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控股:绿色人居探索者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旭辉集团 3070阅读 2018-10-22 23:22

  “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房地产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正面临着更艰巨的挑战,也更近距离地发现行业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土地资源的可持续性、资源分配的不均衡性、环境的保护等,既有企业商业上的问题,也有企业作为社会成员应该面对的问题。”

  “我们希望能够从根本上找到矛盾点,更希望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用更科学的手段和研究方法,以更前沿的视角和先进的理念,去探索和实践解决方案。”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

  怀着不断探索追求可持续人居的初心,2015年旭辉联合清华大学,面向城镇化进程中住区规划建设发展的可持续问题,共同成立了联合研究机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旭辉控股(集团)可持续住区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CSC),围绕可持续住区这一核心主题,侧重居住行为、健康、效能三大重点模块的研究,针对居住问题进行全周期、全链条研究。

  如何从城市规划角度看待居住问题?如何化解有限资源空间条件下的社会矛盾?如何通过设计及技术的研究,提供更高效能和更健康的住宅?一系列的居住问题,CSC在不断探索中给出答案。

  CSC成立三年以来,共有30多位国内、国外学者专家,参与到22个研究课题的研究工作中。CSC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型研究平台优势,在未来人居领域,以健康效能为核心关键点,无论在产品实现、技术解决路径上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10月21日,可持续住区学术研讨会暨CSC可持续住区联合研究中心一期成果报告会在清华大学举办。会上共展出了20个学术报告,出自参与可持续住区中心三年开放课题的研究团队,涵盖了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社会学、心理学、信息科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及其创新性的交叉研究领域。

  在数据库平台、论著、导则与标准、应用研发、示范样板等方面,CSC一期均获得了显著成果,亮点频出。

  

真正为居住者制定的环境标准

——CSC居住建筑环境系列标准

  基于对健康环境的重新定义,CSC在深入研究及普遍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发布了更适用的CSC居住建筑环境系列标准,包括光环境标准、空气标准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悦教授在提及CSC居住建筑环境系列标准时说到:“行业中或市场上并不缺标准,CSC之所以制定自己的标准核心原因是:绝大多数标准的制定都是为评价产品、评价企业、行业准入制定的,而CSC标准是为老百姓制定的,真正为居住者制定的。”这正是CSC制定这套标准体系的初衷。

  一系列的CSC居住建筑环境标准有着明确的目标,旨在为中国人、中国环境量身定制。在各项国标基础上,CSC参照国内外先进标准,提升重点核心指标;以室内环境健康、舒适为核心,在保证健康舒适的前提下将能耗降到最低。同时注重标准的可落地性及可迭代行,形成研究与应用之间的闭环,从而在更加量化而细致的尺度上掌握环境和行为的互动关系。目前已在旭辉26街区,旭辉中睿府等项目应用落地。

  以CSC三大健康标准为基础,研发了AI宅智慧系统,已经在旭辉多个项目上做成果应用,AI宅将成为目前房地产行业上一个全新的产品品类;在建筑建造体系之外,以大数据、物联网为技术基础,结合AI技术,实现房屋智慧化管理,从而为人们打造安全、健康、舒适、高效的空间环境。此项技术的全面应用与落地,将为未来居住空间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未来效能健康人居示范样板

——零碳实验房与一号实验宅

  “CSC零碳示范房”是CSC绿色人居前沿探索成果之一,这是中国首个同时获得 BREEAM“设计”和“建成”五星双认证及LEED-NC铂金级认证的商办类项目,并成为亚洲唯一入围BREEAM2017全球绿色建筑奖的项目,旭辉也因此荣获权威绿色建筑评估体系英国建筑研究院(BRE) 颁发的“绿色地产杰出企业奖”。

  零碳示范房严格上来说是一种超低能耗建筑,它是一种全新的节能建筑概念,更是追求高节能和高舒适的建筑。

  以此为基础,CSC进一步完成了“一号实验宅”,实验宅的概念更像传统意义上的实验室,集成了研究的技术、研究的专利成果。CSC将效能户型、效能家居以及装配式的技术、健康标准的指导和应用、人工智能在健康系统下产生的影响在这个实验宅里加以探索,是CSC为未来效能健康人居打造的原型。

  一号实验宅不仅是CSC在探索居住问题上的的第一份答卷,而且将是多个研究课题的实验平台,在此将进行各种基于真实场景的居住实验,不断采集多维度数据、加以分析,探索环境、空间、健康与人居之间的关系,以推动未来人居的不断迭代升级。

  CSC研究中心的第二期建设将更加开放、更加多元、更加融合。在保持核心问题、核心理念不变的基础上,推动议题的延展及平台和方法论的升级。中心第二期研究方式,将更注重对行为客观性的科学研究,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拓展心理学方向的客观方法的研究。由于第一期积累的成果已逐渐转化为实施项目中的产品体系,将会获取大量的真实生活数据,同时包含环境和行为的客观测试数据。这样,第二期的研究将从单纯对人的行为研究,拓展至人的行为与居住环境的互动性研究。

  未来,旭辉集团将继续探索CSC可持续研究,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型研究平台优势,以健康效能为核心关键点,在产品实现、技术解决路径上不断前行,构筑真正理想的绿色人居环境。

来源:旭辉集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