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发布 |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综合实力榜单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992阅读 2018-09-25 16:41
 

当所有指标被排列一起进行比较,优势就一清二楚了。



数据 / 乐居财经 王帅

文 / 乐居财经 陈晨


随着中报季的到来,多数房企再次交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为分析数字指标下房企的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地产谋略……乐居财经对中国上市房企半年报数据及资本市场相关数据进行汇总及分析,最终选取了广受业内关注的几项重要数据,形成“房企2018上半年业绩十大榜单”: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销售双子榜50强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净利双子榜50强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纳税榜TOP50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ROE榜50强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现金双子榜50强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售价双子榜50强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土储双子榜50强

2018上半年上市房企资产双子榜TOP50

2018上半年A股上市房企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榜TOP30

2018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市值榜TOP100


其中,由销售额及销售增幅组成的销售双子榜反映了房企规模实力及逆势增长的能力;由净利润及净利润率组成的净利双子榜反映了房企的盈利能力;由总土储及总货值组成的土储双子榜反映了房企做大规模的意愿及未来成长潜力……虽然,每个榜单中都有特别优秀的一群房企,但榜中房企却不能反映出其综合实力。在乐居财经“房企2018上半年业绩十大榜单”收官之际,综合了房企在每个榜单中的排名,形成了《2018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综合运营力榜》及《2018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综合财力榜》,整体呈现了房企在各个指标下的行业表现。榜单不分名次,仅按照2018上半年房企的销售额进行排序。

 

《2018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综合运营力榜》采用了销售金额、销售均价、土地储备、手握现金及上半年所得税纳税金额这五项指标。销售前十的房企除了新城控股,剩余房企虽然销售均价都不是很高,但其销售金额、土地储备、手持现金及所得税纳税金额均位于行业前列。其运营能力、发展潜力、及财务安全性等方面的行业位置与其所反映的销售金额排名比较符合,基本属于强者强的比较全面,他们销售规模大,发展潜力足,手持现金充足,社会贡献度高。

 

《2018上半年中国上市房企综合财力榜》采用了净利润、ROE(净资产收益率)、总市值、总资产、净资产这五项指标。中国恒大的总市值位列行业第5名,其它指标均位于行业第1名。可见其盈利能力强、运用自有资本效率高、市场表现情况好。


除了像中国恒大这种均好型排名及世茂房地产均衡型排名,大部分房企出现的情况是,在某一指标表现的特别突出。比如,中国海外发展的销售金额排名第7,但其净利润行业排名第2,盈利能力表现极强。还比如华夏幸福销售虽然排在第11名,净利润、总市值、总资产都在榜单前20,但是其ROE却排在了行业第2位;旭辉集团销售排名第17,但ROE指标在行业内排名第4位,虽然这些房企销售金额位于前20,但其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及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都是行业排名前5的。


与之相对比的是,万科、保利地产、龙湖集团和华润置地,其销售金额位于行业前十、净资产、总资产、净利润、总市值也表现优秀,但其ROE指标却位于榜单30名之后。


虽然高销售、高增长、安全、高潜力这些形容词仍然被头部房企占据,但是,很多二梯队的房企开始发挥专精一项的策略,在房市的冬季奋力前行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