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声明恒大没履行承诺?真相是他害怕丧失控制权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京津冀那些事儿 3335阅读 2018-10-09 09:59

  一手将贾跃亭和FF从悬崖边上拉回来的恒大,肯定没有想到,在FF91一步步接近量产的收获前夕,会被贾跃亭背信弃义、过河拆桥。

  据恒大健康(HK.0708)10月7日公告,贾跃亭于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随后,贾跃亭通过FF官方声明指出,试图解除与恒大签署协议的唯一理由在于:恒大未能履行其义务,并按照协议提供资金。恒大不应该扣留承诺的投资,同时阻止法拉第未来进行其他融资或接受投资。

  但事实的真相真的如此吗?2017年,是贾跃亭的至暗时刻,他留下过百亿债务,远走高飞美国迟迟不归,监管部门发出的责令其回国履责通告也成为一纸空文,为国人留下“下周回国”的笑柄。造车这个所谓的最后梦想也因信誉扫地,迟迟找不到融资人。在贾跃亭仅剩一口气的时候,他找到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白武士”许家印挺身而出用信用和真金白银支持他,让一度面临破产的FF重上发展轨道。


  据恒大健康公告所披露,恒大子公司时颖于2017年11月30日与贾跃亭控制下的FF Top公司签订合并与认购协议,恒大三年投资20亿美元驰援贾跃亭,按照约定在2018年底前支付8亿美元、2019年支付6亿美元、2020年支付6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支持FF研发,首笔投资8亿美元恒大已于今年5月25日提前支付完毕。

  只是贾跃亭的“烧钱”速度大出外界所料。贾跃亭在7月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恒大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只是“弹尽粮绝”的贾跃亭已经等不及了,在未达到支付条件的前提下,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利操控合资公司,强行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在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由此可见,真相并非像贾跃亭所说的“恒大未能按照协议提供资金”,而是他在未能满足付款条件的情况下选择单方面撕毁合约,急于将恒大踢出局。这从其在提出仲裁中的要求可见一斑:一、剥夺融资同意权,意味着贾跃亭可通过贱卖股份摊薄恒大股权,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二、解除协议更可以把此前的承诺,包括对赌协议一笔勾销。

  据腾讯财经报道,恒大入主FF时与贾跃亭签了对赌协议:FF公司采用AB股模式,贾跃亭作为创始人兼CEO享有“1股10票”的权力。但如果贾跃亭不能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实现FF91量产,可能会丢掉FF的控制权。据外媒The Verge报道,今年9月末用于展示的首台FF91量产车起火,造成的具体损失不得而知。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对FF91的量产计划蒙上巨大阴影。

  对于贾跃亭来说,FF显然是他丢掉乐视后唯一的救命稻草,控制权不能丢掉。如今,贾跃亭意图单方面撕毁合同的行径,极有可能是其恐量产目标难以实现失去控制权而走出的一步险棋。

  回顾双方这段时间的合作,贾跃亭可以说是演绎了一出现实版“农夫与蛇”的故事。前有让中国好老乡孙宏斌哽咽落泪,后又寒了许家印的心。这一系列作死的行为,不免让人唏嘘。虽然都是被贾跃亭坑惨的“白武士”,但以许家印的个性和作风来看,他可不像孙宏斌那么好说话,显然做好了万全之策打一场硬仗。

  无论个人还是公司,信用都是立身之本,市场容错不可能无底线、无限期。贾跃亭如此以怨报德、失信于人,恐怕到最后资本市场乃至整个社会都将抛弃这个“惯赖”。留给贾跃亭的时间不多了。

来源:京津冀那些事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