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投资的寓见疑似爆仓!旗下公司已不能正常运转!胡景晖发声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阻击高房价 3351阅读 2018-10-18 11:25

  长租公寓再次引爆舆情。

  这次是寓见公寓:爆仓!

  ——因寓见公寓疑似资金链断裂,房东、租客以及银行等多方加入维权大军。沉默许久的胡景晖随即在朋友圈应援:“我的预言和警告又一次不幸应验了!长租公寓运营商上海寓见公司疑似爆仓!”并表示愿意贡献力量,献言献策。

  胡景晖这位前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现中国房地产经纪同业联盟主席认为:“寓见公寓肯定是完蛋了,越临近年底越容易爆仓,上次是鼎家,这次是寓见。”同时,他还指出,寓见公寓作为一个业内知名企业,其爆仓是一个重要信号。如果长租公寓的“加杠杆”问题得不到解决,到年底很可能会迎来一波爆仓潮。

  据新京报最新报道,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寓见公寓隶属的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不能正常运转,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记者试图就此事联系寓见公寓,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维权大军四起,寓见公寓疑似爆仓?

  近日,网络上涌现大量租客及业主爆料寓见公寓出现不退押金、拖欠房租等情况,苦于维权无门。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寓见公寓《业主公告》显示,寓见公寓目前出现严重的资金短缺,股权全部质押给贷款银行,账户管理权被贷款银行全面接收,公司已无资金可以调配。公告还指出公司濒临倒闭,已没有任何能力支付给业主租金。

  10月15日,网络上又传出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敦促寓见公司保障其信贷资产安全的告知函。公告要求寓见公司充分保障其装修资产安全,并表示在相关贷款结清前,对于危及其信贷资产安全的行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10月16日,沉默许久的胡景晖在朋友圈应援,“我的预言和警告又一次不幸应验了!长租公寓运营商上海寓见公司疑似爆仓!”并表示愿意贡献力量,献言献策。

  记者就此事致电胡景晖,他认为:“寓见公寓肯定是完蛋了,越临近年底越容易爆仓,上次是鼎家,这次是寓见。”同时,他还指出,寓见公寓作为一个业内知名企业,其爆仓是一个重要信号。如果长租公寓的“加杠杆”问题得不到解决,到年底很可能会迎来一波爆仓潮。

  网络上受害者爆料不断。有相关租户爆料称,寓见公寓在租客不知情的情况下欺骗租客签订贷款合同,并将贷款用作其它投资,如今资金链断了,没钱给租客租客支付第三方平台房租,租客已经退租数月却依然需要还贷款、交房租,并且会影响个人征信,公司给出的说法是账户没钱。

  租客苦不堪言,不但被房东赶了出来,还得继续还贷、交房租,多方维权无果;还有租客称寓见公寓是赤裸裸的诈骗,曾以年租给予7折优惠等方式诱导租户签订第三方贷款合同。

  房东同样深陷泥潭。寓见公寓的租赁合同一般长达5-8年,不少房东一方面已经数月未收到租金,另一方面还需与同为受害者的租户周旋。有房东爆料称,上门维权后,寓见公寓表示无力支付租金,给出的解决方法是将租约转移给青客公寓,由青客公寓重新签约5-8年的合同。然而,这种做法完全没有解决根本的负债问题,遭到房东的断然拒绝。

  目前,此事仍在持续发酵。截止到发稿,寓见公寓尚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回应。记者试图就此事联系寓见公寓,截止到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据新京报最新报道,上海市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寓见公寓隶属的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不能正常运转,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雷军加持,寓见走红

  寓见公寓创立于2014年,创始人兼CEO程远以及创始团队多为投资人出身。起初,创始团队将创业方向定位于做租房平台。随后,他们发现行业真正的问题在于房源供给不足,于是转向长租公寓运营。

  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上海小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3月18日,注册资本仅为26.314万元。而创始人程远同时担任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寓见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悦寓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寓霸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寓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基寓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的法人,另外还任4家公司的股东以及14家公司的高管。

  其中,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8年以来曾多次因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等问题被告上法庭。2018年7月17日,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因无照经营遭到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

  2014年6月,刚刚创立的寓见便获得险峰华兴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投资;次年3月又获得顺为基金领投、联创策源跟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顺为基金属于小米旗下。彼时,雷军似乎对长租公寓十分看好。就在2014年,雷军才以个人名义投资“YOU+”1亿元。“YOU+”甚至一度被戏称为“小米公寓”。

