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中国员工“讨薪门”持续发酵 原是贾跃亭“自导自演”闹剧一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2113阅读 2018-10-19 16:14

  乐居财经/黄思琳

  自“造车CP”恒大FF与贾跃亭合作未过三月, 10月3日,自贾跃亭便在香港向恒大提起仲裁,要求停止与恒大的合作之后,贾跃亭与恒大FF的关系逐渐恶化,而在恒大与贾跃亭仲裁结果尚未出炉之前,有关FF中国员工向恒大讨薪的消息却又开始发酵。

  据有关媒体报道,10月17日,首批10余名FF中国员工向北京朝阳区劳动仲裁委递交了申请书通过法律维权后,10月18日,第二批员工继续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向恒大法拉第追讨停发薪资,要求恒大法拉第按照合同约定,按时按约发放工资,目前朝阳区仲裁委已接受申请。

  深陷“讨薪门”闹剧的恒大FF与贾跃亭之间究竟孰是孰非?真相究竟如何?

  1、 FF中国60余名员工被停发工资?

  真相:涉事员工拒签合同   

  据媒体报道,10月16日,FF中国被曝约有60余名中国员工被恒大停发工资。

  对此,接近恒大FF方面的内部人士回应称,该60余名员工并未与恒大法拉第签任何劳动合同,且目前尚未到公司规定的发薪日期,(正常发工资的时间分为5号和20号),“停止发薪”一说纯属子虚乌有。

  该内部人士表示,声称被停发工资的60余名FF中国员工其实大部分都为贾跃亭其乐视的老员工,随着恒大入主以及公司名称的变更, 533 名涉及的员工理应把劳动合同换签到 FF 中国,大多数员工顺利换签了合同,只有这60 余名参与维权仲裁的员工依旧拒绝换签,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与FF中国签订劳动合同,讨薪一事更是无从谈起。

  而据FF中国内部员工爆料,该批拒绝更换劳动协议导致无法拿到薪资继而“维权讨薪”的员工实为58人,都是未正常出勤、在美国办公及为贾跃亭个人品牌服务的员工,其中没有在FF中国正常出勤的5人,11人长期在美国,10人准备去美国工作正在办理签证,9人几乎是为贾跃亭个人品牌服务人员。

  据该名爆料员工称,这58名维权讨薪的员工其实原为乐视员工,是被融创清退后才入职FF中国的,但目前并没有与FF中国签订劳动合同,如今他们手上的劳动合同为北京睿驭、上海法苒、法法汽车、乐视汽车等,其法人代表也基本上来自于贾跃亭的亲信,分别为贾跃亭的司机吴孟、外甥王佳伟、老乡王志刚等。爆料员工认为,这次讨薪劳动仲裁事件,感觉更像贾跃亭自家人在“自导自演”。

  2、 恒大强制要求FF中国员工换签至广州,薪资绩效折半?

  真相:FF中国员工待遇收入“不降反升” 

  “恒大首先从FF中国公司的监察部、财务部、行政部、IT部、传播部等职能部门着手,然后再到制造部、车联网等部门,逼迫北京、上海等地的员工换签合同,将工作地点换签至广州,并采用薪酬绩效折半的方法(员工原薪水50%作为工资,50%作为绩效)”,那是否恒大方面存在强迫换签合同,降低薪资的情况呢?

  关于强制换签至广州,且降薪的说法,恒大FF方面的内部人士也给出了回应,除60余名拒绝换签合同的FF中国员工以外,换签劳动合同的员工,薪资都有不同比例上调,并没有一人出现降薪的情况。而与此前经常被拖欠薪资相比,自恒大入主后,FF中国员工待遇收入“不降反升”。而薪酬体系不只是针对FF中国员工,所有的恒大员工都是这样的薪酬体,而且,一般没有重大工作失误的情况下,绩效也会足额发放。

  一名FF中国员工甚至还表示,恒大入股前的薪资朝不保夕,经常会有员工去政府部门维权讨薪,造成员工大量流失。但自入股后,就从未出现欠薪的情况。

  而关于强制换签至广州的说法,该名员工透露,维权讨薪的58名涉事员工,即便FF中国一直与之沟通,并表示如果搬到广州办公将解决住宿、给予每月3000-5000元的生活补贴、提供上下班班车、安排食堂解决早午餐等高额福利,但这些员工依旧持续拒绝签订劳动合同。

  3、 FF员工遭到开除起诉恒大?

  真相:拒不服从FF中国管理

  此前有媒体报道声称,FF中国有一名员工因遭到“开除”而起诉恒大,要求道歉索赔。

  接近恒大FF方面的内部人士回应此事称,该员工被开除,原因是拒不服从FF中国管理。

  该名被开除的FF中国员工实则为乐视控股员工,并直接听从于贾跃亭司机,因其拒绝向恒大FF未来中国集团职能部门移交印章及档案,不遵守《印章管理制度》,严重影响了公司运营,在多次劝说无效之后,恒大FF依照公司规定对其予以开除。

  该内部人士认为,维权闹事的58名员工,包括换签劳动合同以及按期交付公章方面,一直拒绝配合恒大FF中国的管理,这是任何公司都不能容忍的事情。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