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快评东西城禁止开发住宅:将平衡产业与居住格局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新浪房产 1262阅读 2018-09-27 07:45

  (腾讯房产 黄小妹 发自北京)9月26日,北京市政府官网公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目录》),东西城区禁止新建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住宅类项目。

  《目录》规定,东西城禁止新建房地产开发经营中的住宅类项目(棚户区改造、危房及老旧小区改造、文物保护区改造除外);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东、西、北五环路和南四环路以内,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

  对全市范围内禁止新建项目做出规定,房地产开发经营中容积率小于1.0(含)的住宅项目(文物保护区、平房区按院落进行建设的项目除外,但禁止建设独户独栋类房地产项目)。

  全市范围内禁止新设立房地产租赁经营中的集中办公区(《北京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规定的经中小企业工作主管部门认定的集中办公区除外)。企业总部管理中,禁止京外中央企业总部新迁入。

  此外,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机动车维修。北京城市副中心禁止新建和扩建民用运输机场。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新政策对于市场来说,将明显影响部分区域的供需结构,特别是对于东西城市场的住宅和别墅市场目前的库存,均有利好,整体政策将平衡北京市场产业与居住格局。

  北京东西城的房地产新增量已经处于市场末期。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东西城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市场去化末期,基本库存和新增供应已经接近0,所以这个新政策对市场影响不大。东西城已经进入接近纯粹的二手房市场。

  从土地供应角度看,也是这样,东西城土地供应2014年一宗为回迁房住宅部分,另外只有2017年的一宗限竞房土地。住宅土地供应已经多年为0.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认为,新版限制目录出台,意味东城和西城未来不会再有新的土地出让,东西城区现存的商品房和限竞房将成为绝版。虽然像限竞房永定府的价格不可能提升,但东西城区目前存量的商品房还有价格的上涨空间,上述项目会出现惜售情况,对销售的进度和价格预期上的把控将更加严格。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北京楼市以自主需求为主,北京内城存量商品房本身定价偏高,如果价格上调,去情况不理想。如果是中小房企开发,资金不紧张的情况下可以放缓销售速度,等待房产增值和市场的复苏。如果资金压力较大,房企应该合理定价才能实现较好的去化。

  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则表示,由于新房售价是受政府控制,且2017年之后的土拍均为限价地和共有产权地块,因此新房房价不会波动太大。但对二手房来说,由于不再进行新房供应,整体供应减少,或许短期内二手房价小幅上涨。但由于之前东西城的新房供应也并不多,所以此次政策对整体供应影响较小,且根据北京人口规划,东西城人口需要进行控制,因此需求不会增长太大。市场稳定概率较大。

来源:新浪房产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