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飞轮:急剧通胀因素不存在,经济将在合理区间内保持增长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财新网 4878阅读 2018-10-22 17:18

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主任 杜飞轮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主任 杜飞轮

  财经网讯 “当创新和风险取得平衡的时候,我们经济的上行的动力也好,下行的空间也好,都是有限的。在胶着期,这种稳态还可能得以维持。”10月19日,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室主任杜飞轮在以“横盘、长效、探寻新增长极”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如此表示。

  杜飞轮认为,当前经济虽然短期呈现出短调整的形态,但运行的形势会是向好的。在长时间的维度中看,我们仍然处在中高速发展区间,即在高质量发展中间形成的增长稳态。稳中有变,稳所呈现的一个方面主要是在供给侧,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后的供给侧呈现出来的新的稳,一方面是表现出我们在工业和服务业之间它的这种平衡增长,或者说是协调增长。

  当然,也有来自需求面的压力,这种需求的萎缩非常明显。内需方面,大家看到消费中的衣、食、住、行、游、购、娱乐等等的增速都在回落。因为消费现在在经济的比重已经超过50%,对经济增长的下拉效应还是比较显著。投资领域,今年最明显的就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基建快速下滑,而以市场主导的制造业投资占市场的三分之一,它拉不回快速下行的趋势,部分省份甚至出现负增长的基建类投资。

  在谈到CPI时,杜飞轮表示,价格的总水平还是比较温和的状态,大家很担心近两个月由于短期的因素,由于自然灾害季节性因素,甚至外部大宗商品的一些价格的上涨,使八九月份的CPI有所回升,上涨幅度稍微高了一点。但是,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短期上要考虑货币是不是充足。长期上要判断经济增长和物价是不是相匹配。

  杜飞轮认为,当我们的经济处于高速增长10%,甚至更高的时候,物价基本上保持在3%左右的水平。而当前经济增长到中高速的合理区间内,物价基本维持在2%,这种相对的稳定的关系还是在维持中。所以从一些新涨价的因素来说,推动急剧通胀的因素并不存在。当然如果要考虑一些中长期的因素,价格还会有所增长,涨幅可能还会有所上升。

  在谈到国内经济的风险时,杜飞轮表示,一个是说的比较热的南升北降问题,但是目前,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工业经济、投资、消费,甚至最明显的企业效益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这些沿海地区企业的亏损面在加大,上升的幅度很明显。这种中低,甚至接近微增长的分化态势,确实反映了一系列的问题。

  从微观主体层面来看,上下游利润分配的不均等,导致了很多竞争性行业的微利,甚至有的时候月增长已变成负的,这就引发对市场形成了更加悲观的一种情绪。在这种悲观之下,我们的指数也出现了回落,我们的一些企业的投资的意向也开始减弱。

  从金融市场来说,信贷的紧缩风险,股市的调整风险,债市的违约风险,甚至还有部分债券发不动的风险,还有贬值的风险等等,看到了这么多的点发式的不断爆出来的结构化的风险。再加上我们首要外部风险不断发酵,是感受到压力越来越大,它的间接影响可能比我们想象得要大。   

  杜飞轮表示,到了这样的新阶段,各种政策更可能是一种慢变量。比如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已经在部分城市取消了,企业成本下降,税费也减了很多,但是隐性成本的增长、劳动力资金、环保等显性成本的增加,使企业感受减税降税的作用犹如杯水车薪。

  杜飞轮最后提到,经济增长和创新密切相关,经济波动和风险密切相关。技术创新也好,组织创新也好,模式创新也好,甚至于制度创新也好,在当前这个阶段都是零零星星的。例如信息消费、手机、AI并没有带来如同上一轮一般的科技革命,甚至于产业革命那样大的变化。

  同时从风险角度来讲,虽然有那么多的点发式风险、结构化风险,但却不存在引发系统性风险的基础条件。 所以,当创新和风险取得平衡的时候,我们的上行动力和下行空间,它都是有限的。在胶着期,这种稳态还可能得以维持。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这并不是一个生死存亡的时刻,而更多的是一种夏日的降温。

来源:财新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