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千亿之后,阳光城举全集团之力要干一件大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沙文蓉 2772阅读 2018-09-30 22:20

1

 乐居财经 沙文蓉 发自福州

  9月21日,阳光城发布一张海报,宣布2018年销售额破千亿,成为今年新晋千亿房企第一家。

  2017年,阳光城销售额为915亿,距离千亿咫尺之遥。此前,在年报业绩会上,领导班子表示,不谈千亿目标,结果今年提前100天破千亿,规模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跨入千亿之后的阳光城,会放出什么大招?业内非常关注。是继续深耕?还是多元化发展? ……

  乐居财经获悉,9月29日,阳光城在福州阳光学院召开了一场内部会议,阳光城董事局主席林腾蛟、阳光城集团执行董事长兼总裁朱荣斌、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阚乃桂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区域公司一把手全部出席。

  阳光城内部人士透露,这也是林腾蛟第一次参与阳光城集团内部月度会议,可见此次会议传达精神的重要性。

  在万科喊出“活下去”的档口,阳光城管理层却关起门来讨论破千亿之后,怎么基业长青这个问题。朱荣斌也给出了多个观点,值得业内学习和参考。

 朱荣斌:住宅回归居住属性

  没有产品难以生存

  规模之上,如何传承?千亿之后,如何更强?

  关于这两个问题,在此次会议上,朱荣斌第一个发言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对于未来形势,他给出了这样的判断:房地产行业调控趋严,市场开始下行。“未来也许是几个冬天的叠加,所以我们要做好充分准备。”

  朱荣斌透露,破千亿之后的阳光城,仍将以住宅开发为主业,坚持“规模上台阶,品质树标杆”。

  “在规模方面,我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强调得比较多;在品质树标杆方面,我们做的还不够。目前,阳光城已有了一定的规模,应该说我们更有条件提升我们的产品品质。而在市场总量缩小的大环境之下,我们要继续巩固和提升我们的规模,也只有通过品质的提升来吸引客户。所以,品质提升将是未来战略落地的关健举措。”

  在朱荣斌看来,就房地产行业来说,整个行业品质的提升速度和房价的上涨速度是不匹配的,他特别提到了 “匠心”这个词,并给出了自己的理解:第一,对于产品而言,匠心之作指的是工艺精良、质量上乘的产品。第二,对于工作态度,匠心体现为专注用心、踏实负责;第三,对于行为,匠心体现为精益求精、不懈追求。对于企业来说,只有坚守匠心,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得快,容易摔跤;走得稳,才能长远。

  他谈到,周其仁在“品质革命·创新力量”2018佛山企业大会上有个演讲,题目是《义无反顾地品质革命,是中国企业仅剩的出路》。演讲中提到,大的市场有一种稀释品质的虹吸能力,企业为了响应大市场的发展速度,提高市场占有率,往往作出牺牲品质的短视行为。如此一来,品质不好的公司生存得很好,品质好的公司反而被稀释了。但是,在增速不可持续的情况下,开发商面对的是受到挤压并在缩小的市场,唯有义无反顾地品质革命,才是出路。

  朱荣斌认为,周其仁的发言对于目前房地产行业非常适用。过去有房不愁卖,客户们一边诟病着房屋品质,一边排队买楼。如今,在“房住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大环境下,中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住宅销售市场的增速会大幅度下降,整个行业不得不回归品质本源。这是在预判住宅销售市场的发展趋势后,在阳光城战略中强调品质重要性的根本源因。

  破千亿之后,朱荣斌和他的团队思考更多的是阳光城如何做得长久。

  在演讲PPT上,他特别引用了《哈佛商业周刊》2013年刊登过一篇研究报告,题目是《王者3法则》。这项研究从统计学的角度,剖析了真正卓越的公司,在进行决策的判断依据:1、品质先于价格:追求产品品质,而不是降低价格与对手竞争;2、收入先于成本:公司的重心是增加收入额,而不是削减成本。这项研究涵盖了1966年到2010年,将近50年的时间里,在美国交易所有过上市记录的2.5万家公司,一家企业领跑一两年甚至十年,可以靠运气;想要做成基业长青,那就必须有拿得出手的好产品,品质过硬的产品,才是企业的生存之本和取胜之道。

  朱荣斌表示,非常赞同宋志平先生题为《世界500强和企业家精神》演讲中的一句话,“企业就像一个树,先要长高,然后再长粗,最后硕果累累。”

  举阳光控股全产业之力

  阳光城全力推“绿色智慧家”产品体系

  目前阳光城管理团队多数是中海中建体系出身,对产品有着执着的追求。

  “我们这一群地产老兵,好多都是中海中建体系出身,工程管理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大家把阳光城当做职业生涯最后一站,共同目标就是做有品质、有口碑的作品,这点上,和林腾蛟主席理念高度一致。”

  朱荣斌坦言,去年刚进入阳光城就一直思考如何在产品上做出创新,为此已经筹备了一年,终于在破千亿之后,推出了“绿色智慧家”这一革新意义产品。

  很多公司都在说匠心产品,阳光城在产品上怎么发力?为何选择在绿色智慧上面做文章?

