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置业:深绿成就ΜΟΜΛ系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6143阅读 2018-09-27 18:42


作者 | 乐居财经 王蒙尘

编辑 | 乐居财经 陈   晨





在各圈都在大谈IP的时代,当代ΜΟΜΛ是地产圈一个典型的IP

 

在建筑设计界,当代ΜΟΜΛ是有口皆碑的大师级作品;在绿色建筑领域,当代ΜΟΜΛ的节能科技一直领先;在追求品位生活的置业人群中,当代ΜΟΜΛ拥有全国一大拨粉丝。

 

提起当代置业,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当代ΜΟΜΛ绿色科技住宅18年的坚持,让当代失去了一些规模扩张的机会,但同时也成就了当代以绿色科技为内核的强大产品力,在深绿时代赢得了先机。

 

18年的发展历程中,当代置业的绿色产品力究竟是怎样炼成的,绿色科技建筑与一般建筑相比,有哪些难点?如今的产品系又有哪些创新和升级?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当代置业的产品体系,近日,乐居财经对话了当代置业执行董事兼首席技术官陈音和当代置业研发设计院总经理韩飞宇。

 

 

 

 

 

对话地点就在当代置业的总部——当代万国城ΜΟΜΛ。站在这座配置了恒温恒湿恒氧系统、有着令人愉悦呼吸的大楼中,向对面望去,一眼就能看到那个造型独特的建筑群,高低起伏的8座大楼,通过空中连廊连接起来,像是8个人手挽着手围成一圈、闻声起舞,这就是著名的当代ΜΟΜΛ2007年,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世界十大建筑奇迹。

 

如今,ΜΟΜΛ已是当代整个产品体系的统一标签。据陈音和韩飞宇介绍,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在绿色科技住宅领域,当代置业已打造出万国城MOMΛ、上品格MOMΛ、满庭春MOMΛ三条产品线,三条产品线下面又分出了7个产品系。

 

房地产已经进入产品竞争时代,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重视产品线和产品系的划分和管理。然而,陈音认为,当代产品线的独特之处在于,并不会因为价格档次的不同,而降低项目对绿色科技的要求。不管是北京售价每平米十几万的高端住宅,还是在五线城市每平米四五千元的住宅,售价差了几十倍,但是当代对技术的要求,对建筑舒适度、绿色节能的要求都是一样的。当代的核心理念都要融入到我们每一个类型的产品里面去。

 

据陈音介绍,当代每一个项目在立项之初,就要在内部明确其绿色节能方案,绿建标准是几星,用什么样的技术策略达到节能目标,比如说是用更好的围护结构,还是用高效的机电系统,还是用可再生能源。

 

为了保持绿色节能科技与时俱进,当代专门成立了新动力公司和第一人居两家专门做建筑技术研发的公司,新动力公司主要给内部项目提供服务,第一人居的业务范围更广,除了服务于当代之外,还服务于整个行业。

 

相比一般的地产开发,绿色科技地产的产品研发和创新更为复杂。比如,北到东北严寒地区,南到广东的炎热地带,气候差异巨大,即便是同一产品系,其建筑的技术节能方案,包括技术策略都会有很大的差异,这就要求当代的产品研发设计部门必须做绿建节能方案的适配。

 

 

 

 

 

随着竞争的加剧,当代ΜΟΜΛ的产品迭代也在加速。韩飞宇透露,当代置业的产品迭代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过,周期一般为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

 

在实践中,当代置业甚至已经模糊了迭代周期的边界,比如获取一个新的项目之后,需要一个适配的绿建、能源方案能与之契合,经过研发部门充分研讨,在既有的绿色技术基础上会将最新研发的成果尽也可能的落位在项目上,最终形成一个综合性的创新产品。所以,当代的产品迭代,其实是建筑设计与绿色科技交叉迭代的一个连续进化周期。

 

为了加速产品的创新和迭代,今年,陈音给当代置业的产研部门提出了一个新课题:绿色节能适配系统进一步细分,可以在当代置业的各条产品线、各个进入的城市实现精准适配。

 

