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旭辉总工崔晓强:像管理身体健康一样管理工程质量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沙文蓉 5668阅读 2018-09-25 21:42

  近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评选的詹天佑奖结果公布,苏州旭辉•铂悦府荣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优秀住宅小区金奖”。詹天佑奖素有土木工程界“奥斯卡”之称,其对于旭辉的认可并非首次,2017年上海旭辉澜悦苑也获得了这一重量级奖项。

  那么旭辉的项目为何屡次荣获大奖?乐居财经第一时间对话旭辉集团总工程师崔晓强,讲述旭辉如何“像管理身体健康一样管理工程质量”。

  谈加入旭辉的初心——从建设城市到构筑美好生活

  崔晓强,是旭辉集团总工程师,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师从中国工程院叶可明院士,他在就职旭辉之前,曾任上海建工集团副总工程师。旭辉人在介绍崔晓强总时,笑称“我们旭辉也是家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的企业了”。

  在崔晓强职业生涯的前半段,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在公建项目上,打造了600米的广州塔“小蛮腰”、309米的广州珠江城等城市地标。长期的研究及工作经历让他对中国房地产建筑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入的理解——在崔晓强看来,最近十多年房地产的迅速发展,是全方位和全过程的,从规划、产品设计,到工程建造,再到运营维护,各个环节上的管理能力提升和技术创新都使得房地产产品更具品质、绿色、智能、科技和多样化,为我们改善居住条件、提升生活品质提供了保障。

  崔晓强初入旭辉时,业内很多人表示惊讶:一位公共建筑的建造专家,为什么会选择加入旭辉呢?

  对此崔晓强回应,从公共建筑到住宅建筑,可以把很多在公建的经验放到住宅研究上,推动旭辉在房屋建造上的进一步优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城市要先有建筑做基础,有了美好的建筑才能让生活更美好。”,“公共建筑毕竟是少数,但住宅是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建造更加美观舒适耐用的建筑,让更多人的生活更加美好,这也是建筑工程从业者目标追求。

   

  房地产行业经常被形容为“粗放”,对此崔晓强认为从“建造”到“制造”正是房地产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努力目标。“手表的制造可以在工厂车间进行精细化的雕琢,但是房地产的建造会受到区位、地形、天气、人工这些外界因素的影响,导致精度和质量很难和制造业相比,那如何克服这些外部因素,达到接近制造级的品质,正是旭辉工程质量管理的努力方向。”

  谈旭辉的质量管理体系——像管理身体健康一样管理工程质量

  对于旭辉的工程质量管理,崔晓强有个很形象的比喻,他认为,这和管理身体健康是相通的。

  “旭辉把‘工程质量’放在第一位,只有确保质量,才能赢得客户信赖和市场尊重,就像身体健康是‘1’,如果没有这个1,财富、容貌全都是0。”

  ✰ 全方位健康管理vs全维度质量标准

  崔晓强介绍,旭辉对于工程管理有六大管理制度、九大作业指引、八大流程和十一大标准,这保证了工程质量标准的全维度覆盖,“不能因为我们遗漏了某一个细节,导致业主承担损失,如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先生所说:我们的1%,在业主就是100%。因此,精益建造和卓越质量是我们的目标和追求”。

  近期行业内屡屡爆出工程质量问题,甚至是安全事故,当问及崔晓强的看法时,他回应“在旭辉,质量安全是底线,底线就是决不能突破的,就像一个人如果连骨骼肌肉都不全,他就与健康渐行渐远了,造房子像造就一个健康身体一样,需要全方位的雕琢,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

  其实越是喧嚣的时代,越需要工匠精神:不讨巧、重细节、精益求精。“不管是看得见的墙面、地板,还是背后看不见的防水、保温,我们要求严控每一道施工工序,就像身体一样,一个小小的弯曲手指的动作背后是看多个肌肉神经组织的协调。”

旭辉苏州铂悦犀湖 交付前对边缝处进行喷淋实验,检验门窗安装密闭紧实旭辉苏州铂悦犀湖 交付前对边缝处进行喷淋实验,检验门窗安装密闭紧实

  崔晓强为工程师证言,“工程师们经常看起来很粗糙,在工地里摸爬滚打,但是在热爱的事情上心思很细腻”。比如最简单的一面墙体,怎样实现最佳的保温防渗漏效果,怎样实现高标准的垂直度控制,这些都是旭辉工程师日思夜想的,后来使用了全新的高精度模板,再加上精细化施工,果然保证了美观度和耐久性,崔晓强笑称这叫工程师的“观感美学”,建筑不止要“骨骼清奇”,还得“外貌出众”。

