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TOP10房企的CEO 你可能没听说过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星球商业评论 2385阅读 2018-10-18 08:16

  今天,一则牵涉到中国平安、华润置地和华夏幸福的人事调整消息逐渐发酵,华润置地成为了风暴眼中心。

  资本,只有资本,决定了所有水流的方向。就像牟其中的资本可以改变印度洋的暖流和新满洲里的风向。

  钮承泽在电影《艋舺》里说过:“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要往哪个方向倒。年轻的时候,我也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遍体鳞伤,我才知道原来只是草。”

  如果变动成真,华润置地的重担将落到一个低调的职业经理人身上。

  2018年7月,中国第十大房企华润置地发布通知,任命唐勇为党委书记和CEO。唐勇已经代行CEO职权多年,但是党委书记这一实权职位的交接,把唐勇正式推到了华润置地的最前排。

  根据公开资料,唐勇1993年从同济毕业后进入华润集团,先后在香港、北京做过物业管理,那时还没有华润置地的招牌。华润集团收购北京华远股权,进入国内房地产市场。

  华润教父宁高宁心比天高,希望收归万科、合并华远,组建中国地产的超级航母。奈何华远的任志强火力太猛,双方分道扬镳。

  2000年前后,华润开始组建自己的地产平台,并在两年之后开始全国布局。30岁出头的唐勇单枪匹马到成都开疆拓土,开始了自己的地产人生。

  刚到成都,年轻的小唐说,“要真正认识成都,就必须了解成都人的生活方式。”于是他骑着自行车逛遍了成都的大街小巷。

  华润从万科抢来的一块地成为集团在成都的第一个项目。唐勇提出了“生态公园、临湖豪宅”的理念,以BOT的模式,先修公园,再卖房子,一举成为爆款。

  这个楼盘前后开发近10年,一举奠定了华润在成都地产界的地位。随后的二十四城、凤凰城等几个项目,也成为了当时的网红盘。

  2010年,华润置地全年销售额223亿,其中成都公司销售额48.5亿,牢牢占据公司第一,是第二名北京公司的两倍。

  2013年6月,唐勇获委任为公司董事总经理。从地方大员到公司高层,唐勇的晋升之路一帆风顺,却也非常传统。

  上任后,唐勇掀起整风运动,将权力逐步收归总部,投资、运营、财务、工程等强权把控,同时强制各部门负责人到城市公司接触业务。2013年底,华润置地同步增长27%,销售额达到663亿,排名全国第八。

  此时,碧桂园、恒大刚刚步入千亿阵营。华润置地有巨大的想象力。

  仅过了半年,风云变幻,华润集团的精神领袖宋林人设坍塌,一封举报信断送了这位副部级央企领导人的前程。紧接着吴向东辞去了董事会主席的职务,暂避锋芒。

  强人的退隐,让华润置地的野心也受到了影响。

  唐勇临危受命,带领华润置地保住了行业前十的位置。并且在2016年销售额过了千亿,但逐渐被更有势头的后来者超越。

  吴向东低调回归后,华润又成为了故事的主角。

  万科股权之争,历经“宝万之争”、“华万之争”、“恒万之争”三个阶段,情节迂回曲折,跌宕起伏,而华润,成了那个最失落的人。受制于国资委的压力,华润不得不向深地铁转让了持有16年的万科股权,一句“不甘心”,道出了多少辛酸。

  17年6月,万科股东大会在万众瞩目中召开,已超龄服役三个多月的万科十七届董事会会完成换血,王石和华润的三名派出董事一起卸任。万科和华润16年的缘分就此落幕。

  在华远与华润分手时,任志强留下一句话:

  我们必须重新认识资本的作用和力量,创造和利用资本是新一代企业经营者成熟的标志。

  二十年后回看,冥冥中似有天意。

  这一切是否与吴向东有关,现在看来都已经不重要了。吴给包括唐勇在内所有国企经理人留下了一个问题:

  为国家服务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冒险开拓进取,还是稳健守业?

  从今天开始,考虑到国企的身份优势,这个选择题变得更加重要了。

来源:星球商业评论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