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学大师汤姆.彼得斯说,顾客是重要的创新来源。产品的创新和迭代不是空中楼阁,一款适销产品一定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当代置业的营销、研发部门都要做客户研究,即使是一次微创新,也必须围绕着客户需求展开。

 

韩飞宇讲了一个武汉的项目案例。去年,当代置业在武汉某项目中有一个89平米的户型,由于整个规划条件的限制,这个户型没有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存在瑕疵。经过对需求端的分析,当代置业研发部门决定将这个户型通过室内设计进行提升:首先、通过功能划分将其设计成三居、满足功能需求;二、健康环保的材料运用,实现了装修完成即入住;三、在有限的空间里,做到了超强收纳,大到行李箱,小到热水壶,都有空间容纳,同时不显凌乱,容量极大,但空间依然舒适;四、智能科技的引入,带来了生活上的便捷。

 

韩飞宇说,该设计面世后,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反响,甚至很多公众号在发布文章时,还不断的使用他们样板间的图片。

 

 

 

 

 

一次真正的产品创新就是在颠覆过去、重塑思想。在设计当代蘇洲府项目时,韩飞宇思考,如何重新定义苏式建筑,如果继续延续传统江南元素,客户会不会审美疲劳?如果把北方的四合院府式的气质与江南元素契合起来,又会怎样?

 

事实上南北气质的融合恰恰成为了项目的特点,我们定义为叫新苏式,既有北方的大宅之气又不失江南的温婉,同时,韩飞宇指导设计团队结合新苏式风格,巧妙地将云南丽江木府的翘檐融合进来,多了一丝俏皮,最终成就了一个致敬苏州的府系创新产品。

 

当代置业企业发展始终坚持以取暖制冷的独特解决之道+空气质量的独特解决之道+能耗运行费用降低的独特解决之道为核心竞争力,打造绿色+舒适+节能+数字互联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家园。

 

通州万国城ΜΟΜΛ就是当代置业产品战略升级的又一全新代表作。整体规划上,通州万国城ΜΟΜΛ将智能科技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适配当代置业的十大科技系统,同时按照国际WELL标准,通过空气、水、营养、照明、健康、舒适和心理七大体系,实现低能耗和健康建筑。

 

此外,通州万国城ΜΟΜΛ还设置了山水公园、乐童MOMΛ区、活力青年区、室外会客厅、人车分流、日夜漫跑道、楼宇间的风雨廊,园区内部WIFI网络全覆盖等内容,打造出了一个人性化、智慧化、全龄化社区。

 

持续升级的产品力给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信心。正如陈音所说,18年来当代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和建筑节能技术,一直坚持在研究、应用,积累了很多成功的案例,这些经验的积累,是同行一两天学不会的,所以我们还是很自信,当代能够继续在行业里做一家领先企业。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当代置业陈音和韩飞宇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当代产品线是如何划分的?

 

韩飞宇:我们住宅的产品线就大家所熟知的,分为三条最重要的产品线,万国城MOMΛ,上品格MOMΛ,满庭春MOMΛ, 三条产品线下面又分出了7个产品系。比如说万国城MOMΛ,下边的产品系就是万国城MOMΛ,万国府MOMΛ。上品格MOMΛ分为上品格MOMΛ、上品湾MOMΛ、上品郡MOMΛ,上品郡MOMΛ更偏向于低密产品。满庭春MOMΛ分为满庭悦MOMΛ和满庭春MOMΛ这两个产品系。

 

陈音:当代置业的产品线虽然也针对不同客户进行了划分,但是当代不同的产品线、产品系里,一定有当代特殊的基因,也就是当代核心的企业价值观。当代开发的产品,上至北京能够卖到十几万一平米的所谓豪宅,下到我们在五线城市,四千块钱一平米的住宅。虽然差距这么大,差了20倍的售价,但是里面我们对技术的要求,对建筑舒适度、对节能、对绿色的要求都是一样的,核心理念都要融入到我们每一类型的产品里面去。

 

乐居财经:当代产品系的特殊基因是什么?