旭辉苏州铂悦府 工法展示-7道工序成就一面墙旭辉苏州铂悦府 工法展示-7道工序成就一面墙

  建筑也要考虑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室内环境,建材的使用是一个关键环节,所以在材料选择上,旭辉严选绿色环保的高品质建材,给予居住者一个长期健康舒适的环境。

  ✰ 毫不懈怠的全周期品质管控

  健康其实是一个人一生的追求,某段时间懈怠和病痛,之后要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恢复,旭辉对于品质管控也是一样,应用全周期品控系统,保证了从产品设计到工程建造,从交付检查到质保服务,每一个关键环节都不能懈怠。“只有每一个过程目标都达成,才能经得起微观检查和时间考验,才真正经得起客户实际生活的检验。”

  关于交付,旭辉一直非常重视,他们倡导的产品理念“三好”中,“交付体验好”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旭辉的交付是五方共同组建的——工程、设计、客服、物业、第三方评估组,这个交付团队会对每个项目、每个交付房间、检查110余个细节点,保证交付的品质。“旭辉在交付上有‘一票否决制度’, 一旦出现渗漏、空鼓开裂、观感差等情况,绝不允许交房。”

旭辉业主交付旭辉业主交付

  品质追求是无止境的,并且建筑产品有异于其他产品,它是固定、巨大且庞杂的,所以不可避免会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我们确实某些地方还有瑕疵,一旦有这种情况,旭辉的质保服务体系,也会尽全力解决问题,让业主再无后顾之忧”。

  ✰ 给建筑做“体检”,无盲区质量管理

  谈及旭辉的工程质量检查体系,崔晓强称这是给建筑做“体检”,并且是一年4+N次体检(4是每年4个季度的综合检查,N是各层级的多次检查),务必把所有病因找出来,然后快速治疗,掐断工程质量“生病”的导火线。

  工程质量管理的第一线就是项目检查,运用“6829”全程检查体系,对施工进行全身“扫描”——

  “6”大样板引路:在工地上先做标准样板,再参照样板进行标准化施工,确保施工质量一次成型,再检查对比实际施工和样板,若无“走样”才予以验收;

  “82”项禁止做法,房屋渗漏等功能缺陷一旦发生,会非常难以修复,所以旭辉设置82项禁止做法,从源头上消除质量隐患;

  “9”大停止检查点,为了防止“徒有其表”情况发生,在防水层等工程上设置了强制性的停止检查点,本环节的工程质量过关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按照国家的规定,项目上需设有工程监理,监理属于外部第三方公司,“工程监理制度就是为了客观公正的监督、保证产品的品质,从施工准备到竣工备案,每天至少在工地上巡视6个小时,我们要把国家规范的要求落到实处”。

  “集团和区域公司也会做定期的全覆盖检查和抽查,抽查是不定期、不提前通知的,我们直接去工地上,公司内叫‘飞行检查’。”

  并且旭辉还引入了第三方质检机构,来进行专业的质量测评,比如他们会用专业的仪器,来检测室内空气的甲醛、氨、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氡五种污染物的浓度。“这些客观的评估,会推动旭辉的产品质量不断提升。”

  谈工程师的素养——“认真”二字值千金

  工程是一家房企的基石,一名优秀的工程师,应该具备怎样的素养?崔晓强的答案很简单:认真、执着和专业。

  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就是认真的态度,“问题最怕‘认真’二字,只要认真做,认真管,问题就会受控,偏差就会慢慢消失。”

  建筑产品是一件大型庞杂的作品,在建筑全生命周期里面,有各种想象不到的问题,不能遇到问题就打退堂鼓,崔晓强说这是一名工程人的执着。被询问举一个案例,他分享了建造广州珠江城时的一个晚上——“那天我突然梦到当时在做的超高层,本来一个安装过程的塔吊附墙系统的节点是需要焊接连接固定的,但是梦里看到按照当时的工序,可能只做了普通的固定,楼建好了在风里歪歪斜斜。我突然惊醒了,当时天才蒙蒙亮,凌晨5点钟我一身冷汗跑到工地上,发现工人真的只做了简单固定。我一直拿这个事情警醒自己,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执着的面对它、解决它!”