  获得雷军加持的寓见公寓迅速走红。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7月,寓见公寓只有13间房间在经营;2015年3月,联合创始人李海军在接受36氪对话时曾透露旗下房源约有2000多间;到了2015年年底,寓见公寓已经上线了6000多间公寓。

  2017年9月,创始人程远公开表示旗下开业房源约有2万多家,其中,分布式公寓约15,000间,托管集中式公寓约5,000间。2018年,寓见公寓更是跻身十大长租公寓品牌,在2018年9月的长租公寓影响力榜单上位列第7。

  联合创始人李海军在接受36氪对话时曾明确表示,“创业公司比拼的是速度,在重资产运作的模式下找到更轻的方式,才能比别人跑得更快。”不过,跑得太快对于一家创业公司也未必是件好事。显然,过快的扩张速度为其埋下了祸根。

  在需求端,寓见的核心定位是毕业1-5年的年轻白领。在经营模式上,寓见将非标的存量房通过建模方式,归类成14套标准化房型,每套有相应价格匹配。在房源分布上,寓见的房源分布上海外环和中环,价格处于品牌公寓中等水平。

  2017年,寓见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开发出寓见、绿庭和尚林三条产品线:寓见产品的定位是3000-6000元,针对0-3年的毕业生;绿庭针对4-8年的毕业生,产品线定在6,000-8,000;尚林更高端,定位在1-1. 5万。

  专注集中式物业,资本玩家“引火烧身”

  与大部分长租公寓类似,寓见公寓走的是“房屋托管+标准化装修+租后服务”经营模式。寓见通常与房东签下 5-7年的房屋托管合约,进行标准化装修,然后在合约期内按间多次出租给用户。

  不同的是,寓见公寓对于集中式物业有着超乎寻常的执念。

  相比分布式公寓,集中式公寓的物业更加集中,且托管周期更长,物业获取之后无需重复开发,业务模式上也更轻资产。程远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影响盈利最关键的因素是托管物业周期的长短,“如果是集中式物业托管或者包租,签了7年的周期,那基本上是盈利不了的。整个物业从获取到租金有所涨幅,要经历几个阶段,一般来说要穿越两个经济周期,15年左右做包租比较合适。”

  通常来说,托管周期越长,装修摊销成本越低,也就更有可能获得租金上涨回报。不过,托管周期越长也就意味着公司的前期投入越大,资金链断裂风险越高。不过自诩投资出身的程远似乎并不在乎这一点。

  在2015年的一场公寓行业联盟会上,程远曾做题为《低毛利的公寓行业出路何方》的演讲。她说:“公寓行业是一个相对来说毛利比较低的行业,但它并不一定不是一门好生意。”程远认为,低毛利的行业也有自己的取胜之道,就好比沃尔玛和亚马逊一样。

  程远或许说的没错。只不过长租公寓显然是门烧钱的买卖,一旦资金链断裂,其后果或许不仅仅只是出局那么简单。

  “我们整个团队是做投资出身,比较擅长资金调配,比较容易理解和掌握现金支配情况。”程远表示,资金来源方面,很多企业是用股权投资。而寓见一开始也是用股权,不过后期债权是多于股权的,债权里有银行、信托等各种债权。

  程远还曾提醒其它企业避免陷入“短贷长投”的旋涡,“市场上很多企业在做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就是长拆短。投资一套房子,花了装修费6万块钱,大概需要3年收回来,然后再做租金贷,先收回1年,这叫短贷长投。实际上跟P2P出事是一模一样的。”程远万万没有想到,先触雷的竟是自己。

  在金融服务上,李海军曾表示,月付、免押金和打白条这些形式寓见都在探索。“另外,由于品牌公寓有较稳定的租金来源,租金收益权证券化也是不错的方向。”为此,他还特意提到YOU+的模式:YOU+与P2P理财平台懒投资合作,将未来获得的租金现金流转化成固定收益项目出售给投资人来募集资金。

  如今寓见“引火烧身”,租户、房东和银行等竞相上门维权,“资本玩家”程远和李海军将会如何应对呢?

  早前的鼎家长租公寓爆雷事件中,4000余户受到牵连,此次寓见公寓爆雷一旦坐实波及面显然更广。在鼎家长租公寓爆雷事件中,有相关人员表示,最终放款平台方承担了所有损失,事件才得以平息。

  这一次,寓见公寓会有这么幸运么?

来源:阻击高房价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