 

陈音:当代的产品线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就是我们的室内环境系统和机电设备方案,或者叫绿建节能方案,这是每一个项目在立项的时候,都要一开始就要明确它的室内环境要求,如何采暖、制冷、供应新风,建筑的节能标准,它要做到绿建几星级?用什么样的策略和手段,达到这样的性能,比如说是用更好的围护结构,还是用高效的机电系统,还是用可再生能源,用什么样的技术策略。当代专门成立了一家新动力和第一人居。新动力公司主要对内部项目提供服务,第一人居主要对整个行业提供服务,这两家公司是专门做建筑技术研究的。

 

乐居财经:一位建筑设计师说过,节能设计会牺牲一定的舒适性,您是否认同?

 

韩飞宇:这个观点我不认同。实际上我们今天所说的节能,都是通过可持续的技术实现的,我们今天所用的能源都叫洁净能源,通过技术把这部分能源提取、利用在我们的项目里,最终的目的还是要解决为服务人的问题。我一直在说景观设计要在近人尺度方面打造愉悦,节能技术重点要解决的同样是你的体感舒适度,所以这个不存在矛盾。

 

陈音:节能和舒适绝对不是矛盾。为什么有的建筑师说节能会牺牲舒适度,那是传统意义上的节能,即以牺牲舒适度来减少能源消耗,节能但是不舒适,但现在节能和舒适是相辅相成的。节能的房子一定舒适。因为节能的建筑,它的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非常好,冬季外墙、外窗与室内温差很小,不会结露。通过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通风、遮阳一系列的基础措施,使得室内的环境,尽可能的接近人的舒适温度。在辅以高能效的温控设备就能够在很低能耗的基础上保证室内舒适环境,这是现代节能的概念。

 

乐居财经:当代MOMΛ为什么会入选美国时代周刊的全球十大建筑奇迹?

 

韩飞宇:我们一般从建筑美学三个维度去评价一个作品,分别是形式美学,功能美学以及工艺美学,这三个方面,当代MOMΛ都表现的很充分。首先、造型非常独特,极具艺术张力;第二、功能上,当代MOMΛ不是一个简单的社区,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个社区里有酒店、有影院、有酒吧、有创业团队,非常的鲜活和综合,理念先进;第三、绿建节能技术依然保持全国的领先,甚至在世界上,这么大体量的绿色住宅项目也是屈指可数的,好的技术也代表一种工艺美,况且很多细节设计也讲究至极,对整个建筑界来讲,都是非常震撼的。我们面试了很多来应聘的建筑师,他们都是因为来学习参观过当地MOMΛ后,被设计的力量感染到了,他们觉得这个企业是有社会责任和价值理想的,所以他们愿意加入到这个企业当中来。

 

乐居财经:您心中有最满意的作品是什么?

 

韩飞宇:我是2015年加入当代的,目前为止最满意作品的是蘇洲府,这个项目是在苏州最核心的姑苏区的景德路边上,运河畔。除去我们绿建的这方面的内容之外,更重要的是当时对这个项目我们有深刻的探讨——如何让这个项目从传统的甚至有点让人乏味的建筑风格中跳脱出来,有没有可能把北方的合院府式的气质与江南的温婉融合贯通,是我们思考的方向,最终我们通过不断的尝试,找到了这种新苏式的感觉。另外,为了避免呆板,我们在屋顶加了一点翘檐的语汇,取材于丽江木府的飞檐,让建筑多了一丝俏皮,焕发出很强的生机。

 

乐居财经:不同城市、气候的产品系需要适配不同的绿色节能方案,技术难度大吗?

 

陈音:难度更多的是在于权衡。我们注重技术的适配,因地制宜选择解决方案。不是说把尖端的技术都集成在一栋建筑里就是最绿色的建筑。在实际商业房地产开发实践中会有各种制约因素,包括经济、市场、客户、成本甚至项目周期等方面的限制,甚至有可能成熟可靠的技术系统也没能用上,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当代18年一直坚持绿色发展,建筑节能技术一直在研究和实践,18年积累了很多成功的案例,也有失败的教训,所有这些经验的积累是极其珍贵的,是没办法急功近利所能得到的。所以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当代能够继续在行业里头作为一个领先企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