,方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首先,对于社会观念来说,企业借助扶贫活动以及其他类似公益活动推广自己的品牌无可厚非。做好事不留名应该点赞,做好事留名就要鄙视?就算为了留名而去做好事,难道不也体现出“留名”对于做好事有着巨大的正向激励?因此,理解并认可企业借助扶贫等公益活动推广自己的品牌,其实会促进企业扶贫的自觉。

  其次,对于企业而言,单纯地给扶贫对象以钱物支持,只是扶贫的第一步,并且,这种扶贫方式在实际结果上恐怕是最低效的。既然给了钱物,就要尽量实现利益最大化。在收获品牌推广收益的同时,还应通盘考虑能否有更多的溢价。而到了这一层面,实际就触及到了企业发展的战略布局问题。

  笔者曾接触过一家企业,最开始扶贫也是给钱了事。但是很快就发觉,这样做并不省事,而且投入产出显著不匹配。于是,企业立即调整了扶贫计划,不仅把扶贫对象发展成自己的原料基地,还将之纳入企业整体的运营发展体系。由此,它的扶贫对象不仅贡献了企业的品牌价值,更成为企业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而在这样的安排下,扶贫的持续性和现实效果自然迎刃而解。

  扶贫不仅要扶志,还要扶智。其实很多时候,企业之智在扶贫中极为重要。比如中国平安的扶贫项目“三村工程”,围绕村官、村医、村教展开,目标明确、精准,更值得借鉴的,则是平安利用自身的科技优势,形成了“金融+科技+产业”的扶贫模式,使得扶贫进入企业的运营范畴,也使得自己在扶贫上的投入产出趋向平衡与最大化。

  上述两个例子,都显现出企业在扶贫中的智慧。而这种智慧让企业的扶贫行动更为自发自觉,也更为有效和精准,同时还让企业收获了远比撒钱了事更大的社会价值。

  如何让扶贫成为企业的自觉,是推动扶贫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扶贫企业自己应该深思的问题。就如同企业的社会责任,之前很多企业视之为负担,但随着社会和企业的发展,如何规划、实施自己的社会责任,已成为企业发展战略乃至具体运营的极为重要的环节。目前,扶贫在有些企业那里,还依然停留在做公益、做好事的层面,但是在很多聪明企业的眼中,扶贫已经远远超越“蹭热点”的单纯品宣认识,而上升到企业战略布局的高度,进入到企业日常运营的轨道。这样的企业,显然是有大智慧的企业。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徐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