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中国房企的另一“主业”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4306阅读 2018-10-18 21:34

  乐居财经 王蒙尘 金秋十月,南粤大地迎来丰收时节。忙碌了一天的许志辉,看着工人采摘回来满满一车的桑芽菜,脸上露出了情不自禁的喜悦。

  许志辉所在的河头村几年前是英德市有名的落后村。全村560户288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54户164人,“守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过着穷苦日子。

  如今,在碧桂园精准扶贫项目的帮扶下,旧村换新颜,干净的道路、亮堂的路灯、功能齐全的文化室、农家乐、商业街,一应俱全,落后村变成了“美丽乡村”、“文明村”。

  在中国大地上,这样的故事正在不断上演,汇成了一幅“脱贫攻坚”的历史长卷。

 房企: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中国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减贫奇迹的创造,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支持。房地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更是当仁不让地投身到这场攻坚战中,成为扶贫事业的先锋军。

  事实上,近些年来,随着房企在社会责任、公民企业方面的意识不断增强,中国地产行业已经涌现出了一大批热衷于公益事业的企业和企业领导人。如碧桂园集团的杨国强、世茂集团的许荣茂、中国恒大的许家印、京汉置业的田汉等。

  自党中央推出“精准扶贫”的民生战略后,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房企们,紧跟中央步伐,在全国又掀起了一股“精准扶贫”的大潮。诸如恒大、碧桂园、绿地、万科、世茂、龙湖、金地、远洋、华夏幸福、雅居乐等一批品牌房企,已经纷纷推出了相应的扶贫计划和措施,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扶贫成绩。

  以碧桂园集团及其创始人杨国强为例。从1997年第一笔大额捐款算起,已积极投身扶贫公益事业20多年,是投身扶贫事业时间最长的房企。碧桂园集团及其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副主席杨惠妍已捐款累计超过42亿元,累计受益人次193878人,涉及党建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个领域。

  2015年12月19日,恒大集团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人民政府签订《恒大集团结对帮扶大方县精准脱贫协议》,恒大集团计划三年对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无偿投入30亿元扶贫资金,2018年底实现大方县175个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2017年12月,“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房地产业集体投身到精准扶贫事业中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据央广网统计,2017年8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情况,854家共计投入扶贫资金339.79亿元,让711.0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这些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农业、房地产业和金融行业。也就是说,房企已经成为中国扶贫攻坚事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探索新模式,迈向扶贫新高度

  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的一项治国利民的顶层设计。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

  2014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近5年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

  十九大则将脱贫攻坚战列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坚决要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新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加详细的规划,3年内,3000万左右的农村贫困人口将由此脱贫。

  如何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

  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房企们也展现出了更大的扶贫决心。如恒大计划2020年前无偿投入共110亿元,帮扶毕节市1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10亿元的扶贫投入,也创下了中国企业扶贫史上的一个新纪录。

  除了下决心,加力度,创建更适合国情的扶贫模式,更有利于提高扶贫效率。在河头村的扶贫实践中,碧桂园结合自身优势,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创新开展“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帮扶举措,探索出一条“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4+X”扶贫模式。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造血式”产业扶贫一直是碧桂园践行精准扶贫的主要特色。碧桂园认为,只有以智力帮扶、提升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才能实现扶贫的可复制、可持续。

  一直倡导“饮水思源”的中国恒大,则走出了一条“结对帮扶、综合扶贫”的精准扶贫路线。

  在扶贫模式的探索上,恒大成立了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部门——扶贫办,扶贫办主任由副总裁兼任,通过内部选派,前后有2108名公司干部和扶贫队员常驻毕节市扶贫前线,派驻到县、乡、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工作到村、包干到户、责任到人。

  扶贫先扶志,只有率先实现思想上的脱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才能拔掉贫困的穷根,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在房企精准扶贫浪潮中,除了产业扶贫外,教育扶贫也是一个重要的领域。

  今年的10月17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此刻,距离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两年多时间,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大决战。

  在这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乐居财经充分发挥作为中国首席地产财经平台的价值,于10月17日隆重推出“发现2018中国房企精准扶贫样本”活动,旨在举起精准扶贫的大旗,汇聚更多房地产企业积极践行企业公民责任,在构建企业社会责任厚度的同时,传递大爱无疆的地产温度,让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迈向新高度,实现新跨越!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