  如果了解阳光城母公司体系,就会发现,在绿色智慧方面,阳光城确实具有天然优势,这也是其他房企无法复制的。阳光控股体系下的龙净环保和星网锐捷两家上市企业,分别是环保和智能领域的领军企业。阳光学院,则有着科研和教育的优势。从诞生之日起就具备了良好的基因。是控股旗下的多个产业板块,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集中在一起,为了实现同一个目标倾注自身各自最优质的资源,实现真正的产业联动。

  在今年4月底,朱荣斌接受乐居财经独家对话的时候曾经透露,他们要搭建绿色智慧产品体系,并一直希望能够联合多家房企,一起来做,引导行业发展方向。经过反复的研究、测算,耗时近1年时间,在破千亿后的第一个内部月度经营会上发布了《绿色智慧家白皮书》,每个区域公司一把手人手一本,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这个产品10月份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落地样板间。

  “绿色智慧家”产品战略到底是什么?

  这是阳光城全新研发的产品标准和实施体系,是阳光城集团基于国家健康2030政策、房地产住宅产品现状,以及当代人居需求趋势,于外,联合清华校友房地产协会,及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健康标准制定、检测系统开发、污染曲线预测、室内空气污染预评估、智慧家居研发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于内,依托龙净环保、星网锐捷兄弟产业的深厚的科技与技术基础,整合集团采招、设计、施工、交付各部门,通过材料库及施工工艺的信息化管理,实现全链条的综合解决方案。 

  阳光城集团分管产品研发中心的副总裁张兆强,在此次集团内部会议上,从绿色健康、智慧生活、家文化三大纬度出发,做了一个全方位的普及。

  关于绿色健康,我们关注空气、水、光、舒适、精神、健身、环保节能7个维度,关于空气这部分,阳光城关注的是精装修房屋内的空气质量是否达标。这对于开发商整合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因为搞过装修的人都知道,所有环保达标的产品堆放在一个屋子里,空气质量不一定达标。

  如此高难度的产品体系,阳光城是怎么做的?

  张兆强透露,阳光城首先建立了一套健康住宅的绿色材料体系,这个花了整整快半年的时间,把所有的材料送到清华大学可持续住区研究中心检测。对于不合格,不好的材料进行替换,选用更加环保板材、涂料、地板。通过半年不断地检测、更新,终于建立了阳光城的室内装修绿色材料的体系。

  有了这个材料体系以后,根据设计图纸,可以用一个软件来评估室内空气是否能够达标,可以知道这个重合了污染物叠加甲醇或者tvoc的释放量是否符合要求。在实施过程中也要注意,严控材料购买环节,材料必须在整个绿色材料体系之内购买,包括主材还有辅材。还有到场的材料要严控标准,要进行现场材料的抽样和检测,确保送样的材料和到达现场的材料是符合的。最后还要对房子进行验收。

  解决完装修污染的问题,室内还将配备24小时的空气监测仪,当PM2.5超标的时候就启动新风系统。

  智慧生活方面,在社区内,有 AI智能摄像头,手机可以同时调取一些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监控老人孩子在小区内的情况,还有进出入的人脸识别等等。在家里,可以用一个智能的人机对话体系,通过这个体系可以控制灯光、窗帘、家电、WIFI、新风、空调、地暖、热水器、煤气系统等。

  在家文化方面,通过物业管理和业主之间的互动,形成良好的家的氛围。比如阳光悦邻节,家庭亲子、节日活动、四点半学堂、全龄学院、签订社区健康公约,增加客户对产品的黏性和归属感。

  10月份开始,阳光城要求经营评审会的所有精装项目都要上“绿色智慧家”体系。

  做减法 主动调整战略做好品质

  除了推行“绿色智慧家”这个新产品外,阳光城四季度还会有什么新动作?会不会降价促销?

  在突破千亿之后,四季度阳光城手上还存有大量货值,预计到年底将会实现销售额1500亿左右。

  据悉,在9月28日、29日的内部会议上,阳光城对于旗下所有项目进行了一次梳理,由于提前完成了千亿目标,后期会随行就市,不会主动调整价格。 

  在市场收紧,行业下行的阶段,朱荣斌表示,不能过于悲观,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房地产调控是为了更健康的发展,这个行业对家庭社会,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不抱怨不迁怒,要主动调整,好好活下去,以积极姿态,迎接挑战。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目前正是修炼内功的好时机。在这个时候,也需要有规模的企业、骨干企业,在这个行业发出正能量的声音。

  突破千亿之后,阳光城会否多元化发展?对此,朱荣斌给予这样的回答:阳光控股集团内部就有多家实力企业,所以阳光城只要在内部做好产业联动,地产业务板块不外拓业务,也不要想花哨的事,认真做减法,踏踏实实做好地产,夯实基础,回归自己本职工作。

  如今,千亿目标,轻舟已过;未来,品质革新,阳光大道。这是朱荣斌的在此次内部发言上的最后总结语,也透露了阳光城的未来发展方向。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