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商业化脚步宜放缓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法制日报 921阅读 2018-10-22 06:36

  长租公寓的确有着十分诱人的前景,但是如果只想着从一线城市中低收入者那里“褥羊毛”,却不去为一线城市中低收入者提供优质的居住服务,那么长租公寓将会失去其存在意义。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深圳某长租公寓房东之间产生意见纠纷,由此导致尚未搬离的约400户租客陷入两难境地。

  今年以来,长租公寓发展速度惊人,随之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也令人担忧,具体包括空气污染物超标数倍、租金变贷款、寻求资本补贴抢房源、囤房垄断租金定价权等。从目前情况看,长租公寓在房租房价均居高不下的一线城市表现得尤其活跃,其主要服务人群是在一线城市工作但短时期内又买不起房的人。长租公寓的特殊意义体现在能够让很多一线城市中低收入者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居所,对于人口日益增多、各种资源越来越紧张的一线城市而言,长租公寓有利于维持其正常运转。

  正是由于长租公寓对于一线城市包括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能起到重要作用,所以应该本着积极、稳妥地态度推动其发展。现在长租公寓之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究其原因在于其商业化脚步迈得过快、发展过于激进所致。长租公寓的确有着十分诱人的前景,但是如果只想着从一线城市中低收入者那里“褥羊毛”,却不去踏踏实实经营好长租公寓,为一线城市中低收入者提供优质的居住服务,那么长租公寓将会失去其存在意义,发展前景也会变得黯淡无光。

  “民之为道也,有恒产者有恒心,无恒产者无恒心。”住房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也是一种准公共物品,与住房有关的一举一动都需要谨慎而为。近年来,有些房产企业片面强调住房商品属性,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却忽略了住房公共属性。长租公寓短暂的发展历程昭示人们,随着科技发展,“房产+网络+金融”已经成为一些房产企业的不二选择,网络不仅可以为一些住房服务、住房产品提供花里胡哨乃至不着边际的包装,而且可以进一步增加金融杠杆,两相叠加之下,有些房产企业极尽打擦边球之能事,堪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最终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却是那些在一线城市辛苦打拼的中低收入者。对此,决不可放任自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除了长租公寓之外,未来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开发更多住房服务、住房产品。鉴于长租公寓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监管部门对于住房服务、住房产品的创新需要及时给予指导,尤其是对于与住房有关的网络营销和网络金融要严格规范,要通过不断完善现实中的信息、金融服务和保障,让那些不良的商业模式失去生存空间。(杜晓)

来源:法制日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