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楷: 中原不会用“贝壳”,中原的变是为了生存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新京报V房产 张晓兰 2692阅读 2018-10-11 18:55

  这一年,地产中介行业发生了诸多变革。今年4月,链家网正式宣布升级为贝壳找房,随后,各个中介公司纷纷祭出自己的应对措施,各家企业除了布局加盟赛道之外,还纷纷对内部构建做了相关调整。

  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作为老牌中介企业,中原开始主动变革,以求生存。近期,上海中原针对原有公司福利待遇及薪酬推出一系列内部改革措施。与此同时,为压缩成本的同时调动经纪人积极性,中原在经纪行业首推合伙人制度。

  中原这么做,有何考量?如何看待中介行业的变局?未来还将在哪里领域发力?针对这些问题,小V对话了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黎明楷。

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    黎明楷中原地产中国大陆区主席    黎明楷

  “明年市场会比今年好些”

  问:有报道称,为应对整个市场的变化,上海中原也推出了一系列内部改革措施,能否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黎明楷:上海的情况是,员工没有大幅度裁减以及减薪,只是相比其他分公司多的福利砍一部分。

  这不是集团下的指令,集团会将每个公司的现状告诉分公司,也会跟管理层谈,如何解决问题是需要分公司管理层思考的。今年上海市场行情不好,要解决这一问题,要么开源要么节流,去年通过发展上海周边市场存活下来,但今年外围市场都限购了,为保大局只能选择节流,把一些并不是最重要的福利砍掉。今年市场遇冷,我们把经营成本降下来,整体利润空间多些,明年就可以活过来了。

  问:这一年,地产中介行业发生了诸多变革。各家企业纷纷对内部构建做了相关调整。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年的变革的?

  黎明楷:市场好的时候,可能维持现状即可。市场状况不好,大家都会想办法变革。

  问:请预测一下明年的市场,跟今年相比,会有哪些变化?

  黎明楷:明年市场理论上会比今年好些。今年开发商的推货量受制于限价,有些企业不愿意降价,但开发商不可能一直不卖,在资金压力下,明年会加大推盘力度,供应端会有所加大,同时需求端也会增加。

  问:未来中原还将在哪里领域发力?

  黎明楷:中原不敢说如何发力,人家会觉得比较保守,生存是我们考虑的基础,中原保命意识很强,中原的变是为了生存,没想过未来如何发展。

  我们以前有个理念,不要求前瞻性,对未来有判断、部署,我们只要求事情已经出现,我们的反映要够快,保持自己的灵活性,市场怎么变化就做什么调整,以适者生存的方法尽量适应当下环境。我们有6万多员工,代表6万多个家庭,我们要对员工负责,不能太冒进。

  管理模式变革 首推合伙人制度

  问:目前中原正变革内部经营管理模式,在经纪行业首推合伙人制度,合伙人制度和加盟模式之间有何区别?

  黎明楷:中原未来会延伸出4种商业模式。一是传统直营门店;二是合伙人制;三是马上要面世的加盟制;四是已在市场上经营多年的房友圈。加盟的具体品牌名称,目前还处于注册阶段。我们并没有强调,加盟一定要用我们的品牌,若对方有这个需要,我们可以提供。加盟比合伙人的自由度高,合伙人毕竟是用中原的品牌,在内部品质与监控方面会比加盟严格。此外,加盟只技术输出,提供服务,成本也会低于合伙人制。

  问:合伙人制度可能存在相关问题,比如管控削弱后,市场交易波动大时,可能会存在违规操作、损害品牌价值的做法,对此,中原是否有相关的防范机制?

  黎明楷:员工变成合作关系后,管理方面肯定会有所宽松,所以我们会在品控方面加强要求,监测系统过程中的问题,比如对客户的回访方面会比以前更细致,确保不会因转入合伙人制度后,出现服务质量下降的情况。具体会在合约上有所要求,如果服务质量达不到要求,公司有权终止合作。

  问:中原全面推行合伙人制度后,是否还会有强管控类的直营?

  黎明楷:直营还是需要的,但很难在一个具体门店内切割出来,哪一部分是直营,哪一部分是合伙人,只能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来改变,新员工身上可能适合直营的雇佣关系,成熟的经纪人可能往合伙人制方向引导。虽然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混合型,基本都是直接跨越到合伙人制的,但预计未来会出现,我们也在构思怎么区分。

  按构思,我们希望未来合伙人的比例占据七八成,也有利于整体行业的发展。一个完全是新人的行业,很难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只要慢慢沉淀经纪人,并将其视为终身职业,服务质量才能得以提高。

  “站在中原角度是不能用贝壳的”

  问:按当前一些机构的做法,首推上市或搭建平台,但中原则推行了合伙人制度,和业内预期的有所不同,这基于什么考虑?

  黎明楷:一些企业在做平台,目的也是发展经纪人,虽然大家走的路径不同,但方向是一致的,都是朝经纪人更自主、自由度更高的方向发展。别人融了很多钱,推广力度大,我们要做平台,也会觉得我们的平台没有他们做的大。所以中原以合伙人,而非平台的方式发展。

  在探索过程中,我们发现合伙人有很多优点,管控力度高些,创业难度也会减少。谁最终会成功些,目前也无法预测。

  问:贝壳既做线上又做线下的行为,此前被一些业内人士质疑,对于贝壳的做法,您是怎么看的?

  黎明楷:链家把兵力都放在了贝壳上,最后可能会完全对接到平台。链家品牌也已在各地停止扩张,而且因市场原因,链家还减少了一些门店,上海区域比较明显。未来链家拆分也不是难事,店东自己承包即可,打散就可以全部变成贝壳平台,但目前还不是,目前两方面都在做。站在中原的角度,是不能用贝壳的,用了贝壳平台等于用他的系统、生产技术,连工具都是他们提供的,以后想怎样就怎样,会有不放心的因素。链家员工去转化为贝壳员工比较容易。

  问:目前一些中介机构,在社区、公益领域频频发声,目的是加强与社区居民的粘性,中原围绕“住”的领域,是否会有更多动作?

  黎明楷:中原也在做,但做的比较精准,会投入到直接能产生效益的内容上,我们会考虑投入产出比,短期内看不到回报的就少投。很多互联网企业都提倡“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概念,但其实大家都分不清谁是羊、谁是猪,最终有些动作是白费功夫的。

来源:新京报V房产

作者:张晓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