  工程管理也是一份技术活,不是突击速成的,而是以积累为前提,因此还必须够专业。

  在工作之余,崔晓强还执着于专业研究,读博期间发表了20多篇论文。他对旅游也很有兴趣,有一点“职业病”,特别喜欢去看看古今中外的建筑,“这些古人建造的建筑,带给我很多感悟,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埃及的金字塔结构,故宫的排水系统等等”。另外,崔晓强也是鲁班锁的爱好者,他认为其中的榫卯结构都是蕴含技术含量和哲学思考的。

个人爱好-鲁班锁个人爱好-鲁班锁

  谈工程师文化——工程师也需要“养成”

  如何培养认真、执着、专业的工程师素养呢?在旭辉,一定是工程师文化先行,旭辉的六大匠心追求就是工程师们对自己的要求与勉励。

  崔晓强透露,目前旭辉工程师团队达到900人,是全集团人数第二多的团队,这样一只庞大的队伍,让文化刻进每一位工程师的心里,要做的努力必然更多。

  今年4月26日旭辉开启了首届“工程师节”,这天是“中国近代工程之父”詹天佑的生辰,选择这一天也是为了詹天佑先生致敬,他们组织了专业精研和团队建设等活动,来宣扬匠心文化、强化专业素养。

西北事业部 工程师签署责任状西北事业部 工程师签署责任状

苏南区域集团 工程师合力“匠心”苏南区域集团 工程师合力“匠心”

  

重贵事业部 专业精研会议重贵事业部 专业精研会议

  “我们还特别把9月设立为旭辉质量月,和国家质量月同步,来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质量意识,把‘质量’融入旭辉人的基因中。”

质量月-工地标语,时刻提醒质量月-工地标语,时刻提醒

  工程师文化不能脱离专业,所以旭辉在质量月还开展了四大专项活动:精装修节点“找茬”比武、创标承诺宣导、霹雳行动回头看和强整改重闭合,要把文化结合专业,专业落到实处。

 精装修节点找茬比武专项活动

 精装修节点找茬比武专项活动

  谈高周转——技术驱动,体系化提效

  现在外行人谈高周转色变,认为高周转和工程质量是背道而驰的,作为行业专家,崔晓强有自己的专业理解。

  他认为,高周转实际上是指现金流的高周转,通过合理的运营提速,提高现金流的利用效率,对企业发展有重要的意义。这样的高周转和工程建造速度有一定的关联性,但我们首先强调的是高质量的周转。其次是采用先进的技术合理的手段,来保障高质量下的更快速度,而不是不顾客观规律的“快速度”或者说是“伪速度”,因为一切牺牲工程质量的速度都是“伪速度”。

  因此工程再快也要守住质量底线。那么现有的建造速度真的不能在保证高质量前提下的提升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就要从工程管理、工程技术提升等方面上下功夫,在这里崔晓强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上海的地标之一上海中心大厦,上部还在结构施工,中部已经在幕墙施工,而底部已经进行精装施工,有的建筑甚至主体还在建造,裙房已经投入营业。在工程中称之为 “穿插提效”——即通过合理组织,将施工工序从单一的串联变成串并联组合模式,从而达到缩短工期、提高质量、确保安全的“三统一”目标。

 上海中心 图片源自网络 上海中心 图片源自网络

  “比如原来土建施工需要10个月,精装修需要6个月,简单相加是16个月。但是通过穿插提效,在外部结构建造的5个月后,创造条件,室内精装修就可以进场施工了,外部结构完成后再装修2个月收尾,这样做的话总工期只有12个月,而且精装修的时间反而更长,有7个月。这样,一方面在整体上缩短了4个月的工期,一方面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打磨产品。”

  崔晓强表示,“当年我们建造广州‘小蛮腰’,如果不是穿插施工,不要说1234天完工了,再多300天,都很难结束。合理的施工管理和技术应用,能够保障更高品质更高效率。”

广州塔-小蛮腰 图片源自网络广州塔-小蛮腰 图片源自网络

  “我们在旭辉内部打磨和推广‘建造2.0’体系,就是要把建造‘小蛮腰’这样的成熟建造体系降维推广应用到住宅中,在节省工期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

  结语

  在建筑行业中,提到“大师作品”,众人的目光更多会聚焦于设计师,他们用或天马行空或特色出众的创意,把情怀融入作品,但这一份份蓝图如何变成现实呢?依靠的正是工程师们的孜孜以求和精湛的工法技艺。

  詹天佑曾言“镜以淬而日明,钢以炼而益坚,凡诸学术,进境无穷,驾轻就熟,乃有发明。”认真执着、精益求精,这不正是工程师们的毕生追求吗?

采访者与受访者合影采访者与受访者合影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